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江寧波126億民資入股銀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從寧波銀監局獲悉,截至2014年11月末,寧波市25家中資法人銀行中,民營資本參股達22家,全市民營資本合計持有轄內中資法人銀行股本126.58億元,占民資入股機構股本總額的75.77%。

寧波歐琳集團是中國國內最早進軍整體廚房行業的廚具品牌之一,集團負責人表示,目前歐琳集團已持有寧波鄞州銀行5000多萬股,成為十大股東之一。這項投資不僅為企業帶來穩定豐厚的回報,而且讓企業學到了銀行先進的公司治理經驗,使企業走上了穩健發展的道路。

來自寧波銀監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1月末,寧波市25家中資法人銀行中,民營資本參股達22家,包括3家城商行、9家農村合作金融機構、10家村鎮銀行,涵蓋全市法人銀行的主要類型。寧波市民營資本持有轄內中資法人銀行股本合計126.58億元,占民資入股機構股本總額的75.77%。其中,12家全部由民營資本持股,另有6家民營資本持股比例超50%。近三年,寧波市民營資本入股銀行的金額增加63.79億元,占新增股本總額的70.48%。

寧波銀監局人士分析,民營資本的注入,一方面提升了寧波銀行業各金融機構的資本實力,促進寧波銀行業可持續發展,調動股東行使決策、執行和監督的權利,促使銀行在經營管理體制、用人分配機制、業務創新和市場開拓等方面樹立以市場為導向的激勵機制。另一方面,有助於引導寧波各銀行創新服務模式,建立小微企業服務長效機制,發展完善多層次的金融機構體系,促使各銀行創新金融產品,提高服務水平,促進寧波銀行業良性競爭,更好滿足民營經濟、小微企業和「三農」的金融需求。

村鎮銀行數領先同類城市

自2006年,銀監會調整放寬農村地區銀行業金融機構准入政策,鼓勵各類資本到農村地區設立村鎮銀行等新型農村金融機構。寧波市現已成立村鎮銀行13家,試點數量列各計劃單列市首位。

據悉,2010年以來,寧波加快農村合作金融機構股份制改革和股權改造,要求城區和縣域農合機構分別將法人股比例提升至50%和35%,並明確各機構須培育3至5家持股比例5%以上核心股東。由此,眾多民營企業通過增資擴股、股份轉讓等方式入股農合機構,部分企業更是成為持股比例5%以上的核心股東。

      責任編輯:朵朵
浙江寧波126億民資入股銀行      [2015-01-04]
京津冀聯建城鐵 破行政怪圈      [2015-01-04]
80家房企躋身百億軍團 較去年增9家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