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深港通該通了 深交所:正在籌備當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今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深圳考察時強調,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就是去年4月中旬在博鰲亞洲論壇李克強稱將推出滬港通,半年後滬港通就開通了。對此,本網記者今日從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處獲悉,深交所將會根據中國證監會的統一部署,積極做好深港通的各項準備工作。市場人士預計,最快今年兩會後深港通將會開通。受李克強有關言論利好推動,今日,深交所上市的藍籌股萬科、鞍鋼股份和濰柴動力等紛紛上漲5%-7%。而估值高的創業板則逆市下跌。

在前日考察前海微眾銀行和華為等公司後,今日,李克強繼續在深圳考察,在會見深圳四套班子領導後,他強調,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因此,備受關注的深港通瞬間引起全國市場的高度關注和熱議。

對此,本網記者今日採訪深交所有前負責人,她表示,深交所正在積極籌備各項準備工作,而對於何時開通深港通和深港通主要有哪些內容時,她則拒絕透露,只是強調由監管機構來決定相關事宜和統一部署。而在去年10月初,深圳市金融辦對外公佈了中國證監會、保監會印發的支持深圳(前海)資本市場和保險業領域改革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其中便提到備受市場關注的「深港通」。中證監未來在滬港通積累一定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本著互利共贏原則,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等。而在去年8月底,深圳市金融辦副主任肖志家在前海金融創新政策宣講推介會上表示,連通深交所和港交所的「深港通」已在報批。因此,綜合上述種種消息表明,深港通已在深交所、深圳金融辦和券商等多個層面上進入方案論證、研究和甚至報批。

今日,有接近深港通制度設計課題組有關人士獨家向本網記者透露,目前,深交所、券商等組成深港通內部專題小組已做了多種方案論證,只是等待中證監的批准方可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不過,深港通將對滬港通存在問題的地方進行完善和補充。因為,深圳和香港兩地市場非重疊性市場,而是互補性市場,滬港通因兩地市場重疊多,主要是套利市場。在談及深港通相關內容時,他稱,深交所部分藍籌如萬科、鞍鋼和中小板、創業板中的IT、新能源、創新服務和新模式的公司將納入投資標的,而香港仍是金融、地產和A+H股作為投資標的。

他還透露,深港兩地交易所正就上市聆訊、IPO審核互認,實現相互掛牌等達到初步協議,而且目前已有3-5家在港交所上市內地公司擬與深交所進行上市審核和掛牌的溝通,未來將實現在深交所上市、掛牌和交易。他預計,等滬港通運行半年後,深港通最快將會在今年兩會後開通。而平安證券則預計深港通將在2015年四季度開通。在談到開通深港通的目的時,他強調,滬港通和深港通都是為了實現中國股票和債券等金融資產在國際上的定價權,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責任編輯:SalviNg
李克強:滬港通後應該有深港通      [2015-01-05]
深圳寫字樓交易井噴 12月成交增近3倍      [2015-01-04]
閩去年氣象災害捲走44.7億 155.8萬人受災      [2015-01-04]
浙江寧波126億民資入股銀行      [2015-01-04]
京津冀聯建城鐵 破行政怪圈      [2015-01-04]
80家房企躋身百億軍團 較去年增9家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