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光亞:對政改中央不會再讓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訪京團20日上午,獲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接見。會面後,訪京團成員向媒體透露,王光亞在會面中指本港政治狀況非常複雜,希望新社聯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在青年人方面多做工作。據稱,王光亞在會面中強調,「會盡最大努力將『一人一票』送到全體選民的手中」,「『一人一票』普選」是中央莊嚴的承諾,是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是七百萬香港市民的企盼,中央是堅守底線的,不會做無原則的讓步。

20日上午,新社聯訪京團到訪國務院港澳辦,與王光亞主任等會面反映本港民意。會面結束後,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接受媒體採訪透露,王光亞在會上認為目前香港的政治狀況非常複雜,因此希望新社聯能夠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區政府的施政,政改方面繼續支持特區政府。

梁志祥稱,在青年人問題上,王光亞認為需要在青年人方面做更多工作;與此同時,香港亦需要改善民生,這樣才能令到香港的未來社會有更好的發展,他希望新社聯能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在新界方面的事務。

在政改問題上,梁志祥轉述王光亞原話稱,中央政府會堅定不移地支持政改工作以保證2017年「一人一票」的普選。他稱,王主任也明白現在主流民意是大多數人都支持「8·31」框架的方案,所以呼籲新社聯繼續支持政改工作,多向市民宣傳講述關於政改的具體內容。尤其是現在政改來到第三步,如果不能通過,市民會很失望,因為不能通過就會失去「一人一票」的投票機會。

梁志祥還稱,王光亞認為目前這種情況對於反對通過政改方案的議員是有一定壓力的,希望新社聯多向市民傳達這方面的看法。

當天會面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亦接受媒體採訪時引述王光亞原話「會盡最大努力將『一人一票』送到全體選民的手中」表示,「『一人一票』普選」是中央莊嚴的承諾,是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是七百萬香港市民的企盼。

陳勇稱,王光亞主任還補充表示中央是堅守底線的,不會做無原則的讓步。對於有人提出未來兩個星期會不會再有「讓步」的問題時,王光亞表示不會再做「讓步」,因為原則和框架是不變的。

當被問及會面中有否提及關於週三政改方案如果不能通過的擔心,陳勇表示,中央有很大決心會通過的,稱如果第三步通過,就會有第四、第五步。王光亞主任表示如果此次無法通過,市民則會很失望,並且到最後市民會表達出他們的反應。

陳勇強調,王光亞主任明確表示原則框架不會變,沒原則的讓步絕對不會發生,在未來兩個星期也不會發生。

      責任編輯:高峰
李慧瓊:中央對政改通過有決心有信心      [2015-04-20]
兩調查證主流民意挺依法通過政改      [2015-04-19]
曾俊華:政改表決或成港盛衰分水嶺      [2015-04-19]
梁愛詩吁反對派按民意支持政改      [2015-04-19]
李柱銘出言打壓「溫和派」      [2015-04-18]
劉兆佳:中央最後關頭讓步機會為零      [2015-04-18]
梁美芬盼港府「撬」9票挺政改      [2015-04-16]
律政司:覆核政改諮詢報告無意義      [2015-04-15]
消息指政改方案建議降低「入閘」門檻      [2015-04-14]
梁振英吁議員實事求是落實政改      [2015-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