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洲QE引爆貨幣戰 中國央行發出「貶值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認為,歐洲央行購買債券的QE項目有助於中國出口增長,但可能導致美元匯率進一步走高,使人民幣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據華爾街見聞報道,潘功勝今日在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實體經濟進展成效」吹風會上表示,歐洲是中國最主要的一個貿易夥伴,歐央行新一版的政策推出,有助於提振歐元區的經濟,將增加外需,有利於中國的出口,是比較積極和正面的。另外,歐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正常化的趨勢,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的走強,從而可能會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

「對全球資本在區域之間佈局重新調整的影響。新一版QE的政策,所提供的大量流動性毫無疑問會產生溢出效應。而美元匯率的走強又會帶動資金回流美國,增強全球未來的跨境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他提到。

昨日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公佈,計劃從今年3月起每月購買債券600億歐元,直到明年6月,如有需要會持續購買,直至歐元區通脹率回升到2%。由此推算,此次歐洲央行的QE規模至少可達1萬億歐元。

潘功勝今日還指出,歐洲央行之所以決定截至明年秋季購買逾1萬億歐元的債券,主要是為解決歐元區的經濟問題,「我們理解這點」。

關於貨幣政策工具的問題,潘功勝提到,「在過去幾年中,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工具的籃子更加豐富了,一些新的貨幣政策工具是不是會取代存款準備金率?可以肯定地回答,他們之間不是一種取代和被取代的關係。」

至於備受關注的存款保險制度何時推出,潘功勝指出,按規定履行相關審批程序之後,存款保險制度可能將會付諸實施,並會很快由起步時的單一費率過渡到差別費率。

去年11月30日,中國央行正式公佈《存款保險條例(徵求意見稿)》(《意見稿》),對外徵集意見30天後,將於本月推出。央行《意見稿》指出:

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

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銀行所有存款賬戶的本金和利息合計在50萬元以內的,全額賠付;超過50萬元的部分,從該存款銀行清算財產中受償。

對於50萬元的最高償付限額,中國央行根據2013年底的存款情況測算認為,可覆蓋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責任編輯:賈銘
阿里巴巴集團百川計劃首個創業基地落戶      [2015-02-11]
上海自貿區深化改革方案上報      [2015-02-11]
萬達投資百億影視產業園正式開工      [2015-02-11]
兗礦集團原董事長任山東國資委主任      [2015-02-11]
貴州擬逐步建成西南物流樞紐      [2015-02-11]
支付寶因搶紅包活動出意外道歉      [2015-02-11]
專家:改革才是經濟最重要「發動機」      [2015-02-10]
經濟專家建言:雙管齊下反通縮      [2015-02-10]
通縮敲門 1月CPI創五年新低      [2015-02-10]
鳳凰網5760美元增資「一點資訊」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