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業內稱公車拍賣價格普遍偏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今天下午1點半,第一批,106輛「前」公務用車就將在北京昌平區的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中拓拍賣停車場走上拍賣台,然後從這開進尋常百姓家。

今天現場拍賣情況如何?連線在現場的經濟之聲記者公秀華。

今天是公車改革後的第一次公開拍賣,就是中央層面的,現場的情況到底怎麼樣,來的人多不多,給我們介紹一下。

記者:好的,今天下午在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緊隨主場專場的拍賣,可以說這個熱鬧程度超過了很多人的預想,因為我們知道這一次的拍賣是車和牌分離的,所以之前很多人猜測可能不會引起特別多關注,但是今天從現場情況來看還是有很多人來看,公司在23號就進行了預展的咨詢,那麼在預展的首日就有來自全國各地600到700多個人來現場咨詢看車,其中就有80多個人現場繳納了2萬元的保證金,來辦理競買手續。那麼今天我在現場也是真切感受到現場一個火熱,在距離汽車交易市場還有3到4千米的時候車速已經明顯下降了,後來就慢慢走不到了,出租車司機也告訴我往日並沒有那麼擁擠,今天擁擠情況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公車拍賣,在擁堵了很長時間之後,情況也沒有明顯的改變,記者只好下車步行。在交易市場停車展示區,即將拍賣的公車一字排開大批的市民在看車,根據北京一位王先生介紹他是計劃來換輛車,但是競拍的號牌上午10點多就已經全部都售完了,而且因為現場人太多和太一樣很多看車人因為沒有競拍的號牌所以進不去競拍的現場,都在外邊觀望,那麼在這個拍賣現場也特別火爆,人頭竄動,根據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的相關負責人告訴我,這次他們總共發放是大概是600多個競買的貨牌,那這種熱鬧和火爆程度也是遠遠超過了他們的預期,他介紹是多年來關注度最高,拍賣人數最多一次拍賣會。

主持人:說了有這麼多朋友關注這場拍賣會,大家看重的到底是什麼?價格吸引他們嗎?

記者:我覺得價格應該不是,因為從這次相關負責人介紹來說的話,這一次吸引他們可能就是公車一個質量,因為我們知道二手車大家去買的時候可能對於二手車車況並不是特別瞭解,很多人很擔心這個車質量到底怎麼樣,因為這次我們知道拍賣的公車大多是六個部委來的,所以二手車市場很多情況下出現翻新車,或者隱瞞車輛事故的情況不多見,很多人也表示說國家不會坑我們的,這個負責人也介紹看車大多有兩個心態,一個覺得公車質量可能會比較好,另外認為公車可能會便宜一點希望能撿個漏,對於這批公車的質量負責人也是給出了還不錯的評價。

主持人:那麼我就關心了今天拍賣的價格到底怎麼樣?第一輛拍出的車是什麼車,賣出的價格又是多少呢?

記者:我相信這也是大家最關注的,今天拍出的第一輛公車是一輛帕薩特,是一位中年男子以6.1萬價格拍下的,那這一輛車的起牌價是4.9萬元,那到底起拍的價格合不合適,便宜不便宜,那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的一個相關負責人士也告訴我,這次汽車拍賣的價格也是超出了他之前一個預期。比如說有一輛起拍價是5萬多的一輛車,最後是以10萬多拍下,價格是翻了一番,在他看來8萬左右是比較合適的,就前面的競拍來看普遍價格比較高,那高的他的預期高出50%,低的也是要高出20%到30%左右,另外這次公車拍賣是首次經網上拍賣和現場拍賣一起來進行,網上拍賣從23號上午11點就開始了,到今天上午11點結束,一輛公車最終拍賣成交價將以現場拍賣價最高成交價和網上最高成交價兩者中最高為標準。但是這一位負責人表示目前為止現場最終拍賣價格是普遍高出了網上一個價格。

去年11月,北京法院曾對查封、扣押的京牌小客車進行網上司法處置,那是車和牌一起賣,所以在搖號中籤幾率越來越低的情況下火得不行。而這次參與競拍的公車車牌號將被交管部門回收,施行「車牌分離」。儘管如此,如果您手裡已經有了指標,從這些前公車裡挑一輛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咱們印象裡的公車很多都是里程低、車況好,平時保養又精心的。

如果您下午馬上就要出手競拍,或者被我們一說弄得心癢癢了想趕下一波加入,都沒關係,咱們聽聽經濟之聲記者公秀華的建議,讓她手把手幫您挑輛車。

主持人:準備下一波明天的就是98輛和2月1號100輛的聽眾朋友,我們到底該幫他們怎麼做一個介紹呢?要準備哪些材料才能參加這樣的拍賣活動呢?

