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肩負為印度總理莫迪訪華鋪路重任的斯瓦拉傑2日在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這一「打破常規的會見」給了印度媒體一塊頗有嚼頭的「口香糖」。

「習近平:中印關係步入新階段」,《印度教徒報》網站以此為題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會見了印度外長斯瓦拉傑,他回憶起去年9月對印度特別是印度總理莫迪的故鄉古吉拉特邦的訪問,並請斯瓦拉傑轉達對慕克吉總統和莫迪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表示,自從那次訪問後,中印關係已步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兩國領導人共識不斷得以落實,雙方友好交流合作勢頭很好。在中國羊年即將到來之際,斯瓦拉傑向習近平轉達了莫迪的誠摯問候。

《印度時報》稱,習近平主席打破常規,會見來訪的斯瓦拉傑,中國國家主席很少會見來訪的其他國家外長。「今日印度」網站稱,人民大會堂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場所,也是接待外國元首的地點,外國部長通常只能獲得總理或一名政治局常委接見。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印度、美印首次宣佈亞太和印度洋戰略後,斯瓦拉傑此行意義重大。印度官員透露,習主席會見斯瓦拉傑的計劃安排在奧巴馬訪印之前,與此無關。

「習近平會見印度外長顯示了中方的善意,但不應被視為『破格接見』。」中國印度問題專家錢峰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國家主席會見來訪外長其實比較常見。而且去年9月習主席對印度進行國事訪問前,中國外長王毅也曾於6月作為國家主席特使到訪印度,並會見莫迪。不僅如此,外交部長在印度排名全國前四,影響力不容小覷。

在與習近平會晤前一天,斯瓦拉傑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並出席第二屆中印媒體高峰論壇開幕式。《印度教徒報》報道稱,印度發起一項雄心勃勃的升級印中關係計劃,斯瓦拉傑宣佈六點建議,以期與北京攜手實現開啟「亞洲世紀」的夢想。她在中印媒體高峰論壇上說,這六點建議可以在當今時代豐富印中文明,開創「亞洲世紀」:兩國應該採取以行動為導向的方式,進行廣泛的雙邊接觸,致力於共同的地區和全球利益,發展新的合作領域,擴大戰略性溝通交流,實現共同願望,以實現「亞洲世紀」的共同理想。斯瓦拉傑還承諾,將讓中國企業在印發展更加容易。中方表示,中印兩國進入「大國關係」新時期。

孟加拉國《每日星報》2日題為「印度用『亞洲世紀』向中國示好」的報道稱,訪問北京前,斯瓦拉傑先經停中國昆明,這裡是中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和孟加拉國-中國-印度-緬甸經濟走廊的起點之一。《印度時報》稱,中國努力推動宏大的「新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計劃,印度正在參與經濟走廊的討論,但尚未對「海上絲綢之路」做出反應,擔心這將加強中國在「印度後院」——印度洋的作用。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說:「我們必須擴大和深化與中國的戰略對話,以解決這些關切。」

為莫迪訪華做準備是斯瓦拉傑訪華的一大重任。印度《教徒報》稱,斯瓦拉傑為莫迪對中國進行「結果驅動型訪問」打下了基礎,軟化了重大邊界問題討論的調門,並推動中國對印度投資提速。莫迪訪華具體日期未定,不過已明確將於5月26日他就任總理一週年前抵達中國。

《印度斯坦時報》說,有消息稱,莫迪訪華時將前往陝西省西安市,陝西是習近平的家鄉,中方以此作為習近平訪問印度時莫迪請他訪問家鄉古吉拉特邦的回禮。「今日印度」網站2日稱,印度官員表示,中方有意邀請莫迪訪問西安之郊的富平縣,但由於莫迪如果前往富平會增加後勤負擔,因此他更可能訪問西安。這座城市是聯繫中國與南亞和歐洲新絲綢之路的起點,別具意義。

      責任編輯:吳海容
印度總理莫迪今年5月將首訪中國      [2015-02-02]
莫迪撤銷有65年歷史的印度國家計委      [2015-01-03]
沈瑩出任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      [2015-02-03]
廣州大學城現自行車「廢墟」      [2015-02-03]
國土部明確不動產登記六重點 機構整合成重中之重      [2015-02-03]
豫婦女為養棄嬰 卖祖屋32年未嫁      [2015-02-03]
港12所大學在滇招生      [2015-02-03]
「加強轉基因科普」背後有深意      [2015-02-03]
中農辦:轉基因大有前途 中國不能落伍      [2015-02-03]
中紀委:不得罪腐敗分子 就要得罪13億人民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