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總理莫迪今年5月將首訪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4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進行訪問。印度總理莫迪全程陪同。新華社

【文匯網訊】正在中國訪問的印度外長斯瓦拉吉今日表示,印度總理莫迪將在今年5月訪華。這將是莫迪去年5月成為印度總理以來,首次來華訪問。

據澎湃新聞報道,1月31日至2月3日,印度新任外長斯瓦拉吉開始履新以來的首次來華訪問。據印度報業托拉斯(PTI)報道,斯瓦拉吉在北京一場面對印度記者的招待會上首次透露了莫迪訪華的月份。

「莫迪將在5月訪華,稍後將確定具體日期。(我的來華訪問)便是為這次莫迪來華做準備」,斯瓦拉吉表示。

莫迪被認為是印度數十年來印度政壇罕見的「強人」型政治家,去年以來,已經在政治、經濟上制定了諸多強有力的改革措施。

與此同時,莫迪也在外交上十分活躍,力圖讓印度在地緣政治上獲得更大影響力。

上月底,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印度,莫迪與奧巴馬就印美全面加強政治、軍事合作達成諸多共識。

另一方面,莫迪也致力於積極與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往來。去年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莫迪已經在不同場合會見3次。

去年9月,習近平訪問印度,莫迪邀請習近平前往其家鄉古吉拉特邦。習近平也是首個受邀訪問莫迪家鄉的外國領導人。當時,習近平說,中國唐代高僧玄奘到莫迪家鄉古吉拉特邦取經,然後把佛經帶回中國,在我的家鄉陝西西安傳經。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對中國文化產生了深遠影響。我邀請莫迪總理下次訪問中國時到西安去看看,看看當年玄奘藏經譯經的地方。

莫迪表示,我很高興接受習近平主席邀請明年訪華。我重申,西藏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許藏人在印度從事反華政治活動。印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管控好邊界爭議,加快推進邊界問題談判,早日找到解決方案。

本月1日,斯瓦拉吉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舉行會談,王毅表示,中方歡迎莫迪總理年內盡早訪華。雙方應重點推進在鐵路合作、產業園區、智慧城市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旅遊、開通朝聖新路線、教育、文化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配合。中方願同印方共同努力,推進邊界問題談判進程,繼續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斯瓦拉吉說,印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把中國置於印度外交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位置,莫迪總理期待著年內盡早訪華。印方希望與中方共同努力,不斷加強相互瞭解與互信,全面深入推進在貿易投資、工業園區、鐵路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將印中關係提升到新水平。

      責任編輯:高峰
莫迪撤銷有65年歷史的印度國家計委      [2015-01-03]
印度總理莫迪今年5月將首訪中國      [2015-02-02]
安邦CEO赴哈佛演講 開5萬月薪招人      [2015-02-02]
國際聯盟空襲勝利 IS被趕出敘重鎮      [2015-02-02]
IMF前總裁「淫媒案」今開審或判刑10年      [2015-02-02]
約旦稱仍願與IS交換人質      [2015-02-02]
美回應「奧巴馬將與達賴首次公開會面」報道      [2015-02-02]
法前總統希拉克情人多 被稱三分鐘熱度先生      [2015-02-02]
安倍晉三就人質事件向約旦政府表示感謝      [2015-02-01]
日民眾示威 不滿安倍置國民於危險之中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