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6日,在廣州市「兩會」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批評」廣州越來越「內陸化」,改革創新銳氣在減弱,影響全國性的舉措越來越少。陳建華引證說,政府信息公開,廣州在全國第一,首創市府常務會議即時新聞發佈會制度。

這也是廣州政治新倫理的一大亮點。

2012年3月27日,廣州在全國首創市政府常務會議即時新聞發佈會制度,截至目前,共召開了152場發佈會,累計對外發佈600多項重大議題和政策。得益於此,在2013年和2014年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報告》中,廣州在53個較大城市中連續兩年排名第一。為此,記者以市府常務會即時新聞發佈會制度為樣本,進行透視和剖析。

讓誰來發佈?

市長審定,黨政一把手發佈

一般情況下,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於每週一下午2時30分召開,發佈會於當晚6時召開。從常務會中選取議題,以市政府名義在常務會結束後立即向社會發佈相關議題信息,「樓上市長辦公室,樓下新聞發佈廳」,這種「即時性」開創了全國先河。

常務會上的議題並非全部發佈,哪些能發佈?《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新聞發佈會管理辦法》規定,幾類議題可不作新聞發佈:市府常務會審議不予通過,或提出重大修改意見的;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需報省政府、市委、市人大常委會等機關審議、審批的;涉及國有資本運作、投資項目及招投標等處於前期籌備階段的工作事項,會後即時發佈可能產生不良影響的;議題為機關內部運作制度,對社會公眾不產生直接影響,不為社會關注的。

發佈會開始前,市府辦公廳對市政府常務會上討論的議題進行甄別篩選,提出擬發佈議題,呈市長審定後,通知相關發佈部門,並由市府辦公廳向媒體告知擬發佈議題。

記者梳理了152場發佈會發現,發佈議題數量不等,一般為四個,少則一個,多則七個。

最初,發佈人一般是黨政部門「二把手」、「三把手」,甚至是處長、副處長。但2014年春節後,廣州市政府嚴格要求發佈人必須是單位「一把手」,不能隨意指派,於是出現了七名黨政「一把手」齊登台的豪華陣容。

重點講什麼?

重大民生議題,集中十大領域

「以公開為原則,以不公開為例外。」陳建華一開始就給發佈會「定了調」市政府規定議題內容「重點圍繞全市性的工作部署、涉及民生的決策、階段性重點工作、輿論關注的社會熱點等內容展開」。

記者梳理了近三年來的議題,發現主題相對集中,涉及民主法治、行政改革、經濟發展、城市建設和規劃管理、社會保障和社區建設、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環保交通、安全生產、打擊暴恐等十大領域。

按照熱度來分,經濟發展類議題發佈比例最高,約佔四成,這與廣州「加快發展促轉型」的定位一致,包括「珠江黃金岸線」建設工作方案、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實施方案、廣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等;其次為城市建設和規劃管理類議題,約占三成,比如廣州大橋拓寬工程方案、廣州東部山水新城總體規劃等;再次為環保交通類議題,雖然只佔一成,但個個都是「重磅」,比如廣州實施汽車限購、廣州市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十二五」時期環境保護規劃等。

同時,還有一些數量不多但意義不小的議題。比如民主法治類議題廣州市重大行政決策目錄管理試行辦法等;行政改革類議題廣州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暫行規定等;社會保障和社區建設類議題完善和創新社會保障體系總體方案及配套子方案、廣州市社會組織管理辦法等。

此外,緊跟全國、全省或本市社會熱點、焦點事件,進行及時發佈和回應。比如打擊暴恐類議題:全市立體化社會治安巡邏防控工作機制等;文化教育類議題:異地中考實施方案、詩書路民國建築被拆和先秦文化遺址被破壞情況通報等;安全生產類議題:珠江沿岸臨水設施安全隱患整治方案等;醫療衛生類議題:登革熱疫情廣州防控情況等。

有哪些改進?

增設網絡直播和網友提問

2013年7月,市府常務會即時新聞發佈會增設了網絡現場直播和網友互動環節,又一次全國首創,開創「人人都是記者」新模式。

由「@中國廣州發佈」、「@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和「大洋網」進行網絡(微博)直播,並在「@中國廣州發佈」官方微博和「大洋網」兩家平台開展網友互動。發佈會現場,工作人員選取網友最關心的問題、代表網友進行提問。不少「一把手」說,他們回答網友問題時,都捏一把汗。

近三年以來,改變的不僅是內容和形式,還有細節。

不少黨政幹部發現,他們在市政府候會時,過去提供的茶點、水果不見了,如今只剩下了白開水。

媒體也發現,每場發佈會開始前,工作人員會發給參會的主要媒體記者一張發佈質量評價表,其上列有發佈稿和新聞資料質量、回答記者提問質量、儀表儀態等項目,由媒體進行不記名打分,評價結果每月匯總報市長,並作為年度部門新聞工作評價的參考。

這張表無疑給發佈人上了一道「緊箍咒」,如果該部門的發佈稿空洞無物或冗長拖沓或毫無信息點,如果發佈人回答記者和網友提問時答非所問、避重就輕、閃爍其詞或敷衍了事,媒體將實事求是地給予低分,反之則給予高分。據記者瞭解,最高分達98分,最低則不及格。

      責任編輯:王一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曬成績」還要「自揭短」      [2015-02-08]
陳建華:廣州南沙港四期今年啟動      [2015-02-07]
廣州政協副秘書長率先公開財產 遭同事疏遠      [2015-02-05]
廣州人社局長:基層公務員工資會增不少      [2015-02-05]
廣州政協新增一名港籍委員當選常委      [2015-02-04]
陳建華:香港是廣州金融發展之師      [2015-02-03]
廣州保姆上班首日謀害9旬僱主      [2015-02-03]
廣州大學城現自行車「廢墟」      [2015-02-03]
廣州二十年來首將經濟增長目標定在個位數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