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國社會要形成「萬眾創新」的局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4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9日在北京開幕。2014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共授獎318項成果、8位科技專家和1個外國組織。大會上,在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為于敏等科學家授獎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的天河一號高效能計算機系統項目完成人廖湘科發言。隨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指出,當今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進入關鍵時期,既要在較短時間內走完發達國家上百年走過的工業化道路,又要在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中迎頭趕上。「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長,又要向中高端水平邁進,必須依靠創新支撐」。

「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縛創新的不合理制度,讓一切想創新、能創造的人有機會、有舞台,讓各類主體的創造潛能充分激發、釋放出來,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李克強指出,要通過五大方面激發中國社會創新潛能。

首先,加快完善激勵保護創新的制度體系。中國將加快科技成果產權制度改革,收益分配製度和轉化制度改革,讓科技人員取得更多期權、股權等合法權益,更好體現知識和創造的價值。「既要用事業和榮譽鼓勵科技人員創新,也要用必要的物質獎勵激勵科技人員創新」。

第二,加快完善引導企業創新的市場體系。推動萬眾創新,需要市場和政府兩手發力,一方面企業要擔起創新的重擔,構建企業主導的政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另一方面,政府要合理規劃科學佈局,從主導科技資源配置向注重市場監督平台建設轉變,從選拔式、分配式扶持,向普惠式、引領式轉變」。

第三,加快完善強化基礎研究的投入體系。中國科技成果正處於量變到質變的時期,基礎研究是關係能否早日實現質變突破的、帶有決定性的因素。「國家財政無論多麼困難,都要繼續加大穩定支持基礎研究的力度」,李克強指出。

第四,加快完善支撐創新的人才體系。人才資源豐富,是中國最大的稟賦優勢。必須把提升人力素質放在優先位置,大力培養創新型人才,要逐漸把更多資源投到人身上,而不是物上。「改革人才評價體系,讓潛心研究的人心無旁騖,讓創新創業的人有施展空間無後顧之憂,我們要有海納百川、求賢若渴的氣度,不拘一格地用好人才。」

第五,加快完善包容創新的文化環境。要倡導科學民主、淡泊名利、追求卓越,摒棄急功近利、學術失范等行為,破除論資排輩、門戶之見、頭銜崇拜,以真才實學論英雄。要敢於讓青年挑大樑、出頭彩,營造鼓勵探索、寬容失敗、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氛圍,讓創新成為一種價值導向、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時代氣息。

      責任編輯:王一
深港通三大猜想      [2015-01-08]
李克強看望廣州務工者按習俗向小孩派紅包      [2015-01-08]
李克強:行政審批不讓群眾摸不清門 跑累了腿      [2015-01-07]
李克強廣東考察釋放五大信號      [2015-01-07]
李克強:讓農民工生活有希望奮鬥有回報      [2015-01-07]
碰到總理你會和總理聊些啥?      [2015-01-07]
李克強新年首次基層考察選廣東 釋放信息耐人尋味      [2015-01-06]
李克強:我們要的是包容性發展      [2015-01-06]
李克強力挺 深港通可期      [2015-01-06]
李克強:深港通該通了 深交所:正在籌備當中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