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約旦稱仍願與IS交換人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要求與約旦換囚的期限到期後於2月1日上傳最新視頻,稱已把日本人質後籐健二斬首,並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威脅將繼續「屠殺」日本人,揚言「日本的噩夢從此開始」。儘管後籐健二已遭殺害,但約旦表示,只要「伊斯蘭國」釋放約旦飛行員,約旦還是願意同其交換人質。

據報道,在顯示第二名日本人質被斬首的錄像流傳之後,約旦政府發誓將「盡一切努力」爭取被捕飛行員的安全返回,並對處決人質的事件進行了強烈的譴責。

約旦空軍中尉飛行員莫亞茲·卡薩斯貝赫去年年底在一次支援美國領導的反「伊斯蘭國」軍事行動中所駕駛F16戰機墜機被俘。

約旦政府稱,願意考慮通過交換俘虜方式贏得飛行員的人身自由。 此前「伊斯蘭國」曾表示,希望願意用約旦飛行員換取一名被在押伊拉克囚犯。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約旦參與了以美國為首的反伊斯蘭國空襲行動,因此如果這名約旦中尉還活著,「伊斯蘭國」很可能會利用人質事件向約旦提出政治代價高昂的勒索條件。 「伊斯蘭國」在斬首第二名日本人質的錄像中沒有提及約旦飛行員的任何消息。

「伊斯蘭國」早前要求以日本人質後籐,換取遭約旦囚禁的女恐怖分子薩吉達·裡莎維。約旦和日本政府經磋商後要求用薩吉達換取後籐和莫阿斯的自由,但1日卻傳來後籐已遭斬首的消息,莫阿斯則生死未卜。

報道稱,約旦政府譴責「伊斯蘭國」殺害後籐的行為,並誓言竭盡所能救出莫阿斯。約旦政府發言人穆邁尼說:「我們仍準備用薩吉達來換回我們的兒子和英雄。」

約旦飛行員的家人高調要求政府救援。莫阿斯的父親薩菲譴責「伊斯蘭國」殺害後籐的行徑,並稱約旦政府必須為莫阿斯的生死「負責」。他說:「莫阿斯是我們的兒子,也是軍方的兒子。政府必須為他負責。」

另一方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日本會擴大對中東的食糧和醫療等人道援助,但無意直接參加或支持反「伊斯蘭國」國際聯盟。菅義偉透露,政府沒與「伊斯蘭國」直接接觸,主要是請求相關國家協助。

此外,日本外務省發出旅遊警示,稱海外國民、企業及學校可能會受恐襲威脅,政府將加強保護海外國民的安全,呼籲海外國民注意安全,避免前往敘利亞及伊拉克等地。

日本民間團體在東京新宿街頭遊行,批評安倍將國民生命安全置於險境。示威者呼籲國民「對安倍政權說不」。 一名女示威者表示,人質事件說明安倍不是推行和平外交,而是要拿起武器打仗,這是非常難以原諒。

據此前報道,由於「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略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和阿拉伯國家在這兩國展開了打擊」伊斯蘭國」空襲行動,約旦是參與行動的阿拉伯國家之一。

莫阿斯駕駛的戰機就是在參加其中一次空襲行動時墜毀的。莫阿斯遭「伊斯蘭國」活捉後,他的父親薩菲曾呼籲」伊斯蘭國」把莫阿斯當「客人」看待,不要傷害他。

      責任編輯:Caroline
安倍晉三就人質事件向約旦政府表示感謝      [2015-02-01]
美軍空襲炸死IS化武專家 曾是基地組織成員      [2015-02-01]
「伊斯蘭國」指日本惡夢開始      [2015-02-01]
日另一被綁人質已被斬首 日本官方確認      [2015-02-01]
網絡公開疑似後藤建二遇害視頻      [2015-02-01]
日本確認另一被綁人質已被斬首      [2015-02-01]
日本另一人質疑遭IS殺害 安倍:絕不饒恕      [2015-02-01]
日本人質疑遭斬首 兇手稱「日本噩夢從此開始」      [2015-02-01]
疑似IS視頻宣稱第二名日本人質已遭斬首      [2015-02-01]
安倍周末就人質危機召集內閣會議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