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企首次全資獲北極資源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私營企業俊安集團將全盤接手格陵蘭島上的項目。這是中國首次全資持有北極資源項目。自2013年10月格陵蘭島結束「禁采令」進一步開放礦業市場後,中國投資者加快了爭奪北極圈資源的步伐。

據觀察者網13日報道,Isua鐵礦預計可開採1500萬噸露天鐵礦,需投資23億美元,投資額超過格陵蘭島20億美元的GDP,是格陵蘭史上最大的投資項目。格陵蘭島政府上周公佈,因自身財務問題,英國上市公司倫敦礦業將Isua的特許開採權間接轉移給俊安集團,因為俊安集團已擁有獲得Isua開採權的倫敦礦業下屬格陵蘭島公司。

俊安集團在俄羅斯和南非擁有鐵礦,在澳大利亞擁有一個銅礦。

倫敦礦業在去年10月被迫進入破產管理程序,鐵礦石價格大幅下跌,給這家債務沉重的礦商帶來了巨大壓力。該公司旗下唯一的鐵礦位於塞拉利昂,這個西非國家的埃博拉疫情給鐵礦作業帶來複雜性,該礦現在已被出售。

英國《金融時報》稱,中國投資者(哪怕是一家民營企業)的參與,可能在整個北極地區以及美國拉響警報;美國仍對中國的北極雄心十分警惕。幾年前,中國一家房地產開發商購買冰島大片土地的計劃,曾引發地區外交官的極大不安。

中資集團在北極地區已經十分活躍。有些集團正參與俄羅斯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的出資和建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擁有該項目的少數股權。中海油則持有與當地合作夥伴在冰島海域勘探石油的許可證。

隨著北極冰層加速解凍,格陵蘭的石油和天然氣、鐵、銅、鈾、鋅等礦產財富變得更容易獲取,吸引了來自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的投資者。

格陵蘭島是地球上人口最稀少的一個地區,只有5.6萬名居民。島上一無資本,二缺勞力。目前西方礦業公司擁有幾乎所有的格陵蘭島勘探許可證,但在全球市場上,礦石價格疲軟,資金難求。中國豐富的資本和廉價的勞動力正好與當地資源構成優勢互補。

不過,格陵蘭島2009年自治後仍有60%左右的政府財政收入由丹麥補貼,丹麥對格陵蘭的國防和安保仍有話事權,若要允許外企開採鈾礦,須先獲丹麥國會通過。而丹麥與美國政治關係緊密,格陵蘭北部更設有美國空軍基地,美國與丹麥都對格陵蘭的經濟傾向中國感到憂慮。丹麥貿易部長曾警告,格陵蘭不能單方面決定解除開採禁令,且稱格陵蘭政府只可以決定開採礦藏,不能決定出口。

即便撇開這個難解的分歧,在北亟亟端寒冷的氣候條件下開採礦山的任務也將特別艱巨,不單需要特殊機械和工程技術,當地現有交通運輸和電力基礎設施的匱乏也是一大挑戰。

除了西方阻撓和客觀開採難度,在鐵礦石低價環境下Isua礦如何盈利是另一大挑戰。

去年因中國需求回落、供應有增無減,國際鐵礦石價格跌幅高達50%,同年10月倫敦礦業被迫進入破產管理程序。該司估計,Isua礦的運營成本將達到每噸45美元,運至中國的航運費將為每噸37美元。而目前鐵礦石價格只有每噸70美元。

      責任編輯:晨彥
中企首次全資獲北極資源項目      [2015-01-13]
阿里巴巴全球撒錢擴大海外版圖      [2015-01-13]
長實和黃升逾1成收市 刺激港股高收0.45%      [2015-01-12]
滬指午後暴跌近百點 跌破3200      [2015-01-12]
內地油價迎12連跌 進「5元時代」      [2015-01-12]
李嘉誠帝國重組 人民幣資產或暴跌      [2015-01-12]
国内油價有望進入「5元時代」      [2015-01-11]
重組公佈一日 李嘉誠身家增158億      [2015-01-11]
李嘉誠新公司遷開曼群島 引發撤港質疑      [2015-01-11]
闽南安市委原書記駱國清一審獲刑15年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