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騰格里沙漠被違規排污8萬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9]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甘肅武威涼州區政府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武威榮華工貿有限公司向騰格里沙漠違法排污事件的調查新進展,調查與損害評估初步報告將於4月下旬完成。

評估報告預計4月下旬完成

據涼州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劉萬宏介紹,違法排污事件的調查和損害評估工作按環保部專家組制定的工作方案,已完成野外調查任務,地下水、土壤、底泥樣本已送上海化工研究院等檢測機構,正在進行檢測。調查與損害評估初步工作報告預計4月下旬完成。相關責任追究工作已完成初步調查取證。

8日下午,記者在2號和4號泵站污染點看到,現場還殘存一些污水。當地環保部門解釋稱,污水一些是因水量少、泥沙大,形成泥漿,水泵無法抽取,另一些是調查組在污染區域鑽探勘測井時抽取的地下水。

今年3月,有關部門調查發現,榮華工貿公司在2014年5月28日至2015年3月6日9個多月間,通過暗管向騰格里沙漠累計排放不達標中水83715噸,污染面積達266畝。

劉萬宏說,現場取證完成後,當地專家組決定將污水分別運至3個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6天共處理污水16836立方米。污水拉運完畢後,2號泵站污染點的底泥全部被運至武威市垃圾填埋場進行處理。對另外兩個污染點的底泥,專家組要求暫停處理,待環保專家進一步化驗論證,提出治理方案後再進行治理。

過去十多年連續違規排污

2011年8月,按照武威市整體規劃要求,榮華工貿公司從涼州城區遷至城東11公里的發放鎮沙子溝,實施易地搬遷和技改擴建。2014年5月,在環保設施沒有完全建成的情況下,該公司擅自投入調試生產,私設暗管向沙漠腹地排放生產廢水。

據瞭解,榮華工貿公司是武威市涼州區一家集農業、礦產、醫療等於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還是全國首批151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甘肅省循環經濟試點企業,在過去十多年時間裡曾連續發生違規排污事件。

此次違法排污事件被媒體披露後,甘肅榮華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榮華實業)的股價受到影響。榮華實業於3月22日發佈公告稱,榮華工貿是該公司第一大股東,其法定代表人為榮華實業實際控制人,其餘涉案人員及涉案項目均與榮華實業沒有關係,公司目前生產經營情況正常,沒有受到違法排污事件影響。

      責任編輯:書亞
甘破跨省毒案 花瓶藏毒逾20公斤      [2015-04-09]
甘肅擬設5億戰略性創業投資基金      [2015-04-07]
甘肅白銀原政協主席郭德清被查      [2015-04-07]
甘肅啟動「史上最嚴」勞模評選      [2015-04-03]
趙春不再擔任甘肅省發改委主任      [2015-04-03]
甘肅「首虎」曾用金製餐具招待客人      [2015-04-02]
甘肅納稅百強出爐 煙草領跑石油強勢      [2015-04-01]
甘肅廣電局副巡視員盧旺存被查      [2015-04-01]
甘肅多地暴麻疹 醫院學校拉網督查      [2015-03-29]
甘肅千萬元培訓「隴原巧手」助婦女脫貧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