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港通三大猜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深港通有望年底到來?近日李克強總理在深圳考察時強調,「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一石激起千層浪,深港通究竟會何時開啟?深港股市打通後,又會為兩地資本市場帶來哪些變革與機會?再度成為了市場熱議的焦點。

對此,據《南方日報》報道稱,業內專家分析指出,深市作為A股的「半邊天」,滬深兩市不容分割,況且深港比鄰而居,所以「滬港通」之後「深港通」的推出是一種必然,而其在2015年推出將是大概率事件。

「南冷北熱」仍可能上演

其實,就在2014年11月上海證券交易所邁出國際化的重要一步後,深圳證券交易所(下稱「深交所」)也不甘落後。早在去年9月,「深港通」的推動就得到了中國證監會的支持。證監會曾明確表示,在「滬港通」試點取得經驗的基礎上,證監會支持深港兩地交易所進一步加強合作,深化合作的方式和內容,共同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的發展。

此後雖然「深港通」也會被時時提起,但究竟何時到來仍不得其解。直到李克強總理日前提出「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之後,才讓業界吃下了「定心丸」。

1月6日下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公開表示,開通深港通對香港發展和國家金融改革均有好處,他會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聯繫,希望能夠盡早開通。而就在6日晚間,深交所也通過其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與香港聯交所正在對開展深港通進行研究,方案成熟時將按程序報請兩地監管部門審批。多方期待下,相信深港通的到來也只是時間問題。

「深市作為A股的半邊天,滬深兩市不容分割,況且深港比鄰而居,所以『滬港通』之後『深港通』的推出是一種必然。而且目前滬港通已運行平穩,深港通應不存在技術障礙。」萬聯證券產品開發經理、首席投資顧問古振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是深港通提速的一個信號,其在2015年推出將是大概率事件。

對於深港通的推出時間,雖然市場早有風傳,但大多屬於捕風捉影。此前有業內人士預計會在2015年5月開啟,不過,隨後這一「預測」已被否定。對此,平安證券近期則預計,深港通有望在2015年四季度正式開啟。

值得關注的是,滬港通開通後,出現了南冷北熱的現象,即滬股通的交易要比港股通的交易更為活躍。而深港通到來後,短期內這一現象或仍會「上演」,而這也有可能會倒逼深港通在設置投資門檻時降低內地投資者的資金門檻。

按照上交所公佈的數據顯示,港股通的總額度為2500億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港股通的總額度餘額為2395億元,平均每日額度用量為3.18億元,只佔到每日可用額度105億元的3.03%;而滬股通的總額度是3000億元,目前其餘額是2230億元,相當於平均每日的額度用量是23.33億元,占每日可用額度130億元的17.94%,是港股通的近6倍。

對此,一位分析機構人士分析稱,內地投資者參與港股交易有比較高的門檻,要求得有至少50萬元的資金實力,這本來是為了給風險承受能力較差的投資者設立一道防護層,但也影響了內地資金的南下,畢竟A股投資者還是以散戶為主,這可能也會倒逼深港通在設置投資門檻時降低內地投資者的資金門檻。「50萬元的資金門檻很高,很多投資者都達不到,深港通可能會降低這個門檻。」

將推動資本市場國際化

儘管深港通還未有具體消息,但近日深圳板塊已聞風而動。7日深南電A、麥捷科技、國信證券漲停,中國寶安、中信證券、泛海控股漲逾5%。

按照業內專家預計,未來開啟的深港通交易標的很可能會參照滬港通的標準,或為深證100、深證300、滬深300(深圳股票)以及深市A+H股。「去年滬港通開通後,A股已大幅上漲,當前AH股總體溢價已超過30%。短期來看,A股藍籌股估值已有所高企,中長期而言,深港兩地龍頭大市值公司或者互為稀缺的優質資產的估值可能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而高估值無業績的題材股可能會有較大的衝擊。」古振華稱。

一位港股私募人士也指出,滬港通推出的時候,很多A股相對H股有折價;不過從深港兩地的情況來看,A股較H股折價的情況很少。數據顯示,同時在深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共計有17家。在這17家A+H上市公司中,目前A股較H股折價的主要有萬科A。因此,這也就需要內地投資者尋找其他低估標的,比如對家電、醫療、地產等行業而言,部分深圳上市的藍籌股估值都低於香港的同類企業,估計在深港通開通後都會受到海外投資者追捧。

不過,可以確信的一點則是,「深港通」會進一步刺激交易量的提升,而券商仍將會成為A股市場變革中的大贏家,迎來更多的新客戶、新經紀業務、新資管業務等。

在古振華看來,深港通將實現兩地資本市場全面對接與融合,利於A股與港股的長期發展,也為A股納入國際重要指數如MSCI指數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從國家戰略來看,滬港通和深港通都利於資本市場與人民幣的國際化,有助於構建與我國經濟地位相匹配的資本市場與貨幣體系,提升我國在全球競爭中的話語權。」古振華認為,從另一方面來看,隨著A股的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將倒逼A股投融及監管等相關制度的改革提速,註冊制、股票期權等將加快推出,管理層亦會強化對內幕交易、財務造假等行為的監管與打擊。

業內專家指出,與「滬港通」相比,「深港通」競爭力在於深圳的區位優勢。深圳與香港僅一水之隔,兩地素來有不少合作,能夠借此條件吸引資本市場矚目,可謂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兩種互聯互通機制各具特點,相信未來可通過優勢互補實現共贏。

      責任編輯:李偉
李克強看望廣州務工者按習俗向小孩派紅包      [2015-01-08]
李克強:行政審批不讓群眾摸不清門 跑累了腿      [2015-01-07]
李克強廣東考察釋放五大信號      [2015-01-07]
李克強:讓農民工生活有希望奮鬥有回報      [2015-01-07]
碰到總理你會和總理聊些啥?      [2015-01-07]
李克強新年首次基層考察選廣東 釋放信息耐人尋味      [2015-01-06]
李克強:我們要的是包容性發展      [2015-01-06]
梁振英:盼「深港通」能盡早開通      [2015-01-06]
李克強力挺 深港通可期      [2015-01-06]
港業界支持深港通 交投勢增加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