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基層公務員工資將普漲3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河南商報綜合報道,縣以下機關公務員將設置5個職級,如果一名正科級別的鄉鎮公務員連續工作15年未得到提拔,可享受副處級幹部待遇。比如,一名縣文化局局長或鄉鎮鎮長,一直未得到提拔,任滿15年後,雖然還當局長或鎮長,但可享受副縣長的工資待遇。據媒體公開報道,《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下簡稱《意見》)日前已經下發,將正式實施。

舉例

鎮長任滿15年未提拔可享副縣長工資待遇

《意見》提出,將對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設置5個職級,由低到高依次為科員級、副科級、正科級、副處級和正處級。

根據《意見》,舉例說,辦事員任滿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員級待遇;科員任滿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級待遇;副鄉科級、副主任科員任滿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科級待遇;正科級幹部任滿15年未提拔,可享受副處級待遇;副縣處級幹部任滿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處級待遇。

比如,一名縣文化局局長或鄉鎮鎮長,一直未得到提拔,任滿15年後,雖然還當局長或鎮長,但可享受副縣長的工資待遇。

落地

消息已經在「朋友圈」中傳開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曾撰文表示,中國公務員從科員級到縣處級幹部的陞遷比例僅為4.4%,從縣處級升為廳局級的比例更是低至1%,有的人工作幾十年還是副科長。

2014年年初,《河南商報》曾做過大型報道《基層公務員生存報告》。昨天,記者對部分公務員進行了回訪。

李青(化名)是河南某鄉的公務員,工作了15年,已經從辦事員晉陞為科員多年。

由於工資低,晉陞沒有希望,他曾在下班後,到KTV兼職一年多,就是為了能多掙點錢補貼家用。

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說朋友圈裡已經被這個消息刷屏了,都在感歎,「至少能多得到點實惠,讓明知道晉陞不了的人有盼頭。」

對基層公務員來說是件「值得高興的事兒」

林強(化名)是某縣級市的副科級幹部,據他介紹,在全縣副科以上的幹部有200多人,但真正能晉陞到正科幹部的,只有一半兒左右。

「不過,這比例相比科員晉陞到副科,已經算是高的了。」林強說,全縣有八九千公務人員,大部分人一輩子只是科員。

林強說,這對基層公務來說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兒,縣裡的晉陞渠道太窄,但通過增加職級,收入有了保障。

「我認識一個科級幹部,都已經快退休了,但政策實施以後,估計他可以拿到副處級的工資。」

公務員工資將普遍漲三成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在接受河南商報記者採訪時說,「意見的實施,是值得肯定的。」「這個政策,可以增加基層公務員的職業安全感,令一部分公務人員在薪酬上有了保障。」竹立家估計,實施後,公務員的工資普遍增加30%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會增加地方財政負擔。「尤其是對中西部一些經濟不發達地區,財政壓力會增大。」竹立家說,這需要中央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

對抑制官本位思想有一定作用

竹立家告訴記者,《意見》的實施產生另外一個影響就是,對現在官本位思想,「職務唯上」的觀念產生一定的抑製作用。

根據公務員法相關規定,公務員的職務應當對應相應的級別,公務員的職務、級別是確定公務員工資及其他待遇的唯一依據。即公務員的薪酬待遇與其級別成正比,級別越高,收入就越高。這樣,升職就與加薪綁到了一起,想要漲工資只有升職這一座「獨木橋」。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公務員對領導職務的盲目追求,助長了「官本位」的思想,以及「買官賣官」這一腐敗現象。

「以後,可能一個科級幹部的工資比處級的還要高。」竹立家說,這在一定程度會消除「買官賣官」、「吃空餉」、「虛職盛行」等一系列亂象。

      責任編輯:Caroline
解放軍今起至6日將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      [2015-02-03]
裴金佳擔任廈門市委副書記      [2015-02-03]
沈瑩出任國務院國資委總會計師      [2015-02-03]
廣州大學城現自行車「廢墟」      [2015-02-03]
國土部明確不動產登記六重點 機構整合成重中之重      [2015-02-03]
豫婦女為養棄嬰 卖祖屋32年未嫁      [2015-02-03]
港12所大學在滇招生      [2015-02-03]
「加強轉基因科普」背後有深意      [2015-02-03]
中農辦:轉基因大有前途 中國不能落伍      [2015-02-03]
中紀委:不得罪腐敗分子 就要得罪13億人民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