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首次對外公佈部長專車數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新預算法實施後,中央部門日前首次「曬」細賬,部級官員用車數量首次對外公開。數據顯示,85個部門共有1320輛「部長專車」,其中國資委有134輛,成為擁有最多部級專車的中央政府部門。此外,2015年89家中央政府部門養車計劃花費為29.7億元。

在本輪中央部門預算公開中,以文字形式詳細介紹了各個單位的車輛總數,並首次公開了部級領導用車數量。89個公佈「三公」的單位中,80家單位詳細陳述了該單位車輛的情況,其中部級領導用車為第一次亮相。最新數據顯示,85個部門共有1320輛「部長專車」,國資委最多,共有134輛部級領導幹部用車。

從公開數據看,排名第一的是國資委系統。截至2014年6月1日,國資委及所屬各單位共有車輛751輛,其中,部級領導幹部用車134輛,包括國資委、監事會、行業協會現職部級領導幹部用車及上述單位和各離退休幹部局管理的離退休部級領導幹部用車。

教育部系統有78輛部級領導用車,排名第二。教育部作出說明,即教育部部門預算反映的不僅僅是部本級、部離退休幹部局,還包括了75所直屬高校、35個直屬事業單位等,而這些高校中很多都是部屬高校,很多領導屬於部級幹部。

外交部、國家發改委也是部級領導用車「大戶」,截至2014年6月1日,外交部各單位部級領導幹部用車56輛,國家發改委部級領導幹部用車54輛。此外,只有1輛部級領導用車的部委有13個,包括國家宗教局、國家信訪局、國家鐵路局、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等。

公車預算方面,就89個單位公佈的數據中,公務用車總費用達到了29.7億元。其中僅有3個單位的公務用車預算與上一年相比有所增加,10個單位持平,另有76個單位公務用車預算比去年減少。由於去年中國啟動了公車改革,取消黨政機關一般公務用車,因此2015年不再買新公車成為了「新常態」。在89個單位中,僅17單位有新購車計劃。在2015年預算中,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約3760萬,成為今年三公預算中購車款最多的。2014年上述89個單位養車費用合計30多億元。

有媒體統計,本輪94個公佈2015年預算的中央政府部門中,89個公佈了2015年「三公」預算,總費用約51億,比去年減少約7億。除了公車費用外,總額同樣減少的還有公務接待費,89個單位的公務接待費總額為8.85億元,比去年減少約1.77億元,削減公務接待費最高的是中國人民銀行,共減少了5760萬元接待預算。

財政部日前公開了今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安排情況,2015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63.16億元,這一數據比去年年初預算減少8.35億元,下降11.7%,其中公車改革帶來公車經費下降16.2%。

      責任編輯:吳筱惟
內地首家「一帶一路」專業數據庫啟動      [2015-04-18]
李克強:深入推進金融改革開放      [2015-04-18]
中國將造萬米載人潛水器「張謇號」      [2015-04-18]
李克強一日視察兩大銀行釋放三信號      [2015-04-18]
復旦學生投訴校車誤點收文藝回復      [2015-04-18]
中央首次對外公佈部長專車數量      [2015-04-18]
大熊貓「求偶標記」視頻曝光      [2015-04-18]
日本向中國投降原始視頻資料展出      [2015-04-18]
孫曉宏當選安徽省黃山市市長      [2015-04-18]
騙子冒充中紀委行騙:給22.8萬銷毀證據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