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公車改革 公務員開領交通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根據安排,2014年年底之前,中央和國家接管的公車改革要基本完成。今天是2015年1月2號,可以說中央層面的車改交卷鈴聲已經響起。那麼改革的情況如何?

去年今年7月,中辦和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關於車改終於有了頂層設計,這也被外界評為「史上最嚴厲車改」。嚴厲之一在於《意見》和《方案》為公車改革設下了一個時間表,2014年底前,中央和國家機關應力爭基本完成公車改革;地方黨政機關在2015年底前完成。記者先後聯繫到多個部委,工作人員均表示,11月底單位公車已經全部封存:

工作人員:改革對我們來講就是統一調配的車沒了,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了,所以就採取自己想辦法解決交通的問題了。

但「停車」還只是車改的第一步,公務出行合理補貼的發放,則是第二步。根據中辦和國辦今年7月印發的《意見》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務用車,要適當發放公務交通補貼,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為每人每月1300元,處級每人每月800元。科級以下每人每月500元。2014年最後一張工資條,車補終於現身了:

記者:你們這個月已經拿到車補了嗎?

公務員:拿到了,這一次拿到了,800,現在好辦了。原來用公車也不方便,現在就自己開車。

知情人士證實,目前中央層面公車封存和補貼發放的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但後期車輛處置還是個滿工細活:

知情人士:車補肯定能發放,車也都上交了,封存。但是車輛的處置它一下完不了,到時候得分期分批的。

中央層面公車改革可以說是按期交卷,接下來進行的就是地方車改。在此前的預期當中,地方車改的難度遠遠高於中央。那麼新年伊始,這項工作的進行狀態是怎樣的,繼續來看記者的報道:

按照計劃,地方車改的交卷鈴將在今年年底響起,因此在2014年年末,江蘇、湖北等地已經相繼召開會議,部署新一年的車改計劃。12月19日,江蘇省發《江蘇省機關事務管理辦法》,確定首批改革單位就有1.6萬個:

「上半年省級機關要改到位。下半年全省各級黨政機關要改到位。這次第一步改革是黨政機關和參公的事業單位,下一步還有其他的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都要按照時間節點往前推進。」

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因此車改的實質進展也較早體現在經費安排方面。目前各省對於2015年預算編製的工作已經展開,從預算賬本來看,各省對於公車改革也已經早做安排。中部某省份相關負責人表示,著名的「三公」經費中,公車購置與運行費將不再出現:

負責人:不知道,現在具體還沒定,主要是政策沒出來,機關事務管理局方面得具體拿方案,方案出來以後我們就會按照方案算帳,但是我們明年預算安排就是公車購置、運行維護這個費用已經拿下來了。

而另一東南省份的相關負責人則表示,由於省裡的公車改革具體落實方案還未確定,因此年初拿出的預算賬本公車經費仍將存在,但隨著改革推進,這部分經費將用於車補方法及人員安置等。

負責人:15年的話還是一個過渡年,但是肯定要改革完,無非是說早跟晚的問題,所以我們一直說把這個公車還算是原來的車改數定額,先拿到預算裡面,然後明年再按照政策辦,再轉換。

眼瞅著地方車改的大幕次第拉開,一重重難點也浮出水面。

難點一,改革過渡年,經費「減法」難做。

車改方案明確,車改後用於車補的經費要少於從前的車輛購置與運行費用,但部分地方表示,車改第一年,車停了、補貼發了,但車輛處置、人員安置卻難以一步到位,仍要費用支撐,因此想要不衝破這條費用控制的紅線,工作難度較大:

難點二:補貼「國標」低,多地需要降補。

雖說公車改革是二十年籌劃,一日成真,但此前一些地方試點工作早已鋪開。本輪車改就是要將各省各地的土辦法歸置一遍,其中最重要的就在於補貼標準的統一。而以往各地車改步子較大,如今要讓補貼額度降下來,動員工作需要做到位。

中共南京市委黨校政策教研部副教授惠天:在試點過程當中的話明確高於國標,可能個別地區嘗試的過程當中,就算是超了也不算違規。但是現在既然有了一個國家標準了以後,我想要做好兩個工作:第一就是明確國家規定的剛性,另外可能就會有一些懲戒。

      責任編輯:賀頓
王光亞:對政改中央不會再讓步      [2015-04-20]
李慧瓊:中央對政改通過有決心有信心      [2015-04-20]
國際活動中央部門怎麼花錢      [2015-04-19]
中央首次完整提巡視工作方針      [2015-04-19]
巡視組進駐26家央企 月揪18「蛀蟲」      [2015-04-19]
陝西省原常委江澤林赴中央任職      [2015-04-19]
劉兆佳:中央最後關頭讓步機會為零      [2015-04-18]
中央首次對外公佈部長專車數量      [2015-04-18]
中央83部門首次公開福利支出      [2015-04-18]
今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63.16億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