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企欲「接盤」公務員「下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並軌改革的推進和人社部對公務員漲薪一事的肯定,公務員福利待遇問題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在外界關注「公務員漲薪六成」的傳聞時,公務員群體自己也在算自己的賬本,考慮到「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與「機關事業單位公務員工資調整」配合實施,以「到手的實際工資」為參照,部分公務員發出了「只漲一兩百」的感慨。1月23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稱,預計公務員人均月實際增資300元左右。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上述兩項改革不僅對公務員群體產生影響,也讓人力資源行業增強了對公務員「下海」的預期。由於公務員的個人素質高、人脈關係廣,部分企業希望僱傭他們從事維護政府關係的工作。「未來預期人員的流動性將增加,而外資企業已經開出了更優厚的條件,等待人脈資源豐富的公務員再擇業」。

漲薪幅度預期減少

「按照目前的漲薪辦法,我們上漲的部分非常有限,而且基層公務員漲薪的幅度非常小。」北京一位在郊區從事財務工作的公務員向記者表示,「現在雖然沒有具體的文件下達,但是根據已經公佈的框架可以計算出漲薪的概況。」

近日,有媒體曝出《關於調整機關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的實施方案》即「從2014年10月1日起,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同時將部分規範津貼補貼納入基本工資。調整後,職務工資標準由現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別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級別工資各級別起點標準由現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別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

對於傳聞,1月19日,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表示,國務院辦公廳為了配合這次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已經轉發機關事業單位公務員工資調整的三個實施方案。

這三個實施方案分別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調整機關工作人員基本工資的實施方案》《關於調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的實施方案》《關於增加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費的實施方案》。胡曉義表示,目前這三個文件已經發到了各個單位,各單位會按照文件規定的調整標準來執行。

「現在我們同事之間流傳著很多關於這次漲薪的笑話段子,大家對漲薪幅度預期不高。」前述人士表示,「大學畢業10年的基層員工每月能夠漲薪600多元,這還不包括未來養老保險繳費需要扣除的費用。」

而處級領導,「每月工資能上漲1300多元,也不包括養老保險繳費」。如果繳納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最後能夠漲100元吧」。

實際上,公務員的「低薪酬」問題已經存在多年,尤其是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不僅令各級政府縮緊了一般性財政支出,也讓公務員系統的福利大幅縮水。

據瞭解,為了彌補公務員的收入,北京市財政近年來向轄區內公務員幾次撥發了績效獎金。

「鐵飯碗」的矛盾

2013年3月8日,國務院公報官方微博發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重點工作分工的通知》,通知要求,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建立公務員和企業相當人員工資水平調查比較制度,完善科學合理的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適當提高基層公務員工資水平。

與此不同的是,公務員考試依舊保持著競爭激烈的態勢。2015年北京公務員考試有16916人報名,平均競爭比例為1︰4.5。職位報考錄取競爭比例最大為1︰241,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留住人才。

一位北京海澱區某事業單位的人力資源部門人士向記者透露,「2012年,我們曾經向社會招聘,但是考試成績第一名的人放棄了工作機會,他給出的答覆是『我現在已經年薪20萬元了,來你們這裡卻只有五六萬元』。」

雖然目前漲薪的程度較低,但是決策制定者認為在職業年金和目前的養老保險方面已經對公務員進行了「補償」。

「未來你們上漲的部分薪酬會給你們存起來,以職業年金的方式,在退休之後發給你。」在2014年兩會期間,人社部一位副部長向面前的公務員解釋未來的漲薪方式。

在2015年1月14日國務院公佈了《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中,規定建立職業年金製度。機關事業單位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應當為其工作人員建立職業年金。單位按本單位工資總額的8%繳費,個人按本人繳費工資的4%繳費。工作人員退休後,按月領取職業年金待遇。

外企青睞「下海」公務員

國際招聘資訊公司華德士根據對薪酬的調研顯示,「同等學歷和類似經驗的人才在外企和政府機關的收入差別還是很大的。」 華德士北京分公司副總監周璐璐表示,「從政府機關去外企,薪酬上一定會有很大的提高。」

對於外資企業而言,對政府事業單位人員最需求的崗位是「政府關係」,即企業中用以協調企業與政府和社會之間的關係,是企業與外部環境建立聯繫的橋樑。

「因為政府對某些行業是實行管制的,如煙草行業、醫療企業進口領域、新興能源等都屬於政府管制型和敏感行業,這些行業的外資企業最需要有人幫助他們做政府關係。」周璐璐表示,「這樣的人才,外資企業的需求巨大,但是很難找。」

據瞭解,外資企業對上述「政府關係處理人才」的要求是「在一個地方政府的不同的部門都要有一定的關係」。

「而這種政府關係不是由競爭對手那邊挖來,而是需要從機關事業單位尋找合適的人才。」周璐璐說。

而公務員下海「在薪酬方面肯定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但是在福利待遇上,要低於公務員體制」。目前的養老金並軌方案出台後,公務員將擁有個人養老保險賬戶,這也為人才的流動性清除了部分障礙。

「按照目前國有企業人員辭職的辦法,養老保險可以由新的企業續交,個人賬戶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轉出。公務員關於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相關細則還沒有出台,具體需要等待政策出台。」 社科院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

周璐璐表示,「外資企業自2013年開始,呈現出對政府關係崗位的迅猛需求,2014年和2015年保持著這種態勢。現在公務員工資明確上漲幅度有限,這可能提高公務員轉換身份投身外企的可能性。因為目前公務員選拔的要求非常高,很多綜合素質較高的人才在外企中同樣非常有價值。」

      責任編輯:袁虹兒
公務員津貼補貼將納入基本工資      [2015-01-25]
南京華僑將可報考公務員      [2015-01-23]
公務員漲薪:有的滿足有的傷心      [2015-01-20]
部分中央部委公務員工資已調整:部級漲2400元      [2015-01-20]
官方稱公務員工資增長六成是誤解      [2015-01-20]
人社部:絕大多數公務員養老待遇會增加      [2015-01-19]
內地事業單位工資調整方案已下發      [2015-01-19]
環時:公務員已10多年不漲薪 該一錘定音了      [2015-01-19]
內地公務員加薪方案要點列表      [2015-01-18]
專家解讀養老金並軌:公務員待遇水平不會下降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