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甘肅「首虎」曾用金製餐具招待客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2]
   

元通大橋是陸武成主政蘭州時期主抓的項目,但至今仍未通車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3月30日,甘肅人大官網發佈公告稱,慶陽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陸武成的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而早在今年1月23日,中紀委官網發佈「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陸武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依據其職務被媒體解讀為甘肅首只大老虎落馬。

記者在甘肅蘭州、慶陽兩地採訪時發現,陸武成「落馬」後,其留在老家慶城城門樓上的題名已被迅速抹去。不少蘭州幹部、群眾對他的「落馬」並不意外,稱其在擔任蘭州市委書記期間,大拆大建的行事作風早已為他的仕途生涯種下「惡果」,「坑坑窪窪路無成(陸武成)」這句民謠正是坊間對於他的評價。

仕途 老幹部稱其善搞關係對上級言聽計從

根據陸武成的公開簡歷顯示,其在蘭州做了近3年交警後,於1975年10月,被調入蘭州市委組織部幹部科任幹事隨後升任副科長;1984年9月,升任省委組織部經濟幹部處、黨政幹部處幹事;1986年12月,升任省委組織部黨政幹部處副處長;1993年6月,升任省委組織部黨政幹部處正處級組織員;1994年2月,升任省委組織部幹部調配處處長。

一位曾在甘肅省委組織部任職的艾姓離休老幹部告訴記者,「1970年代,甘肅本土的幹部不足十分之一,後來隨著他們年齡漸老,甘肅組織人事出現了斷檔,為了更好地發展,採取公平公正的方式從甘肅籍公職人員中公開選拔優秀人才,就這樣,已在蘭州市委組織部工作的陸武成很快進入了省委組織部考核選拔的視野。」

此後,其與當時的省委組織部有關領導關係融洽,得到了重用。「他很會搞關係,對於上級的決定與安排言聽計從。於是,他才被調任富有『鎳都』之稱的金昌,成為一市之長。」艾姓老幹部如是說。

主政 款待活動賓客改用金製餐具

一位曾在甘肅媒體工作多年的人士向記者透露,其曾多次前往金昌採訪,瞭解到陸武成在該市官場的口碑不是很好。該人士透露,陸武成仗著自己是省委組織部派下來的地方大員,在金昌為所欲為,插手金昌的礦業資源來牟取不正當利益。

另有甘肅媒體人士表示,曾去金昌採訪一個宣傳活動時,被該市政府以銅製餐具招待與會人員,活動結束時,時任金昌市委書記的陸武成出面後,銅質餐具被換成了金製餐具。這種待遇對於他來說,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對於上述媒體人士的說法,法晚記者留意到,去年7月6日,中央巡視組向甘肅反饋巡視情況時,曾指出「省屬國有企業、礦產資源、交通領域及一些地區腐敗問題反映突出;一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重大工程項目違規操作損失巨大」。

落馬 老家城樓題字落款簽名被抹

今年2月3日,是農曆臘月十五,也是立春前一天。一大早,慶陽市慶城縣便有迎親車隊趕著這個黃道吉日,一輪接一輪地從寫有「慶城」字樣的樓門下駛過,該縣某婚慶公司的攝像師李先生已記不清楚這是多少次在城樓門下為迎親車隊取景,但他細心地發現,那城樓上紅漆行書「慶城」右下角「陸武成」一行豎字卻沒了蹤跡。

對此,在城門裡大街開店的老楊則稱,就在四五天前的一個晚上,他看見幾名工程維修人員架著梯子,將城門樓上「慶城」右下角「陸武成」幾個字塗抹掉,再將「慶城」兩字重新刷漆,於是有了現在的面貌。

他還透露,其在城門樓下做生意十多年,曾親眼目睹舊土城牆被磚瓦條石翻新加固的場面。就在2006年5月份,該工程竣工後,作為從老家慶城走出去的時任甘肅省副省長的陸武成,被當地政府邀請前來出席該城門樓的剪綵儀式。在鞭炮齊鳴,鑼鼓喧囂聲中,陸武成與其他領導一起揭開了這個由他親筆題寫的「慶城」匾額。

此前,這座城樓的內牆碑文落款處時任慶陽縣委書記張暢鈺的名字因其落馬而被塗抹摳挖掉。如今,連同城樓門上陸武成的題名也被抹去。加之該城樓被封鎖,不能攀登,只能穿行其下,使得城樓顯得有些孤懸寂寥。

