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個月努力白費 盧布匯率再創新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俄羅斯經濟的冬天仍然沒有過去。在艱難穩住盧布匯率不到一個月之後,國際油價的連續下跌終於還是讓俄羅斯的救市努力白費。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北京時間昨天(1月13日)夜間,俄羅斯盧布匯率下跌至65.6左右,創下自去年12月中旬發生貨幣崩盤事件以來的收盤價最低水平。今年的半個月內,俄羅斯盧布匯率已經大幅下跌了近15%。而近期世界主要產油國繼續放言不會減產,投資機構預期盧布還將繼續跌至70-75水平,國際評級機構惠譽也在上周將俄羅斯主權債務評級下調至「垃圾級」邊緣。

盧布難以對抗油價跌勢

繼前一個交易日大幅下跌5%之後,週二國際油價延續跌勢,布倫特原油期貨跌逾2%至46.32美元/桶,美國原油期貨跌至44.92美元/桶,跌幅近2.5%。布倫特和美國原油均創下6年新低,自去年6月以來已累計下跌60%。

去年12月中旬,盧布曾經連續創下10%以上的跌幅,盤中匯率一度達到80美元水平,俄羅斯緊急出手救市,多次拋售外匯儲備,並將其基準利率上調至17%的極高水平,勉強將收盤價維持在65以上。在那之後,盧布匯率一度在半個月內趨於穩定並略有回升,但進入2015年以來,俄羅斯盧布再次回到下行通道。

據騰訊財經報道,目前,俄羅斯政府正在就出台更多的嚴厲措施的問題展開討論。本周早些時候,前俄羅斯財政部長阿列克謝·庫德林(Alexei Kudrin)在接受一份俄羅斯報紙採訪時表示,該國官員在是否實施資本控制措施的問題上出現了分歧。自俄羅斯盧布匯率從2014年秋開始下跌以來,該國政府已多次否認其計劃出台這種措施。

據週二公佈的央行數據顯示,在長達11天的新年長假期中,俄羅斯財政部又花費了13億美元。但俄羅斯政府官員和分析師都認為,盧布下跌是無可避免的,這是因為盧布匯率在很大程度上追蹤油價走向。

「目前盧布匯率正在追隨油價變動,而油價在俄羅斯長假期中已大幅下跌。」花旗集團駐莫斯科的固定收益、外匯和商品交易主管丹尼斯·科西洛夫(Denis Korshilov)說道。「就目前而言,俄羅斯央行沒理由與油價走勢對抗。」

俄羅斯經濟受到全面影響

在油價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形勢下,俄羅斯央行目前預計該國GDP將在今年下滑最高5%。但分析師對俄羅斯經濟增長前景則持更加悲觀的立場,穆迪投資者服務機構曾在去年12月份發佈研究報告稱,預計今年該國GDP將下滑5.5%。

法國興業銀行的新興市場策略師貝恩德·伯格(Bernd Berg)指出,自年初以來,原油價格已經下跌了20%,這種下跌將拖累俄羅斯經濟陷入「更深的衰退週期」。

荷蘭拉博銀行的利率策略師彼得·馬蒂斯(Piotr Maty)則預測稱,未來幾個月中俄羅斯通脹率將會加速上升,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央行將無法通過降息的方式來刺激經濟增長。在未來幾個月時間裡,一波破產浪潮看起來將無可避免地發生,這將對俄羅斯各大銀行帶來壓力,他說道。

上周,惠譽評級已將俄羅斯的主權信用評級下調至「垃圾級」評級的邊緣,該機構當時指出,受油價下跌和盧布貶值的影響,過去六個月時間裡俄羅斯經濟前景已嚴重惡化。

惠譽評級下屬新興歐洲主權評級集團的負責人保羅·羅金斯(Paul Rawkins)週二稱,盧布波動性再度飆升、原油價格持續低迷、俄羅斯外匯初步加速損耗以及西方國家新的制裁措施都意味著,俄羅斯的主權信用評級很可能將被下調。

俄羅斯政府官員預計,標準普爾也將在週末將俄羅斯的主權信用評級下調至「垃圾級」。

產油國繼續堅持不減產

國際產油國近期紛紛放出利空信號,是油價下跌的主要動力。據華爾街見聞報道,阿聯酋能源部長Suhail Mohamed Faraj al-Mazrouei今日表示,不管當前油價多少,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將堅持不減產的決定。

al-Mazrouei還表示,「(OPEC)不能繼續保持原油在某一特定價格。這不是OPEC唯一的工作,我們也擔心原油市場的供求平衡問題,但我們不能是唯一需要對供求平衡負責的一方。」

沙特王子阿爾瓦利德·本·塔拉爾被稱為OPEC內最有權勢的人,他前天解釋說,要讓OPEC、俄羅斯等所有國家共同達成減產協議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信不過所有OPEC國家,也信不過非OPEC國家。會有國家作弊,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1980和1990年代沙特曾減過產,但所有人都撒了謊,從我們手中搶走了市場份額。」

他說,「不減產的決定是審慎、智慧和精明的。因為如果沙特減產了100萬或200萬桶/天,那麼這些產量將會由其他國家替代。這會讓沙特賠了夫人又折兵,石油產量減少了,但價格依然下跌。」

中東另一大產油國伊朗的總統魯哈尼放出不減產信號。他說,伊朗只有三分之一的預算依賴石油銷售,預計該國的出口中石油相關產品占60%,而沙特80%的財政預算基於原油銷售,科威特則更高,達到95%。如果伊朗在油價下跌中蒙受損失,則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產油國將蒙受更大的痛苦。

美國能源部則表示,今年美國石油日產量將繼續增長60萬桶,達到930萬桶;2016年將增長20萬桶,達到950萬桶。

加拿大最大油砂公司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 Ltd週一也向市場發出明確信號。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週一發表聲明稱,油價下跌將迫使其削減新項目投資,並限制其增長預測,但該公司仍然預計今年的總產量將超過2014年的7%。公司同時表示將在未來2年內繼續擴大其最大的油砂開採項目的產出量。

      責任編輯:賀頓
俄公司計劃5500億盧布建月球基地      [2015-01-02]
千餘俄羅斯人過境到琿春過新年      [2015-01-01]
南北車齊聲否認高官涉嫌內幕交易      [2015-01-14]
一個月努力白費 盧布匯率再創新低      [2015-01-14]
消息稱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即將出爐      [2015-01-13]
中企首次全資獲北極資源項目      [2015-01-13]
阿里巴巴全球撒錢擴大海外版圖      [2015-01-13]
長實和黃升逾1成收市 刺激港股高收0.45%      [2015-01-12]
滬指午後暴跌近百點 跌破3200      [2015-01-12]
內地油價迎12連跌 進「5元時代」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