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公車拍賣 「車王」15萬起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昨日,中央層面取消的公車首場拍賣開始預展,不少市民前往北京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看車詢價。

【文匯網訊】昨日(1月23日),中央層面取消的公車首場拍賣開始預展。106輛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退」下來的公車擺放在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中拓拍賣停車場中,等候它們的新主人。明日下午1時30分,首場拍賣將拉開帷幕。

預展現場的一名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昨日的預展從上午9時30分開始,到下午4時結束,全天約有六七百人到現場咨詢看車,看車人以山東、山西、河北、河南、內蒙古等省份的外地人居多,有80餘人繳納了兩萬元的保證金,辦理競買手續。

該負責人透露,此次拍賣的106輛公車,來自保監會、證監會、國家信訪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和中央黨史研究室6家單位。

現場

起拍價15萬元奧迪A6受熱捧

停車場上,操著不同口音的看車人拿著公車拍賣目錄,三五成群地圍在奧迪、帕薩特、紅旗等公車前,一邊查看車況,一邊聊起價格。工作人員根據他們的要求打開車門,讓其進車體驗。

在一輛起拍價為15萬元的奧迪A6前,圍觀的人遠多於其他車輛。在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組織的首場拍賣中,這是起拍價最高的一輛,「這輛車是哪年的?」不時有人發問。在這批公車中,登記時間為2008年8月的這輛奧迪車齡並不算短。不過,這輛很可能有「大領導」坐過的車還是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睞,多名看車人表示對這輛車很感興趣。

除了這輛奧迪A6,多輛帕薩特前也擠了不少人。

這些車輛已經行駛了多少公里?是否出過事故?新京報記者發現,一些車輛的前窗左側貼有車況的介紹單,上面有車輛的出廠日期、表徵里程等基本信息,以及對車輛的綜合車況級別和事故等級的評定,「每輛車都有相關信息的介紹單,工作人員會盡快貼好。」預展現場的一名負責人說。

「我是山東煙台人,去年來的北京,這次想買輛車直接開回家過年。」昨日一大早,在京工作的趙先生就來到了預展現場。

「你能承受的價格是多少?」新京報記者問,「3萬元吧。」他答。問起選擇公車的原因,趙先生說,中央機關的車,質量肯定不錯,價錢應該也會比二手車市場的便宜。

焦點

買家需關注車輛能否過戶

「我有機動車上牌指標,今天過來就是看看車怎麼樣。」來自北京的王先生說。像王先生這種有北京機動車指標的看車人並不多,昨日,該負責人多次被看車人包圍,大家拋出最多的問題就是「像我這種情況,拍車成功後能否過戶?」

目前,不同省份、乃至不同城市辦理車輛過戶的條件都有所不同。其中,對二手車排放標準的要求尤為嚴格。該負責人說,這批拍賣的106輛公車中,排放標準有國Ⅱ、國Ⅲ和國Ⅳ的。他提醒,車輛不符合當地標準的,不建議買受人參與競拍。也就是說,買家在確認拍賣車輛前,需查詢當地二手車過戶標準,以及自己的意向車輛的排放情況。

對於車輛的拍賣質量,多名受訪者表示不太擔心。王先生說,他想買一輛二手車供自己使用,選擇這次公車拍賣是因為二手車市場可能出現翻新車輛或隱瞞車輛事故信息等情況,但「國家肯定不會坑我們」。

該負責人昨日接受了近百人的咨詢,據其介紹,看車人大多有兩種心態,一是覺得中央的公車質量好,另一種是認為公車可能會便宜一些,希望能夠撿個漏。對於這批公車的質量,他給出了「還不錯」的評價。但是,他並不認為公車的拍賣成交價會很低,因為「拍賣過程中變數很大」。

前瞻

線上線下拍賣 競價更加充分

昨日,記者在現場看到,拍賣場地已佈置完畢,紅布已經搭在拍賣台上,公務車專場拍賣會的立式海報也已擺好。

拍賣台前的空地上,約有百餘張黑色座椅。不過,該負責人預計明日來到現場的可能超過500人,「今天就有80多人交了保證金,加上他們帶來的人,估計就已經超過100人了。」

明日下午,這106輛車輛將按順序進行拍賣。整個拍賣過程將如何監督?該負責人指著展廳一側的辦公區說,拍賣會舉行的時候,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和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將各派一名司長前往監督。

「這次公車拍賣,是北京首次實行網上拍賣和現場拍賣一起進行。」該負責人稱,網上拍賣從昨日上午11時開始,到明日上午11時結束,可登錄車易拍官方網站進行拍賣。明日網拍結束後,下午1時30分正式開始現場拍賣。一輛公車的最終拍賣成交價,將以現場拍賣最高成交價和網上拍賣最高成交價兩者中最高的為準。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該負責人表示,線上線下都進行拍賣,而且拍賣信息透明公開,更能保證拍賣過程的公正,防止暗箱操作。而且,參與競價的人更多,可以使競價更加充分。所有車輛拍賣所得,將交給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和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

他還透露,下一批公車拍賣的時間將在全國兩會之後,「大概是4月份。」

拍賣會提醒

第一場

拍賣公司:北京中拓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拍賣時間:1月25日下午1時30分

拍賣標的:奧迪、帕薩特、君威、紅旗、榮威、朗逸、蒙迪歐、桑塔納、中華、奇瑞、北京現代、長安、金盃、柯斯達、依維柯等,共106輛

拍賣地點:昌平區北七家鎮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二手車精品廳

第二場

拍賣公司:北京北汽鵬龍機動車拍賣有限公司

拍賣時間:1月26日上午10時30分

拍賣標的:柯斯達、別克、帕薩特、奧迪、本田雅閣、金盃、桑塔納、福田、榮威、匯眾、紅旗、北京現代、中華、奇瑞、蒙迪歐等,共98輛

拍賣地點:北汽鵬龍拍賣

第三場

拍賣公司:北京花鄉拍賣有限公司

拍賣時間:2月1日下午1時30分

拍賣標的:奧迪A6、帕薩特、君威、紅旗、榮威、朗逸、蒙迪歐、桑塔納、中華、奇瑞、北京現代、金盃、柯斯達、依維柯等,共100輛

拍賣地點:北京舊車市場東廳二層花鄉拍賣廳

      責任編輯:高峰
告別暴利時代 南方電網削權在即      [2015-01-24]
李大清任江蘇省軍區司令員      [2015-01-24]
審批門檻抬高 中小城市地鐵盛宴泡湯      [2015-01-24]
中國貪官自殺的成本收益分析      [2015-01-24]
江蘇省軍區軍政主官雙調整      [2015-01-24]
網絡名人周祿寶涉敲詐受審      [2015-01-24]
呼和浩特發改委副主任被立案偵查      [2015-01-24]
馬雲談阿里「支援」12306:不收一分錢      [2015-01-24]
溫州大媽聚眾吸毒 因生活太單調      [2015-01-24]
上海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