回憶 曾憑警帽攔車聲稱不敢不停

距離慶城城樓五公里遠的十里坪村,是陸武成的老家。在73歲的大嫂廖瑞玲的印象中,陸武成少言寡語,看起來有些靦腆木訥。據其介紹,陸武成兄弟五個,其排行老四。

「那時,我們的七叔陸文,是個剛從部隊復員下來的老革命軍人。他膝下只有1個女兒,苦於妻子不能再生育,只好在我們兄弟裡頭挑選一個過繼給他。就這樣,七媽挑中了老四陸武成,將他帶回合水撫養。」

據其回憶,陸武成後來成為了省城蘭州市公安學校的學員。「1972年,他剛參加工作,回家探親時,我看他戴著一個『白圈圈』帽子,攔下了一輛大巴車。我問他你戴的這是啥帽子,怎麼將大巴車說攔就攔下了?他說他已是一名交警,這是警帽。這樣一招手,大巴車不敢不停的。」

廖瑞玲還表示,自從陸武成去金昌工作後,回老家的次數越來越少了。那時,他養父陸文剛從工作崗位上退休下來,為了不給陸武成增加負擔,其和老伴在白銀市靖遠縣的女兒家生活。

後來沒過幾年,陸文病重,送回慶城老家後,其撒手人寰。陸武成則在養父下葬前一天趕到了慶城縣,他伏在亡靈前痛哭流涕,稱自己工作太忙,將盡孝拋在腦後,實在感到很愧疚。

評價 被民謠諷刺「坑坑窪窪路無成」

在蘭州實地走訪的數天時間裡,對於陸武成的政績,當地百姓習慣用「坑坑窪窪路無成(與陸武成諧音)」這句民謠來形容陸武成主政的五年,大街小巷被挖得亂七八糟。

網友「憑欄聽醉」發帖評論稱,「我奶奶家門口一條路挖了鋪,過幾天又下陷又挖重鋪;再過幾天又改水管道,又挖重鋪;此後又改天然氣管道又挖。五年了我就看一直沒順暢過。」

記者查詢蘭州數家媒體前些年的新聞報道發現,陸武成在蘭州市委書記的任上,大搞舊城區改造及新城區建設。

開發 項目爛尾建橋五年未通

據2009年9月10日出版的《甘肅日報》報道,蘭州市迄今為止最大的舊城區和棚戶區改造項目—廟灘子地區危舊房整體改造項目開工奠基。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陸武成出席了奠基儀式。

該項目總投資93億元,拆遷面積91萬多平方米,項目總建築面積約281萬平方米。預計5年後建成一座集居住、商業、旅遊、文化、休閒、辦公於一體的「城市商業次中心」。

另據報道,在廟灘子地區投資1.6億元建設了元通大橋,該橋全長459米,橋面總寬度26米,按照雙向四車道、非機動車道、人行道及觀景平台佈置,預計工期為18個月。當時,陸武成也出席了該大橋的開工奠基儀式。

如今,法晚記者回訪廟灘子改造工程時,發現元通大橋主體已竣工,並被劃上車道,但是通往北濱河路的兩邊引橋卻未修通。

另外,據該項目開發商元森地產售樓部一位姓李的置業顧問介紹,該工程一期工程所開發的11幢樓已售完;二期開盤的3幢樓有部分戶型還在出售。這些樓加起來,只佔了整個房地產開發面積的1/3。也就是說,還有70餘幢樓房在等著開建。

變動 開會臨時換主持副省長接任其職

據記者瞭解,陸武成被查後的第四天,甘肅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蘭州召開,原本由其做本次大會主持人,因其「落馬」而使會務組臨時撤銷其講話稿及官網信息,改由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效東宣讀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同時,就在1月24日辭去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的羅笑虎,在2月1日的人大會議上,被選舉為甘肅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至此,除省委書記王三運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外,羅笑虎實則取代了陸武成原第一副主任的位置。

「這幾年查辦的案件表明,一些出問題的幹部主要是栽倒在項目建設上。現在,基層的一些項目少則幾百萬、多則幾千萬甚至幾個億,腐敗隱患不可忽視。」王三運在3月15日出版的《甘肅日報》署名文章上如此表述道。

      責任編輯:夏僅
陸武成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2015-02-01]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5-01-30]
甘肅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免職      [2015-01-29]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被查      [2015-01-23]
甘肅「首虎」:省人大副主任陸武成被查      [2015-01-23]
北京朝陽一居民樓爆炸 致1人死亡      [2015-04-02]
深圳中院副院長黃常青涉違紀被查      [2015-04-02]
薄案主審法官王旭光回應自殺傳聞      [2015-04-02]
武漢公交集團原董事長受賄被判無期      [2015-04-02]
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當庭認罪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