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內成品油價格或將迎來「十三連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際油價的探底之旅依然沒有結束。26日將再度迎來國內汽、柴油價格調整的「窗口期」,市場預測,國內成品油價格「十三連跌」已無懸念。此次下調後,全國大部分省市93號汽油每升零售價格將全面進入「五元時代」。

截至目前,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1月22日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負11.20%。據此測算,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下調350元左右。

1月23日是本計價週期內第九個工作日,也是可計算國際原油價格的最後一個交易日。當天,原油供應充裕令紐約油價收盤繼續走低,布倫特油價則收盤小幅走高,均未改變國內成品油價格將再度迎來大幅下調的預期。

受全球石油供應過剩及能源需求前景悲觀的影響,自2014年下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遭遇「腰斬」。進入2015年,在對供需格局持續悲觀的預期下,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均已跌破每桶50美元。截至目前,相比2014年6月的原油價格峰值,歐美原油價格均暴跌近六成。

本輪計價週期內,一方面全球原油供應充裕信號繼續釋放,另一方面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將導致原油需求增量進一步縮窄的擔憂持續上升,均助推國際油價進一步走低。美國能源信息署22日公佈的上周美國原油庫存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增加1010萬桶至3.979億桶,增幅為2001年3月以來最大。而2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進一步下調了2015年和2016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

我國於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按照新機制,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做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2014年7月以來,伴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的「斷崖式」下跌,國內成品油零售價格也出現罕見的「十二連跌」局面,此次將迎來油價調整的「十三連跌」。

不過,在2014年11月28日、12月12日、2015年1月12日三次成品油價格下調均「遭遇」消費稅上調後,市場普遍的關注是,油價「十三連跌」是否會再度遇到消費稅上調,使得「加油主要是加稅」不再是老百姓的調侃之辭?

我國汽柴油消費稅的調整依據是2009年頒佈施行的《消費稅暫行條例》,條例規定「消費稅稅目、稅率的調整,由國務院決定」。因此,只要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上報國務院,經過國務院批准,就可以對消費稅稅率進行調整。

雖然合法,但每逢油價下調就上調消費稅未免還是任性了些。市場普遍認為,隨著石油供求對低油價的反應逐步顯現,國際油價在年內將呈先低後高的走勢。消費者不免擔心,如果未來國內成品油價格隨著國際油價走勢「水漲船高」,現在已經加上去的消費稅能不能再調回去?中國的燃油消費稅到底達到什麼水平對經濟社會發展才是最為有利的?燃油消費稅的「頂部」在哪裡?有關部門在「任性調」的同時,也應對這些問題作出明確回應,讓百姓心裡有個數。

燃油消費稅連續三次上調後,汽油消費稅累計每升上調了0.52元,柴油消費稅累計每升上調了0.4元。根據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提供的數據,2014我國消費汽油10355萬噸,折合成升約為1400億升,柴油17044萬噸,約相當於2000億升。以2014年的數據測算,連續三次上調消費稅後,僅汽油和柴油消費稅全年就增加約1500億元。這筆錢究竟要怎麼花,也應該有個明白賬。

      責任編輯:文茜
國內成品油價格或將迎來「十三連跌」      [2015-01-25]
外企欲「接盤」公務員「下海」      [2015-01-25]
油價連跌 「兩桶油」銷售壓頂      [2015-01-25]
國內油價明日或迎「十三連跌」      [2015-01-25]
馬雲七年後重返達沃斯 對話知名脫口秀主持人      [2015-01-24]
歐版QE或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      [2015-01-23]
大智慧成國內首家證券全牌照互聯網企業      [2015-01-23]
歐洲QE引爆貨幣戰 中國央行發出「貶值信號」      [2015-01-23]
歐版QE對中國有啥影響      [2015-01-23]
歐央行正式推QE 我國出口增長短期將承壓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