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雲南要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獨龍江公路隧道貫通。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芮田甜、李茜茜 雲南報道)2015年首次離京考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第一站選在雲南。20日下午,習近平在雲南昆明親切會見穿越全線貫通的隧道、遠道而來的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的老縣長,「時代楷模」高德榮,貢山縣縣委書記娜阿塔、縣長馬正山、獨龍鄉黨委書記和國雄以及第一次走出獨龍鄉的兩位獨龍族紋面女一行。習近平惦記著曾給他寫信報告高黎貢山隧道即將開通喜訊的貢山縣幹部群眾,而他們則用自編的獨龍歌曲唱出對習總書記的感恩。

習總心繫獨龍鄉 回信作批示

獨龍族是中國較少少數民族,只有6900多人口,主要聚居在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獨龍江鄉。獨龍江鄉深處峽谷,自然條件十分惡劣,是雲南乃至中國最為貧窮落後的地區。一直以來,習近平對獨龍族等人口較少的民族地區發展十分關心。據參與接見人員介紹,習總與貢山縣「老縣長」高德榮敘談了半個多小時。

2014年元旦前夕,高德榮和獨龍江鄉的幾名少數民族幹部,給習近平寫了一封信,信中說:「獨龍族是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人口較少民族……2014年4至5月,縣城至獨龍江鄉公路隧道即將開通,這標誌著全國56個民族之一獨龍族同胞祖祖輩輩大雪封山半年的歷史結束,獨龍族同胞有望早日實現與全國其他民族兄弟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 『中國夢』。19天後,高德榮和他的獨龍族同胞等來了習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習近平說:「獲悉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十分高興,謹向獨龍族的鄉親們表示祝賀!獨龍族群眾居住生活條件比較艱苦,我一直惦念著你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希望在地方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幫助下,以積極向上的心態迎戰各種困難,順應自然規律,科學組織和安排生產生活,加快脫貧致富步伐,早日實現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

紋面女首出大山 感恩歌獻總書記

北鄰中國西藏自治區,西鄰緬甸的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由於山高地遠,過去因大雪封山有半年時間與外界隔絕,因此獨龍族婦女還保留著古老獨特的紋面習俗。此番首次走出大山的兩位獨龍族紋面女,帶著自己編寫的獨龍語感恩歌唱給習總書記聽。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回應他們說,今天特別高興,你們遠道而來,雖是冬天,但卻沒有了過去的大雪封山。獨龍族人口不多,卻是56個民族的平等一員,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驕傲尊嚴地生活,同各族人民一起,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奮鬥。獨龍族今後會發展得更好。

習總勉勵: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得知習近平要會見獨龍族代表們的消息後,高德榮一行帶著怒江州特有的民族生活生產用具把會見室佈置成了「展覽廳」。會見室牆上掛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圖,習總書記與代表們一起觀看反應當地生產生活變遷的視頻短片,並同他們親切交談。高德榮拿起從怒江帶來溜索的溜把向總書記介紹,過去由於交通不便,往來於怒江兩岸的少數民族受到彩虹的啟發,用繩索往來於怒江峽谷壁陡崖懸、滔滔江水之間。高德榮指著編製獨龍毯的繞線機介紹,由於過去貧困,又必需抵禦嚴寒,獨龍族的服飾就非常簡單,男女均用麻織布幅織成獨龍毯裹身為衣,晚上又把毯子當成被子。

習近平說,獨龍族人口不多,雖然只有6900多人,但是我們中華民族56個民族大家庭的平等的一員,我們現在都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偉大「中國夢」,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他勉勵大家,立足自身優勢,自力更生,奮發圖強,努力實現新的發展。

奔走相告 朋友圈傳遞喜悅

21日,怒江州駐昆明辦事處的工作人員鄭瓊一大早就被同事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習總來雲南了!還會見了我們怒江州的代表。」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怒江人,鄭瓊的內心深受鼓舞,她馬上也轉發了同事的朋友圈。

鄭瓊是怒江的傈僳族女子,她告訴記者,因為怒江的偏遠和貧窮,她小時候上小學了仍不會講普通話,父輩也從沒出過大山。後來在國家領導的重視下,怒江開始慢慢的發展起來,她也考上了大學,來到昆明工作。「習總書記的到訪,讓我作為一個怒江人,發自內心的感到驕傲自豪。」鄭瓊說。在她看來習總的到訪,是一種正能量的傳遞,她要讓生活在祖國邊境的父老鄉親們知道:總書記心繫怒江,怒江的明天會更好。

鄭瓊還告訴記者,在獨龍江公路隧道貫通時,習總書記的回信就讓怒江人民深受感動,此次的親自會見更是讓怒江的人們感到溫暖。「我們一定會民族團結,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鄭瓊表示。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再提「刀把子」釋放五大信號      [2015-01-21]
習近平基本月薪11385元 主要國家元首中最低      [2015-01-21]
習近平將出席2015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1]
習近平:領導幹部天馬行空 遲早會出問題      [2015-01-21]
習近平會見少數民族獨龍族代表      [2015-01-21]
習近平為何重提「刀把子」論?      [2015-01-20]
習近平寄語滇汽車企業繼續創新贏發展      [2015-01-20]
習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5-01-20]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2015-01-20]
習近平在魯甸:摸棉被 問冷暖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