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熊貓「求偶標記」視頻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披露,近日該局開始全區範圍的春季大熊貓監測工作,讓水河保護站工作人員取回去年11月份布設的紅外相機中驚喜的發現:從2014年11月10日至2015年2月26日在該區域同一個地方拍攝到多段清晰大熊貓、羚牛、林麝活動視頻。

最為有趣的有兩段視頻,一段是2015年1月15日的視頻,一隻成年大熊貓走到一棵樹跟前,抬高左後腿蹬到樹幹上,呈半倒立狀朝著樹幹撒尿,之後,它又悠悠晃晃走到前面不到10米的一棵樹跟前,嗅了嗅樹幹,又重複了相同的撒尿動作。

據白水江保護區專家介紹,大熊貓撒尿時會分泌一種麝香味的性激素,「倒立」是為了能讓尿液噴得更高,氣味飄得更遠,以此劃定自己的領地,警告同性遠離它的領地,吸引異性前來,增加交配機會。

另一段是2015年2月2日拍攝的,視頻中有4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羚牛,其中兩頭為母子倆,小牛已經長大,但任然纏著母親尋找著一切機會吃奶,母牛在躲避小牛的過程中還在極力保護著小牛,避免其它成年個體危及小牛安全。

據介紹,白水江保護區內的羚牛數量眾多,為羚牛四川亞種,隨著年齡的增加,毛色會有灰褐逐漸轉淡成金黃、黃白色。從視頻中看出,四隻個體均較為年輕。

白水江保護區原始林面積大、海拔梯度差異明顯、植被類型多樣、交通極為閉塞,是我國地理和氣候南北交匯地帶,是珍稀動物最為理想的棲息地,也是國內珍稀動物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

近年來,隨著該區域內紅外觸發相機逐步被應用,大熊貓、羚牛、金絲猴、林麝、綠尾虹雉、金貓等國家級珍稀保護動物頻繁現身白水江保護區的紅外照相機前,這足以說明白水江保護區內珍稀動物的豐富度和數量均非常高。

今年以來,白水江保護局針對大熊貓等珍稀動物,重新修改制定了《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野外紅外相機監測方案》將提高大熊貓等珍稀動物及棲息地的監測技術手段,為創建示範保護區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紫荊
甘肅臨洮發生4.5級地震      [2015-04-15]
諜戰劇《1號情報員》登陸甘肅衛視      [2015-04-13]
四川再現野生大熊貓      [2015-04-13]
甘肅通報污染沙漠事件調查進程      [2015-04-12]
甘破跨省毒案 花瓶藏毒逾20公斤      [2015-04-09]
騰格里沙漠被違規排污8萬噸      [2015-04-09]
甘肅擬設5億戰略性創業投資基金      [2015-04-07]
甘肅白銀原政協主席郭德清被查      [2015-04-07]
大熊貓自然交配首次全球直播      [2015-04-05]
甘肅啟動「史上最嚴」勞模評選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