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106輛公車拍出660萬 買家稱不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晚7點,中央和國家機關公車改革取消車輛首場拍賣會,在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落槌,106輛公車全部拍出,總成交價格達660萬元,平均溢價率達到71.17%,共有505位競拍者參與現場競拍。此次公車拍賣沒有出現「白菜價」,成交價普遍高於同級二手車市場價。

帕薩特是主力車型

據瞭解,此次公車首拍的106輛車中,以帕薩特和榮威為主力車型。車型數量在前五位的是:帕薩特30輛、榮威14輛、別克11輛、紅旗10輛、奧迪7輛,桑塔納、金盃以及大型客車的數量較少。

記者發現,在首場拍賣會預展現場公佈的目錄中,除列清106輛車的廠牌型號、燃油、排量、登記日期、起拍價等共13項基本信息外,還詳細標注了個別車輛工具不全、電瓶無電、無備胎等詳細信息,讓競拍者一目瞭然。

252號買家拍得9輛車

昨天拍賣的第一輛車是2006年登記的大眾帕薩特,行駛里程24萬公里,起拍價4.9萬元,在競拍者前赴後繼的喊價中,該車很快被叫上了6萬元。「這車價格有點高了,這種車況市場上也就5萬。」一些競拍者開始嘀咕起來。最終該車被252號買家以6.1萬元拍下。

此後的幾輛車紛紛拍出「天價」。2012年產的榮威550車,里程26718公里,起拍價5.5萬元,該車最終以10.5萬元成交。市場工作人員透露,該車2014年款新車的售價為11萬元。起拍價為3.2萬元的金盃車以9萬元拍走。起拍價為6萬元的別克以12.7萬元成交。

據記者觀察,在所有106輛公車中,除了一輛2000年產的紅旗轎車以起拍價1萬元拍走外,大部分車的成交價都高於起拍價數萬元,有的甚至翻番。其中,引人關注的新奧迪A6L轎車被252號買家以20萬元的價格拍得。此次拍賣的「車王」頭銜由一輛豐田小型普客摘得,這輛登記於2005年2月的車起拍價為9萬元,最終以21萬元成交,溢價率高達133%。

根據記者的統計,252號買家也成為本場公車拍賣的買車大戶,僅一人就購得9輛公車。

車牌號回收後作廢

北辰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副總經理蔡海員介紹,此次公車拍賣的火熱程度大大超出了主辦方預期。他說,由於公務車輛平時維修保養到位,車況較好,所以此次拍賣受到關注。但他認為,大部分車的成交價比預期的高出兩到三成,他呼籲競買人還應該再理智些。據悉,此次拍賣起拍價總計386萬餘元,實際總成交價為660萬餘元,平均溢價率為71.17%。據悉,處置公務用車所得收入,扣除有關稅費後全部上繳中央國庫。

據瞭解,此次公車拍賣實行「車牌分離」,參與競拍的車輛車牌號將被交管部門回收後作廢。因此,如所購車輛在北京市過戶,購買人須持有北京市小客車配置(或更新)指標。

買家太多市場延時90分鐘

昨天上午8點,位於昌平區北七家鎮的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大門被堵得水洩不通。8點一過,競買人紛紛湧進市場。

「這兩天一直在看預展,回家商量確定了車型才來辦競拍手續。」來自大興區的劉先生告訴記者,他們6點就從家出發,由於這是首場公車拍賣,車型又很多,所以他和家人商量了兩天才決定參拍,但沒想到有這麼多人選擇在昨天上午辦手續。

一個小時後,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辦理競拍手續的人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按照原計劃,市場定於10點半停止辦理競拍手續,但由於人太多,所以將辦理手續的時間延長到中午12點。但直到中午,依然有約300名準備參與競買的人沒有拿到號牌。

據市場工作人員透露,他們為拍賣準備了750把椅子,不過還是有很多競拍者只能站著參加拍賣。「拍賣的火熱程度大大超過了預期。」工作人員說。

拍價狂飆買家直呼「不值了」

今年40歲的于先生在預展的時候看上了兩款2007年的帕薩特,但是拍賣現場價格的持續走高讓他撓頭不已。「成交價格太高了,這款2007年的帕薩特網上賣也就5.8萬元,現場到6.8萬元都沒停。」于先生說,為了參加拍賣,他特意上網查價格「做足功課」,但是現場火熱的競拍氣氛也抬高了成交價,在看到自己中意的公車被人以高價買走,于先生只能離開。

和于先生一樣感覺價格過高的還有在機關工作的小劉,他在看了預展後本來覺得公車價格低,想參加拍賣給家裡換輛帕薩特,但動輒高於起拍價數萬元的成交價讓他望而生畏。「競爭太激烈,我覺得不值了。」小劉說,雖然公車車況相對較好,但是不能試駕,心裡還是沒譜,他還沒等到自己心儀的車開拍就早早起身離開了拍賣現場。

記者看到,由於拍賣現場火爆,有些買家甚至出現了互相較勁競拍的情況,一輛2009年產的榮威起拍價為5萬,但在兩個買家互相舉牌競拍之下,很快被喊到9萬元,這也變相抬高了一些公車拍賣的價格。

記者採訪了部分拍得公車的買家,大部分人對價格比較接受。李先生以9萬元拍下了起拍價3.2萬元的金盃,對於這個價格他還是很滿意。「我覺得價格不算貴,還是比新車便宜幾萬元。」

監督者說

「國有資產沒有被賤賣」

在昨天的拍賣中,國管局資產管理司副司長徐永勝也來到現場對拍賣進行監督。他認為,此次拍賣程序規範,最大限度地做到了過程公開透明。

「為防止車輛拍賣出現人為操控或者暗箱操作、『公車賣出白菜價』等情況,我們這次拍賣全程接受紀檢部門以及社會的監督。」徐永勝表示,拍賣一律向社會公開進行、陽光處置,接受媒體的監督。

在對車輛評估方面,國管局邀請了專業評估機構公開招標,而起拍價則由委託方、評估鑒定公司共同商議決定的,「在此基礎上,我們設置了一個起拍價的底線,所以所有公車都不會被賤賣。」

徐永勝認為,在做了這些保障的情況下,最後成交價格的高低就由市場來決定,公車拍賣火熱的現狀也反映出老百姓對公車的市場認同度。

      責任編輯:吳筱惟
揭秘首批中央公車拍賣      [2015-01-26]
中央公車拍賣:男子花43萬拍下9輛 打算收藏      [2015-01-26]
公車拍賣:106輛全部成交 最高單價21萬元      [2015-01-25]
業內稱公車拍賣價格普遍偏高      [2015-01-25]
中央公車拍賣 「車王」15萬起拍      [2015-01-24]
中央106輛公車拍出660萬 買家稱不值      [2015-01-26]
張秀隆任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      [2015-01-26]
晏永和:李崇禧造成極大影響      [2015-01-26]
習近平1984年首次登上人民日報      [2015-01-26]
120萬存款蒸發 重慶儲戶狀告農行反獲刑4年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