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察看魯甸地震遺址:我一直牽掛你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習近平察看魯甸地震遺址,面色凝重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5年首次離京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將第一站選在雲南魯甸地震災區。19日下午,他乘車一路顛簸直奔峽谷中的震中龍頭山鎮,來到原鎮政府所在的遺址,走進滿是廢墟的院子,詢問地震傷亡、抗震救災情況。展板上,地震前後的照片對比鮮明,他面色凝重。

習近平察看板房學校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魯甸地震造成龍頭山鎮中學、中心小學和幼兒園嚴重受損。習近平來到震後搭建的板房學校,佇立學校門口,一側是林立的板房,另一側是正在平整的土地,地方幹部告訴總書記,中小學和幼兒園將在這裡異地重建,爭取今年8月底前學生全部搬入新學校。習近平還走進板房學校教室察看。

災區群眾作詩贈總書記

看到總書記,當地幹部群眾十分激動。一位幹部說,明天是大寒節氣,大伙連夜自發創作了一首詩送給總書記:「大寒節令送大愛,龍頭喜降豐年雪,千戶萬戶瞳瞳日,十萬烏蒙盡開顏」。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望著遠處被白雪覆蓋的山巒,總書記感歎,這裡地理條件確實複雜。

習近平:「我一直牽掛著你們」

在板房學校,總書記對圍攏來的幹部群眾說,地震帶來重大損失,很多人失去親人,我和你們一樣難過。震後,我一直牽掛著你們:安置好沒?能不能吃上一口熱飯?孩子有沒有學上?生病能不能治療?現在我特別關心你們越冬和災後重建情況,能不能盡早搬進新居?

習近平:災後重建工作要統籌考慮

總書記叮囑當地幹部說,當前安置工作和災後重建工作交叉在一起,要協調指揮,統籌有序安排,總體考慮設計。今後的產業發展問題不能拍腦瓜,要符合當地實際,把長遠發展的基礎打好。

習近平:扶貧切忌形式主義

魯甸縣地處烏蒙山連片特困地區。總書記說,當地一定要做好扶貧、救災雙重任務。扶貧工作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重點,也是最艱巨的一項任務,不能光喊口號,更不能搞形式主義,一定要真抓實幹。要是到2020年還有幾個連片貧困區依然如舊,就談不上全面小康。

習近平安置點帳篷摸棉被:「暖和不暖和?」

習近平來到小寨鎮甘家寨紅旗社區過渡安置點,走進鄒體富老倆口和孫子住的帳篷,吃飯、補助、新房規劃、收入來源……他問得十分仔細。總書記摸了摸棉被:「暖和不暖和?」又指著帳篷問:「都加厚了?」幹部說,災區群眾都配了棉帳篷、棉被和電熱毯。

習近平察看安置點公共廚房:「菜便宜嗎?」

由於甘家寨在地震中整體被毀,全村都被安置在紅旗社區,並設立臨時黨支部、警務室、消防室、兒童活動室,習近平一一察看。看到公共廚房裡每家都有電磁爐、電飯鍋和炒鍋,他很欣慰,還揭開一個鍋蓋,看到裡面有菜,馬上問:「菜是自己買嗎?便宜嗎?」

習近平叮囑災區幹部再接再厲

臨別時,陽光灑在院子裡,格外溫暖。安置點的群眾圍攏過來,習近平和大家一一握手後說,黨中央始終惦記著大家,祝願大家克服困難,生活一定會更好。他特地和幾位當地幹部握手,叮囑說:「地震是一次考驗,你們辛苦了。希望再接再厲,做好越冬工作,保質保量重建家園!」

新聞資料:魯甸地震

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位於雲貴川三省接合部,總人口44.1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占1/5。2014年8月3日,魯甸發生6.5級地震,震中位於龍頭山鎮,造成108.84萬人受災,617人死亡、112人失蹤,3143人受傷,轉移安置25.4萬人。目前災後重建工作正在緊張進行。

      責任編輯:陳夢怡
習近平看望雲南魯甸災民      [2015-01-20]
新年首次離京:習近平察看魯甸地震遺址      [2015-01-19]
媒體梳理:習近平反腐瞄準4類官員      [2015-01-19]
習近平:今後軍官收入主要靠工資 不能有灰色收入      [2015-01-18]
習近平批准:軍隊379份文件311件廢止或失效      [2015-01-18]
習近平賀電朱立倫:冀望秉持民族大義      [2015-01-17]
縣委書記憶答習近平提問:不緊張 習大大太親切了      [2015-01-17]
習近平20句反腐「狠話」首次公開      [2015-01-17]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會並講話      [2015-01-16]
習近平批准清理整治軍隊經適房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