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版QE或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歐央行新一版量化寬鬆(QE)措施會對中國帶來哪些影響?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23日在北京表示,歐版QE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走強,從而可能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同時加大跨境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但積極一面是,有助於提振歐元區經濟,增加外需,有利於中國出口。市場分析則指出,歐版QE或增加中國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一季度末是最可能的窗口期。

潘功勝稱,歐盟是中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歐央行新一版QE的推出,有助於提振歐元區經濟,增加外需,會有利於中國出口,這是積極的一面。但另一面,歐版QE政策以及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正常化的趨勢,將會進一步推動美元匯率走強,從而可能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形成下行壓力。

潘功勝續指,新一版QE政策也會影響全球資本在區域之間佈局的重新調整,這所提供的大量流動性毫無疑問會產生溢出效應,加之美元匯率走強,會帶動資金回流美國,對全球未來跨境資本流動的不確定性增強。

「中國央行對此次歐央行繼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操作表示理解,是符合歐元區經濟發展實際的,可以為歐元區結構政策和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實施爭取時間和空間」,潘功勝說,未來希望包括歐央行在內的各國央行能夠在國際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一些協調平台上,比如20國集團會議,就貨幣政策的實施和潛在的溢出效應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維護國際金融穩定。

市場分析則認為,歐版QE的推出會使全球貨幣競爭性貶值進一步加劇,短期或不利於中國出口。同時,會帶動套利資金流入中國,但總體資金流入規模將有限。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認為,短期來看,由於歐版QE規模遠超預期,歐元仍有下行空間,從而助推美元指數進一步上行。由於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掛鉤,美元走強會帶動人民幣有效匯率進一步走高,損及出口;但中長期來看,歐元區經濟回暖有利於從需求端拉動中國出口。此外,外圍流動性寬鬆,有利A股風險偏好改善。部分資金可能選擇流入國內,但考慮到國內經濟基本面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元的上行趨勢,資金流入可能有限。

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為,從資本流動看,雖然歐央行寬鬆有助於套利資金流入中國,但美元強勢又會導致人民幣兌美元有貶值壓力,私人部門的結匯意願或延續去年以來的下滑態勢,資產美元化的趨勢將更明顯,總體看外匯占款仍將維持低增長,央行將通過MLF、PSL等定向調控手段繼續抵補基礎貨幣缺口,同時為穩增長提供資金支持。

而在政策方面,市場普遍預期,在近期多國推出貨幣放鬆政策的情況下,央行進一步寬鬆可能性增加。高盛預計,未來幾個月央行採用降息、降准等措施是大概率事件,一季度末是最可能的窗口期,提前行動的可能性亦不能排除。

      責任編輯:鐘鉉
歐版QE對中國有啥影響      [2015-01-23]
歐版QE對中國有利有弊      [2015-01-22]
美團宣佈融資7億美元 一兩年內無上市計劃      [2015-01-19]
李克強:支持瑞士建人民幣離岸市場      [2015-01-18]
「快的打車」獲軟銀6億美元融資      [2015-01-16]
一個月努力白費 盧布匯率再創新低      [2015-01-14]
李嘉誠帝國重組 人民幣資產或暴跌      [2015-01-12]
中國注資拉美 10年內將達到2500億美元      [2015-01-09]
習近平:10年內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達2500億美元      [2015-01-08]
雅芳承認行賄 支付1.35億美元以和解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