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際聯盟空襲勝利 IS被趕出敘重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在美軍和盟軍空襲支援下,庫爾德族地面部隊在已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奪回敘利亞重鎮科巴尼。美國國務卿克裡稱,這是一場「重大勝利」。

據報道,克裡當地時間1月31日在波士頓與墨西哥和加拿大外長舉行三方會面時,提到「伊斯蘭國」已經「被迫承認失敗」。

以美軍為首的聯合特遣部隊也在同一天發表聲明證實,庫爾德族地面部隊將該組織趕出科巴尼。

聯合特遣部隊司令特裡說:「庫爾德族地面部隊在我們的空襲支援下,成功奪回科巴尼,這再次顯示IS自稱所向無敵,只是在空喊話。聯盟軍會繼續向IS出沒的地區展開攻勢。」

據報道,庫爾德武裝力量為擴大對該區的控制權,仍在科巴尼周邊地區與殘餘的IS武裝分子發生零星駁火。科巴尼是位於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地區的重鎮,目前附近數百個村莊已有17個被庫爾德族地面部隊奪回。

美國及其盟友自去年8月開始對科巴尼內外的伊國組織目標進行了超過700次空襲,摧毀對方280個作戰據點、近100個佔據建築,超過60輛工程車、十多輛坦克和其他武器配備。

IS近日也在一段視頻中承認已經撤出科巴尼,但威脅稱還將對科巴尼展開反攻。該組織表示,由於持續遭到空襲、蒙受人員傷亡,他們被迫從科巴尼撤退。

視頻中受訪的極端分子說,多國的空襲行動不分晝夜,不放過任何目標,在猛烈的空襲後,科巴尼已經沒有一處完好的建築,成為一片廢墟。由於已經沒有立足之地,該組織因此認為沒有必要堅守下去。

IS為擴大對敘利亞與土耳其漫長邊境地帶的控制,去年9月利用在伊拉克搶奪的重型武器對科巴尼發動進攻。他們一度攻佔一半城區以及附近數百個村莊;超過20萬庫爾德人被迫逃離家園,許多難民湧入土耳其。

庫爾德武裝同伊國組織激戰數月,並得到以美國為首的多國空襲支援。IS稱,超過一千名成員在圍繞科巴尼的戰鬥中被打死。

克裡說:「IS一直聲稱科巴尼是一個真正具有象徵意義和戰略價值的目標,所以能夠把他們從那裡趕出去,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們會繼續使用讓我們達到目的的工具,即(多國)合作與支援,來挫敗手段殘暴的跨國犯罪組織,確保人民享受到法制的保護。」

加拿大是對IS展開空中打擊的參與國之一,加拿大外長貝爾德與克裡會面時呼籲盟友「竭盡所能剔除恐怖主義這個毒瘤」。

      責任編輯:Caroline
約旦稱仍願與IS交換人質      [2015-02-02]
安倍晉三就人質事件向約旦政府表示感謝      [2015-02-01]
美軍空襲炸死IS化武專家 曾是基地組織成員      [2015-02-01]
「伊斯蘭國」指日本惡夢開始      [2015-02-01]
日另一被綁人質已被斬首 日本官方確認      [2015-02-01]
網絡公開疑似後藤建二遇害視頻      [2015-02-01]
日本另一人質疑遭IS殺害 安倍:絕不饒恕      [2015-02-01]
疑似IS視頻宣稱第二名日本人質已遭斬首      [2015-02-01]
揭密IS要換回女囚:曾殺3位解放軍上校      [2015-01-30]
人質交換期限已過約旦未釋女囚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