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基本月薪11385元 主要國家元首中最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的年薪是13萬6620元(約合2萬2000餘美元),可能是世界主要國家的元首中,工資最低的。

據鳳凰網報道,官方近日首次披露,公務員體系中最高的正國級官員最高基本工資從7020元(人民幣),增加到1萬1385元,換言之,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基本工資。

去年11月,《人民日報》曾發表報道,引述某中央黨群機關的一名公務員陶磊稱,根據公務員工資級別體系,國家主席的工資估計也就1萬多元。

但官方從未公佈最高級公務員的最高級基本工資的具體數字。

根據這次公佈的數字,習近平的年薪是13萬6620元(約合2萬2000餘美元),可能是世界主要國家的元首中,工資最低的。

《經濟學人》曾報道,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年薪為218萬美元。香港特首梁振英年薪為422萬港元,相當於52萬美元。

肯雅總理奧廷加年薪近43萬美元,比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年薪40萬美元還要多。俄羅斯總統普京年薪則約為11.5萬美元。

在歐洲方面,法國總統奧朗德年薪約為30萬美元。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年薪為28萬美元。英國首相卡梅倫的年薪則在21萬美元左右。

內地公務員的工資分為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工作津貼和生活津貼四大部分,前兩項由中央財政部支付,後兩項由地方財政或各部門財政部門支付。所謂基本工資,就是職務工資加上級別工資。

1月17日,內地公務員加薪方案終於出台,上至正國級領導,下至辦事員,調整時間從去年10月開始,所以今年1月起,加薪料將同時補發去年第四季的薪金。

調整方案顯示,最高級別正國級官員基本工資,從7020元增至1萬1385元;最低級別的辦事員基本工資,由630元增至1320元。

文件顯示,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同時將部分規範津貼補貼納入基本工資。規範津貼補貼標準後,省部級正職官員津貼補貼減少650元,辦事員減少220元。

文件指出,今後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原則上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依據工資調整比較結果,綜合考慮國民經濟發展、財政狀況和物價變動等因素確定調整幅度。如遇發生金融危機、重大自然災害等特殊情況,基本工資標準延後調整。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近平將出席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1]
習近平考察昆明火車南站 要求確保工程質量      [2015-01-21]
習近平會見少數民族獨龍族代表      [2015-01-21]
習近平為何重提「刀把子」論?      [2015-01-20]
習近平寄語滇汽車企業繼續創新贏發展      [2015-01-20]
習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5-01-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習近平在魯甸:摸棉被 問冷暖      [2015-01-20]
習近平與大理白族村村民拉家常      [2015-01-20]
習近平看望雲南魯甸災民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