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土部明確不動產登記六重點 機構整合成重中之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國土資源部在官網上公佈了今年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六項重點,並確定了每項工作的完成時限。其中,「登記職責機構整合」被官方認為是重中之重。

各級登記機構設統一窗口

據新京報報道,六項重點工作的第一項就是「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國土資『部表示,這是重中之重。今年將繼續加強對地方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的統一監督指導,在完成職責整合的基礎上,確保省、市、縣三級登記機構整合落實到位;堅持「新開舊停」,在中央統一監督指導下,省、市、縣三級不動產登記機構制定工作銜接方案,完成同級不動產登記資料的整理移交和系統對接。

此外,將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則,各級登記機構設立統一窗口,建立健全「首問負責」「一站式」服務等配套措施,開始受理不動產登記申請並頒發統一證書;制定試點方案,報國務院批准後,啟動技術層面試點工作。

不動產信息平台下半年試運行

這六項工作重點的第二個則是制定登記簿冊證書,力爭盡快頒布出台,與《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同步實施。

第三是制定出台規章依據,包括研究制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不動產權籍調查的有關政策意見、不動產登記人員管理和代理制度、《不動產登記收費標準》、《不動產權屬爭議調處條例》等。

加快建設信息平台是第四個工作要點,重點是數據整合和平台上線試運行,平台建設與「國土資源雲」相銜接,今年下半年上線試運行。

第五是構建經費技術保障,抓緊研究起草《不動產登記技術規程》,督促各地形成辦理登記指南或手冊、申請登記的材料目錄和示範文本等公開公示信息,同時做好工作經費預算,以及《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和配套規章政策的培訓工作。

最後一項工作要點是結合工作進展情況,有重點地做好解讀和輿論引導工作,針對社會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進行回應,正面引導,避免惡意炒作。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不動產統一登記3月啟動      [2015-01-08]
國土部明確不動產登記六重點 機構整合成重中之重      [2015-02-03]
港12所大學在滇招生      [2015-02-03]
「加強轉基因科普」背後有深意      [2015-02-03]
中農辦:轉基因大有前途 中國不能落伍      [2015-02-03]
中紀委:不得罪腐敗分子 就要得罪13億人民      [2015-02-03]
河北密集人事調整 多位廳官履新      [2015-02-03]
福州「狗窖性奴案」嫌犯獲刑十年半      [2015-02-03]
河南啟動申報自貿區 走差異化路線      [2015-02-03]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鐧」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