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邦CEO吳小暉罕見露面 赴哈佛招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在國內對民生銀行掀起「搶股大戰」的安邦集團,於美國時間1月31日由CEO吳小暉攜十位高管轉戰美國,赴頂級名校哈佛展開攻勢凌厲的「搶人大戰」。在國內極少曝光於媒體的神秘安邦高管團隊,這一次,為了跨洋求賢成功,竟齊刷刷地在哈佛大學亮相,參會者點贊「誠意滿滿」。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在哈佛大學科技中心禮堂,一場「與夢想同行」的大型招聘演講會即將開始,寬敞的階梯大廳座無虛席。《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超過95%的求職者是來自中國的精英留學生,著黑色正裝,手中緊握著求職資料,看起來自信十足。

「安邦集團知道不?最近傳言要收購民生銀行!」「聽說高管全部來了,CEO都親自出馬了!」到場的學生們都在竊竊私語,「好霸氣啊,包了一個大報告廳呢!」

吳小暉激情演講感染所有人

去年,安邦斥資19.5億美元(約合120億元人民幣)一舉拿下紐約地標性建築——華爾道夫酒店大樓,創下中國公司在美最大一筆地產交易,憑借此戰,安邦的名氣早已傳遍了美國大街小巷,因此,當安邦來美求賢的消息一經發佈,立刻在中國留學生的圈子裡炸開了鍋。

「我昨天下午1點到哈佛大學參加招聘會,5點多才走。吳總給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一位參加安邦集團現場招聘演講會的中國留學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感歎道,「吳總太能說了!從頭講到尾!」

這位留學生口中的「吳總」便是神秘的安邦集團CEO吳小暉。當天,他一身深灰色西裝,腳蹬黑色皮鞋,說話語速快,充滿激情。這是在美國讀金融投資的留學生Jacqueline對吳小暉的第一印象。

「因為安邦在國內的影響力,到場同學中95%都是中國人。我也是和同學看到中國留學生協會預告,駕車專程趕來的。」Jacqueline告訴記者,哈佛大學正位於暴雪肆虐的美國波士頓地區,「當天儘管晴空萬里,但是只有零下17度,真的好冷。」即便如此,仍未能阻止學生們帶著簡歷執意到場的熱情。

跨洋求賢的吳小暉,並未如外界想像中的精神不振,相反,在招聘會現場,他神采奕奕,全程用中文慷慨激昂地向海外學子們講述安邦的戰略和願景,他談到了去年分別在美國和歐洲的三次大手筆收購,「安邦的戰略是要造全球性公司!……外界認為我們近期不停地在收購,好像很著急。其實我們不急,安邦的每一個併購決策背後都需要進行大量的前期工作,除了到現場仔細勘查外,也必須在回來之後,建金融模型認真分析其價值……」

招聘演講會在哈佛大學科技中心禮堂舉行,「非常豪氣,我印象中很少看到包這麼大一個廳的招聘方,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們滿滿的誠意。」一位留學生向記者直言。

在整場演講中,吳小暉並未按照原定安排簡短髮言,而是嚴重超時,導致在場應聘者提問時間被大幅壓縮了。「雖然講了很久,但是一點都不覺得冗長。他真的很有演講天賦,很幽默,是那種講到某一處很自然流露出來的幽默感,不是刻意營造的。」到場應聘的Jacqueline事後回憶起來仍十分興奮。

據他介紹,吳小暉近200分鐘的演講多次贏得了在座學生雷鳴般的掌聲。除了談安邦的發展外,他也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建議年輕人多看哲學書,並認為現在就應該想到很老以後的狀態,然後再以老者的視角來反思現在的生活。

放話5萬月薪求職者擠爆門檻

現場,應聘者聽得非常專注,也有不少學生一直專心做著筆記。「我們都知道安邦在國內很牛,大家都非常珍視這次機會。」除了吳小暉以外,安邦其他十位高管也悉數現身哈佛招聘會,「他們背對著我們,坐在第一排,人挺多的。」Jacqueline表示。

到了提問環節,應聘者踴躍發言,有問到關於安邦用人看重哪些素質的,也有問到安邦未來佈局方向的,場上場下氣氛十分融洽。有在場學生問吳小暉:「如果您再年輕20歲,想幹點什麼?」吳小暉笑了笑,並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轉而非常從容而瀟灑地表示,「我想,活得快樂就好!」

此次招聘的規模有多大?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此次安邦計劃招聘超過200名候選人,用於填補安邦在全球超過30個崗位。

在安邦招聘信息上,記者看到,此次為全球範圍招募人才,除內地和香港地區外,日本、韓國、英國、比利時、美國、澳大利亞等也赫然在列,最令人意外的是,南非也出現在可選工作地點名單中。記者整理發現,安邦這次全球範圍招聘,主要方向為金融、IT、法律、精算等,以管理人員為主,也有一些分析、設計崗位。

此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在安邦官網的校招通道,公司毫不隱晦地列出了薪酬水平:「5萬月薪,安邦保險2015校招計劃啟動!」據介紹,用人方向與哈佛此次招聘一致,但要求必須為相關專業的碩士、博士畢業生,面向海內外共計招募3000名高校精英。據悉,校招自去年9月15日就已經啟動。

市場不會忘記去年安邦在海外的三個收購大動作:10月6日,收購華爾道夫酒店大樓,創下美國單一酒店成交額的最高紀錄,一時間成為全球媒體焦點。一個星期後,再度出手收購有著百年歷史的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100%股權;12月,又拿下了比利時大行——德爾塔·勞埃德銀行100%股權。3次海外掃貨共計消耗了人民幣約150億元。

就在大舉跨洋砸錢的同時,安邦在國內的佈局也未曾停歇,頻頻舉牌招商銀行、金融街、民生銀行。其中,在民生銀行身上,安邦的「執念」彰顯無遺,前前後後增持10次。通過上月23日和26日的兩次增持,截至目前,安邦持有民生銀行A股股權已達22.51%,作為民生銀行單一最大股東的地位再次得到鞏固。

先是全球範圍內大規模擴張,從純粹的保險業務逐漸延展至金融領域的各個細分市場,緊接著便啟動全球招募精英行動,大力補充人才庫資源。

目前安邦集團的總資產規模已達到7000多億元,旗下擁有財產險公司、壽險公司、健康險公司、養老險公司、資管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銀行等10多家子公司。大舉收購、招兵買馬,通過這一系列動作,安邦釋放出一個明確信號:打造全球頂級金融集團,安邦勢在必行。

      責任編輯:高峰
復旦管院院長:哈佛、沃頓做多大我們就做多大      [2015-01-26]
奧巴馬公開承認美國曾參與烏克蘭政變      [2015-02-02]
美國煉油行業遭遇35年來最大規模罷工      [2015-02-02]
印度總理莫迪今年5月將首訪中國      [2015-02-02]
安邦CEO吳小暉罕見露面 赴哈佛招人      [2015-02-02]
國際聯盟空襲勝利 IS被趕出敘重鎮      [2015-02-02]
IMF前總裁「淫媒案」今開審或判刑10年      [2015-02-02]
約旦稱仍願與IS交換人質      [2015-02-02]
美回應「奧巴馬將與達賴首次公開會面」報道      [2015-02-02]
法前總統希拉克情人多 被稱三分鐘熱度先生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