記者:從車齡上來看這些車大部分都是在5年以上,根據拍賣方的介紹,雖然車齡不算很短,但是大部分車的行使里程還是比較少的,除了奧迪、帕薩特、北京現代這樣常見的車之外,還有小紅旗,還有別克的商務車等等。從價格上來看,一輛車的起拍價15萬元的奧迪A6起拍價是最高,聽說這兩天的預展中觀看的人也不少,當然登記時間是在2008年的8月,這輛奧迪車也不算短了。那這些待拍的車輛車況再好它也是一個二手車,買二手車一定有一系列的問題需要注意。比如說這個車的後期的故障率高不高,車的保養成本高不高,還有多少保值空間,都需要考慮。根據專家的推薦,有推薦三種車,一個是廣本的雅閣、上海通用D28、北京現代索納塔。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這次的拍賣我們都知道是車和牌分離的,競買人在買的時候需要有小客車配置指標,如果你要是買了以後,在外地過戶的話,需要在當地的車管所瞭解一個過戶的政策來辦理轉移,因為一旦成交之後,你這個買賣人不能以當地車管所不接受為理由要求退車,如果要退車不買的話就會視為違約,不退保障金,買賣人就會承受一部分損失,大概違約金按照成交價5%來計算,另外亞運村汽車交易市場的相關負責人也介紹這次汽車拍賣價格普遍比較高,需要購車者如果想要購車的話提前做好一些功課不要太過盲目追求價格,理性消費。

主持人:這次的拍賣的車單裡邊也給大家介紹了,車型也有不好,自主品牌的,有德系、美系、日系、韓系基本上都涵蓋了,作為我們的資深的汽車業內的記者,給我們從你的角度來看看這些車裡邊哪種或者哪一系比較值得出手,有推薦嗎?

記者:剛才說一個是廣本的雅閣還有就是上汽通用的D28,就是從車的後期故障率還有保養成本保值空間來看推薦這幾款車,因為後續的保養費還有故障率大家應該關注度比較高的,因為它是二手車一定要關注這幾個。

儘管這兩年公車拍賣已經算不上新鮮事,但中央層面的公車參與拍賣,卻還是頭一次。以往,大家公車拍賣最擔心的是,公車最後賣出了「白菜價」「廢鐵價」,造成國有資產流失。此事我們在曾經的節目中,也多次進行了相關報道。對此,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劉鯉生今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來防止這種現象發生:

拍賣公車的過程中,公務員會不會「近水樓台先得月」,受到什麼特殊照顧,這是人們對公車拍賣的另一個常有的擔心。國家機關事務局管理局副局長尚曉汀說,這種現象絕不會發生:

國家機關事務局管理局資產管理司副司長徐永勝介紹,車輛處置的全過程將隨時接受審計、紀檢監察和社會各界的監督,處置結果屆時也會公佈,對老百姓有個交代。同時,車輛處置取得的收入將全部足額上繳國庫。他強調,拍賣車輛最後的成交價不能低於起拍價。

      責任編輯:阿雅
公車拍賣:106輛全部成交 最高單價21萬元      [2015-01-25]
美國前總統林肯遺物等被拍賣      [2015-01-25]
中央公車「第一車」拍出 6.1萬成交      [2015-01-25]
106輛中央公車今拍賣 收入上繳國庫      [2015-01-25]
中央公車拍賣 「車王」15萬起拍      [2015-01-24]
首批中央取消公務車將低價拍賣      [2015-01-21]
黑龍江一協警涉酒駕公車致5人死      [2015-01-17]
寧夏紀委嚴查公車私用等問題      [2015-01-06]
史上最嚴車改 部委公車剩「個位數」      [2015-01-05]
中央公車改革 公務員開領交通補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