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津冀聯建城鐵 破行政怪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京津冀城際鐵路示意圖。(製圖:達明)

【文匯網訊】(記者 達明 天津報道)2014年12月30日,京津冀三省市政府及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北京簽署協議,成立了旨在破除「各自為政」怪圈的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聯手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投資公司初期註冊資本100億元,由京津冀三省市政府及鐵路總公司按照3:3:3:1的比例投資,董事長由京津冀三省市輪流委派。這是自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確定為國家戰略以來,三地政府聯合投資的最大實體公司。

三地合一 突破行政界限

據國家發改委介紹,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註冊在北京,將充分利用北京金融資源、人才資源優勢,由投資公司作為發起人,以具體線路為對象,吸引社會投資人共同出資成立項目公司,統籌推進線路的投資、建設、運營及資源綜合開發。項目公司將註冊在線路運營里程最長的省市,相關稅收由沿線省市分享。發改委負責人表示,以三地為一個整體對象,可以突破現有以行政區劃為界限的建設模式,有利於形成統一的線網和市場。

高鐵地鐵發展快 城鐵發展慢

軌道交通專家、同濟大學教授孫章指出,目前中國鐵路交通出現了「兩頭重中間輕」的局面:遠距離的高鐵和近距離的地鐵發展都很快,高鐵里程世界第一,且增長速度很快,地鐵在城市軌道交通的占比達到65%,在世界範圍內也屬最高,而中短距離的城際鐵路卻發展嚴重滯後。除了三地行政分割外,重視不足是京津冀城際交通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

行政分割致銜接困難

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副研究員單菁菁分析,京津冀城際鐵路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就是行政分割,三地都有自己的規劃、訴求、建設進度,而且缺乏一個協調機構,銜接非常困難。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成立後,在規劃、勘探、籌資、建設上擁有統一的部署,有利於推進三地交通一體化的進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分析稱,該公司的成立有利於三地城際鐵路建設的協調和管理。最終目的是通過改善京津冀鐵路運輸條件,改變現在不合理的分配方式。

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研究院院長張國華認為,城際鐵路是縮短時空距離最高效的運輸方式,但京津冀城際鐵路建設滯後。目前北京和天津規劃的城市軌道線網已經達到1000公里規模,但建成並運營的城際鐵路僅京津城際一條。所以城際鐵路的規劃需要充分考慮與不同層次軌道交通的銜接,充分考慮與京津冀城市群城鎮體系的結合,形成高效發達的、多層次的軌道交通網絡,最終實現「軌道上的京津冀」。

      責任編輯:glory
浙江寧波126億民資入股銀行      [2015-01-04]
京津冀聯建城鐵 破行政怪圈      [2015-01-04]
80家房企躋身百億軍團 較去年增9家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