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支持瑞士建人民幣離岸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22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年會的同時還將對瑞士進行工作訪問。在14年7月正式生效的中瑞自貿區及已有金融合作基礎上,李克強此次訪問瑞士,中瑞金融合作將有進一步成果。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記者獲悉,李克強訪瑞期間,雙方將宣佈中國將與瑞士合作在蘇黎世建立人民幣離岸市場。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將與瑞士國家銀行簽署合作備忘錄,給予瑞士500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配額,支持在瑞士建立人民幣離岸市場。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此前吹風會上表示,金融合作將成為李克強此次訪問瑞士的亮點,期待有一些新的成果,這是一次很重要的金融合作機會。

李保東說,瑞士是歐洲重要的金融中心,金融業非常發達,有許多先進的經驗和做法。中國正在深化金融領域的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水平,鼓勵中國銀行走出去。這為雙方加強金融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機會。

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人民幣離岸市場和離岸中心在香港、英國、歐洲、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多個地區和國家落地。

瑞士作為歐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和全球資本特別是私人財富的匯聚地,雖然過去一周因為瑞士央行取消瑞士法郎對歐元下限而攪動了國際外匯市場,但瑞士對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機會不會錯過。

此次人民幣QFII配額的給予,相當於瑞士投資者可以在中國A股市場買500億人民幣的配額,將進一步支持瑞士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建立,促進人民幣的境外使用。

2014年7月,中國人民銀行與瑞士國家銀行簽署了規模為1500億人民幣-210億瑞士法郎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以為雙邊經貿往來提供流動性支持,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互換協議有效期為三年,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目前,香港已經成為全球最大規模最富競爭力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去年英國成為首個發行人民幣債券的西方國家,倫敦一直努力鞏固人民幣西方交易中心的地位。

2013年5月,李克強訪問瑞士,推進了中瑞自貿區談判進程,並促成兩國開啟了金融對話機制,搭建了雙方深化金融合作的平台。

2013年中國與瑞士簽署《中瑞金融對話合作諒解備忘錄》,並宣佈建立金融對話機制,至今已舉行2輪中瑞金融對話。

2013年7月,中國瑞士自貿貿易協定簽署,2014年7月正式生效。

瑞士是中國在歐洲第五大貿易夥伴國,瑞士成為歐洲大陸以及全球經濟體前20強中首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國家。

中國是瑞士在亞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全球第三大貿易夥伴,也成為日本之後瑞士第二個簽訂高水平貿易協定的對象國。

      責任編輯:阿雅
李克強將出席達沃斯年會 馬雲任正非等參會      [2015-01-17]
李克強出席達沃斯年會      [2015-01-16]
李克強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2015-01-13]
李克強上任來至少考察35家企業      [2015-01-13]
李克強:中國社會要形成「萬眾創新」的局面      [2015-01-09]
深港通三大猜想      [2015-01-08]
李克強看望廣州務工者按習俗向小孩派紅包      [2015-01-08]
李克強:行政審批不讓群眾摸不清門 跑累了腿      [2015-01-07]
李克強廣東考察釋放五大信號      [2015-01-07]
李克強:讓農民工生活有希望奮鬥有回報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