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信息公開:「曬成績」還要「自揭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一次力度空前的政府信息公開,卻遇到了格外「挑剔」的公眾:歲末年初,國務院各部委、全國各省份2014年信息公開工作的「成績單」集體上網晾曬,這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儘管範圍和力度空前,但有人仍呼「不過癮」,認為「揭短」太少,「自我點贊」太多。

作為打造「陽光政府」的重要措施,信息公開如何才能讓公眾更滿意?

破天荒第一次 信息公開「成績單」集體曬

「破天荒第一次」,有公眾如是評價。在國務院要求和督察下,國家各部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集體在中國政府網上晾曬全年的信息公開成績單,接受社會監督。

信息一經發佈,立即吸引了眾多眼球。截至發稿時,參與點贊評判的達3萬人次,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的報告稱,這樣首次大規模集中晾曬「成績單」,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個創新。

此輪晾曬不但規模空前,而且格外趕早。按照信息公開條例要求,政府信息年度報告需在3月31日前發佈,而在往年實際操作中,仍有不少部門「誤點」。但今年,由於國務院辦公廳嚴格督查,各部門「交作業」的時間大為提前。一些部委和省份的報告內容較詳實,被公眾稱為「走心了」。例如教育部、衛計委等。交通運輸部則贏得了「最圖文並茂」稱號,報告中「貼心」地附上了大量網站截圖,展示對應信息在自家官網的位置。甘肅、安徽、北京等地的報告也被認為「充實有料」。

有的部委主動自我揭短,博得了本輪「最實誠報告」之稱。如國家林業局提出「信息發佈時效性差」「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更新不夠及時」;審計署提出「公開的審計信息可讀性和通俗化有待加強」;遼寧省政府提出:「個別網站信息更新不及時,檢索功能不強」等等。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分析稱,這次集體晾曬成績單不但有開創性,還具有「橫向比較」意義,可以讓各部門「緊張起來」,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真正當回事。

「一定程度上說,這是近年來政府信息公開成果的體現。」華東政法大學行政法學教授沈福俊說,2014年,信息公開在關鍵領域連續「闖關」,不斷向權力清單、行政審批、行政處罰、財政資金信息等「深水區」突破,前景值得期待。

「出於應付、止於表揚」 有公眾說不過癮

然而,此次晾曬雖是「史上首次」,但要讓公眾齊刷刷叫好卻非易事。由於一些部委和省份的報告質量參差不齊,公眾連呼「不過癮」。記者發現,網民的板磚主要都拍在了這幾處:

自我點贊,揭短不夠。記者查閱發現,各部委和各省的報告普遍以談成績為主,多為列舉「機制建設」「基礎建設」「能力建設」等方面的成果,自我揭短者寥寥。除了國家民委、國家林業局、審計署、福建省等少數幾個部門和省份外,談問題的很少。有的總結材料完全是自我表揚,甚至還給自己打了90多分。

內容空洞,疑似應付。一些報告顯得頗為應付,最短的僅1000餘字,且缺乏細化內容,多是一些較空洞的羅列和陳述。有的公眾普遍關心的關鍵問題和數據也未提及。

例如各部委依申請公開的情況,僅有國家林業局等少數部門詳細列舉了申請件數、答覆情況、同意公開和不予公開的件數等,其餘大多不夠詳盡,甚至一筆帶過。

在「錢袋子」等關鍵問題上,首都經貿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趙鵬認為,主動公開的數據仍顯泛泛,對於政府採購、「三公」消費細化數據、征地補償等關鍵信息少有提及。

「表來表去」,很難讀懂。打開報告,第一感覺就是「長得像」,多是一副「公文臉」,圖文並茂的很少。有的報告雖然內容詳細龐雜,但可讀性不強。例如東部某省的報告,幾乎是一個小型網站,頁面多達三級,並一舉推出了行政權力、部門責任、企業投資負面、財政專項資金管理四張清單,但頗有難讀之感。

一些信息公開中長期存在的問題,如粗、疏、傲、硬等,在此輪總結中少有提及。全國政協委員蔣洪說,以省級財政資金信息公開為例,儘管逐年在進步,但完整性、詳盡性仍顯不足,有的信息公開過於粗略,連「專家都看不出問題」,這些癥結在各部委、省份的報告中都提及不多。

專家表示,除了「揭短」少外,一些政府部門對信息公開的內涵和意義理解不到位,還停留在自我宣傳上。如有的部委羅列「依托中央主要媒體、網絡媒體、微博微信等積極發佈法律援助工作信息30餘次」等。沈俊福說,這反映出政府部門專業能力和經驗不足,對公眾需求「吃不準」。

把公眾當裁判 而不是當「粉絲」

事實上,儘管近年來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大進步,但集體「求表揚」尚嫌過早。

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9月通報全國2013年度「信息公開」十大案例中,有九例是政府機關沒有公開「應該公開的信息」。法院判決撤銷被訴政府信息公開答覆,責令被告重新作出答覆。

即便在信息公開推進較好的上海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案件也持續高位,行政機關敗訴率高於全市平均值,占敗訴總量的26.5%。在重慶市,該市人民法院第五中院行政庭庭長鄧莉說,今年一季度該院新收涉政府信息公開案件79件,占新收行政一審案件的61.24%,較2012年全年的9件增長7.7倍。政府信息公開類案件已成行政審判的重點。

「由此可見,實踐中政府信息公開現狀仍不容樂觀。政府機關給自己打高分、點贊,可能並不符合實際。」首都經貿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趙鵬說。

他認為,多炫「成績」少談問題,說到底還是形式主義等作風之弊,從心理上沒有把自身位置擺正,沒有把公眾當裁判,而當成了自己的「粉絲」。

「對信息公開的態度,反映政府對權力的態度。信息披露的背後,實際上是對權力運作方式的披露。」全國政協委員蔣洪說,「信息公開能不能到位,關鍵看政府是否真正願意將權力關到制度的籠子裡,接受公眾監督。」

受訪專家建議,下一步還應在加快立法、細化標準等方面多「給力」。沈福俊說,目前政府信息公開的依據是國務院的行政法規,而保密的依據是法律,二者地位尚不相稱,建議加快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立法工作。同時,應探索第三方評估,更客觀公正地評價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蔣洪表示,對於自我揭露的問題,也要看反省後的整改措施。比如信息公佈太「粗」的問題,就應該制定規則,明確信息公佈應該「細」到什麼程度,不能說過就忘。

      責任編輯:王一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2015-02-08]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2015-02-08]
中紀委向央企開炮 「一把手」們表情凝重      [2015-02-08]
重慶探險家攜百萬裝備尋「水怪」      [2015-02-08]
不能任由「國企蛀蟲」蠶食國有資產      [2015-02-08]
五大鏈條式腐敗成國企通病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2015-02-08]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2015-02-08]
委員呼籲取消粵港兩地牌車每年一檢      [2015-02-08]
國家食藥監局抽查 多種藥材不合格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