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83部門首次公開福利支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新預算法正式實施後的首次中央機關單位預算公開,17日揭開面紗。截至17日晚9時,94個中央機關單位公開了2015年度部門預算,預算總額約8059.75億元。

據新京報報道,對比往年中央機關單位的預算公開,本次公開體現出新預算法「全口徑預算管理」的立法宗旨,機關運行經費、工資福利經費、會議費、培訓費以及政府採購情況、預算績效情況、國有資產佔用使用情況等,首次亮相。

亮點:首曬工資福利經費

首次亮相的機關運行經費、工資福利經費、津貼補貼經費、會議費、培訓費等數據,公眾已期待多年。

此前,專家學者們多次提出質疑,由於中央機關單位的預算公開未按「經濟類別」分類,導致公眾普遍關注的上述經費缺失,無法全面識別中央機關單位的預算「真面目」。

本次預算公開全面「修正」。除極少數部門,90餘部門均按照經濟類別分類的要求,列出了機關運行經費、工資福利經費、津貼補貼經費、會議費、培訓費、差旅費等費用的具體金額。

除極少數部門,各部門均按照新預算法的要求,公開了機關運行經費和政府採購情況。部分部門還在新預算法基礎上有所突破,首次曬出了國有資產佔有使用情況、預算績效情況。

遺憾:僅5部門公佈職工人數

新預算法正式實施後的首次中央機關單位預算公開,雖有上述亮點,但職工人數仍「蒙面」。初步統計,94個中央機關單位中,公開在職職工人數的部門僅5個:農業部系統(86846人)、中科院系統(70136人)、中國氣象局系統(72967人)、教育部系統(29.06萬人)、國稅系統(40.26萬人),其餘88個部門都未公開在職職工人數。

由於「在職職工人數」這一關鍵信息缺失,所以,各部門雖然公開了機關運行經費、工資福利經費、津貼補貼經費等,但無從得知「人頭費」等信息,仍然無法衡量各部門的運行績效、節約「指數」。

「只公佈總額的數據,沒有平均,沒有相對比例」,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等專家認為,雖然新預算法未將職工人數列入法條中,但秉承全口徑預算管理、全面透明公開的立法宗旨,職工人數也應成為預算公開的不可缺失信息。

■ 焦點

83部門工資福利預算918.2億元

津貼補貼是基本工資的近兩倍

6成基本支出用於工資福利

17日公佈的預算報告中,絕大多數部門披露了工資福利支出。83個披露此數據的部門工資福利支出總額達到918.2億元,佔這83個部門基本支出總額的60%。也就是說,83個部門的基本支出中,6成用來發放工資福利。

494億津貼補貼遠超基本工資

公務員的工資福利歷來是公眾關注的焦點。17日,83個部門除了工資福利支出總額之外,還將工資福利類別細化到了項,公眾可從預算報告中,看出各部門人員工資福利的構成。

歸納發現,工資福利支出的結構中,包含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社會保障費用、伙食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等。另外,還有「其他工資福利支出」,主要用於反映臨時工的工資支出,以及加班工資等。

記者看到,構成工資福利支出的最「大頭」是基本工資和津貼補貼兩項,約佔整個工資福利總額的80%。

針對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兩項的比重,去年曾有專家提出,公務員現行工資結構中津貼補貼占比較高,不利於勤政廉政。

記者17日統計看到,這83個部門基本工資總額為286.5億元,占工資福利總額的31.2%;而同時公佈的「津貼補貼」一項為494.1億元,占比達到53%,後者是前者的1.7倍。

此外,這83個部門人員的「獎金」總額為18.19億元;社保繳費總額為57.84億元;其他福利支出總額為60.98億元。

基本支出近7成為「人頭費」

除了主要反映在職人員的工資福利支出以外,各部門還將「人員經費」逐一列示,從而首次披露各個中央部門的「人頭費」。

據記者瞭解,「人頭費」可以反映政府機器運轉中對於人力的投入。除在職人員之外,還包含對離退休人員的投入,以及對一些特殊人群的補助如撫恤金、勞模津貼、救濟費、助學金等。

據統計,17日,總共有89個中央部門公佈了這項「人頭費」,總額為1547.84億元,約佔這89個部門基本支出總額(2264.56億元)的68%。這意味著,在支持多個政府部門「運轉」的基本支出中,平均有近7成來自於「人力投入」。

其中,教育部的人員經費預算投入最高,達到410.23億元。國稅系統居次,為320.22億元。

300多億「養老成本」首披露

在預算報告中,對離退休人員的投入即「養老支出」也屬首次披露。在90餘個部門中,有75個部門公佈有離休人員,2015年預算中為其支付的離休費為32.53億元。同時,85個部門公佈了退休費,總額為301.43億元。

其中,教育部的離休費、退休費投入均居首位,離休費預算達7.33億元;退休費為86.18億元。據其公佈,該部門在職人數為29.06萬人,離退休人員20.42萬人。

國稅系統、中科院等單位也是離退休人員「大戶」。其中國稅系統離休費為4.5億元,退休費為46.81億元。該部門說明稱,在職人數40.26萬人,離退休人數12.47萬人。

      責任編輯:梁瀟瀟
今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63.16億      [2015-04-17]
中央軍委:嚴查頂風違紀、不收手行為      [2015-04-17]
中央對胡耀邦百年誕辰活動已有安排      [2015-04-16]
中央黨校將出書紀念胡耀邦誕辰      [2015-04-16]
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兼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2015-04-15]
王正偉兼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2015-04-15]
中央警衛局長曹清調任北京軍區      [2015-04-14]
中央警衛局長曹清任北京軍區副司令      [2015-04-13]
中央公車拍賣 男子4.8萬拍得奔馳      [2015-04-13]
港澳辦:調整「一簽多行」政策 體現中央對港關心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