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與縣委書記座談釋放七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200名學員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可不僅僅是向在場的人說話,而是要向全國2800多個縣(市、區、旗)委書記釋放信號。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1月12日,有兩件事需要注意。一是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開幕,要開3天。另一件是習近平與縣委書記們座談,他們是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習近平與200名學員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可不僅僅是向在場的人說話,而是要向全國2800多個縣(市、區、旗)委書記釋放信號。他向縣委書記們釋放了哪些信號呢?

信號1:我很重視你們的工作

習近平很重視縣委書記及其工作,其體現之一,就是專門與縣委書記們召開座談會。這種機會極為寶貴的。履新以來,習近平好像還沒有專門召開過與省委書記們的座談會(僅關注過省部級幹部研討班、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等),也沒有專門與市委書記們坐在一起聊聊。這就說明問題了。用他自己的話說,「我很關注縣一級的工作」。當然,「大家來自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對真實情況比較瞭解,同大家談談肯定有好處。」

信號2:我很理解你們的疾苦

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說,我們的幹部蠻拼的。這蠻拼的幹部中,包括不少縣委書記。對於他們的疾苦,習近平十分瞭解。因為,他「對縣一級職能、運轉和縣委書記的角色有親身感悟」。上世紀80年代初,習曾在河北省正定縣當過縣委書記。所以,「聽了大家的發言很有感觸,腦海裡不斷浮現我當縣委書記時的畫面,彷彿回到了30多年前。」

這個老縣委書記,對「縣一級」認識十分透徹:「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而,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

正因為理解和熟悉,習近平對縣委書記的要求很高。簡而言之一句話,他希望縣委書記們都能像焦裕祿一樣,始終做到「四個有」: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下面分而述之。

信號3:你們要忠誠——「心中有黨」

所謂心中有黨,就是要忠誠。「對黨忠誠,是縣委書記的重要標準。」除了一些概括性的語句,如「要把牢政治方向,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之外,習近平還提出了很明確的要求:「要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信號4:你們要愛民——「心中有民」

所謂心中有民,就是要愛民。他說,「縣委書記是直接面對基層群眾的領導幹部,必須心繫群眾、為民造福。」他要求縣委書記處理好個人與人民的關係。對於個人,「名譽、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對於人民,「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2020年,是我國實現全面小康之年,這靠各縣的努力,習近平要求縣委書記們,「必須時不我待地抓好扶貧開發工作,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

信號5:你們要幹事要擔當——「心中有責」

所謂心中有責,就要幹事,當然,「幹事創業一定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求真務實、真抓實幹」;

心中有責,還要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心中有責,還要滿腔熱情,「要意氣風發、滿腔熱情幹好,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幹一年、兩年、三年還是濤聲依舊,全縣發展面貌沒有變化,每年都是重複昨天的故事」;

心中有責,就要善始善終,「對定不來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像接力賽一樣,一棒一棒接著幹下去」;

心中有責,還要奮發有為,「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勁頭,積極尋找克服困難的具體對策,真正成為帶領人民群眾戰風險、渡難關的主心骨,積極深化改革,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對突出矛盾要有責任意識,主動去解決而不是迴避推卸」。

信號6:你們要自律——「心中有戒」

所謂心中有戒,習近平論述的非常透徹和充分,他用了「5個要」。

一、要正確行使權力,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係。

二、要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進行決策,做到總攬不包攬、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

三、要注意聽取班子成員意見,帶頭增進和維護縣委班子團結。依法治國的根基在基層。

四、要做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範,做決策、開展工作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據、法定的程序、違法的後果,自覺當依治國的推動者、守護者。

五、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道德修養,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引導全縣形成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

信號7:我要把你們全部輪訓一遍

座談會的新聞通稿透露,從2014年11月起,中央黨校舉辦縣委書記研修班,計劃到2017年底將全國縣(市、區、旗)委書記輪訓一遍。而舉辦研修班的目的,主要是對縣委書記進行系統理論培訓和黨性教育,引導縣委書記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責任編輯:賈銘
白宮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8]
專家:邀習訪美乃奧巴馬「遺產之作」      [2015-02-08]
白宮首邀習近平國事訪美      [2015-02-08]
習近平黨校講課 省部級學員「朋友圈」分享了啥      [2015-02-08]
白宮邀習近平訪美 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7]
專家解讀:邀習訪美乃奧巴馬「遺產之作」      [2015-02-07]
作家參加習近平文藝座談發言被屏蔽系謠言      [2015-02-07]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2015-02-07]
天津原副市長莊公惠去世 習近平溫家寶等哀悼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