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經濟專家建言:雙管齊下反通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1月中國CPI漲幅進入「零時代」,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原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昨日接受訪問時預計,2015年CPI個別月份漲幅可能出現負增長,屆時將意味著真正出現通縮,中國有必要實施降息、降准等貨幣政策措施來避免出現通縮。

經濟學上一般認為,當CPI連續3個月以上或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認定為出現通貨緊縮。姚景源認為,從目前的數據看,中國還沒有陷入通縮,但自2014年下半年以來CPI和PPI增速持續下降,要高度警惕通縮壓力。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指出,雖然當前CPI漲幅依然為正,沒有達到定義中「通縮」狀態,但各種跡象表明,總量經濟正在滑入全面通縮的狀態。

諸建芳認為,伴隨全球經濟增速回落和美元走強,低通脹乃至通縮趨勢並不是中國獨有的,而是全球範圍的大趨勢。當前國內增長有明顯的下行壓力,一旦經濟全面進入通縮狀態,將對生產、就業、金融穩定帶來顯著的負面影響,政策面需要雙管齊下反通縮。

諸建芳建議,貨幣政策有必要進一步放鬆,降息降准和定向寬鬆都是可以選擇的工具。降准已經先行,預計一季度仍將降息。財政政策則以「一帶一路」為抓手,擴大赤字,繼續推動國內基建。

中金公司研究團隊則認為,CPI通縮風險隱現、PPI通縮加劇,無論是企業還是居民部門所面對的實際利率均繼續上升,對投資和消費需求產生負面影響。這進一步加大貨幣政策放鬆空間,預計未來仍有一次25個基點對稱降息,和3次降准的需要。

但也有經濟學家持不同觀點。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曉蕾就指出,CPI上漲0.8%並不意味當下有通縮風險,這是在沒有上游傳導影響下的最終消費價格表現。當下經濟的重點應該是解決產能過剩,並尋找和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責任編輯:Joshua
經濟專家建言:雙管齊下反通縮      [2015-02-10]
通縮敲門 1月CPI創五年新低      [2015-02-10]
鳳凰網5760美元增資「一點資訊」      [2015-02-10]
PPI連續35月為負      [2015-02-10]
高通被罰:暗戰九輪終「落刀」      [2015-02-10]
國內首個中德「工業4.0」推動聯盟成立      [2015-02-10]
騰訊阿里將豪發71億紅包      [2015-02-10]
海南力爭放寬離島免稅政策      [2015-02-10]
董明珠:與雷軍10億賭約已撤銷      [2015-02-10]
新加坡星展銀行進駐山東青島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