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委員呼吁取消粵港兩地牌車每年一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趙鵬飛 胡若璋 帥誠 廣州報道)為了吸引港澳投資,廣東省有一條特殊政策,對符合條件的港澳私家車加發兩地車牌。「兩地車」政策開始執行時,內地公安部對小汽車的規定是每年上線檢測;2003年,內地公安部對9座以下小汽車實行每兩年一上線檢測,但廣東卻未對「兩地車」實行這一規定,繼續要求每年上線檢測;去年9月,公安部對新買的6座以下小汽車實行六年內免上線檢測,但廣東對「兩地車」還是未執行這一規定。

廣東省政協委員、微博紅人陳利浩直指,這個問題是部分委員有意見卻長達12年忍著不提的廣東事權範圍內的問題。

陳利浩告訴本報記者,"兩地車"去窗口公司檢測,本來就是為了滿足作為內地汽車的管理要求,從開始執行的就是公安部對車輛的管理規定。但內地驗車週期從每年一次延長為兩年一次再延長到六年零次,「兩地車」卻以不變應萬變、堅持年年驗車,區別對待。如果說車輛性能,兩地車指標是稀缺資源,買的車一定比內地小車高檔,檢測週期應該可以更長;如果說「安全需要」,我自己去澳門的窗口公司看過,驗車時也就是檢查一下尾氣、剎車,然後在行駛證上蓋章,幾分鐘就完事了。

陳利浩以周邊朋友的經歷舉例表示,從2003年內地改為兩年一次後,我就陸續聽到過不少港澳人士表達不滿,但覺得只多了一倍、還可以忍愛。但去年內地新車六年內不用驗車了,兩地車還要每年驗車,差別實在太大,難免怨氣爆發。

目前「兩地車」總數已接近10萬台、其中大部分是小車,一個車主、加上三個司機有幾十萬人。如果繼續拖著、不執行國家公安部的統一規定,不但會加深這幾十萬港澳同胞的不滿,而且將損害廣東省政府的公信力,也一定不利於「一國兩制」、「粵港澳合作」的大局。

陳利浩續指,當然也要考慮到,因為去窗口公司驗車的費用比內地高幾倍,車輛又多,延長驗車週期後一定會對窗口公司的業績產生影響,所以建議適當彌補。

陳利浩會場大呼,國家規定如此明確、是非標準如此明顯的事,不能再拖下去了,建議省政府盡快關注、解決,這是港澳車主之盼,也是法治中國之福。

      責任編輯:王自健
5日起國內航線取消燃油費 6年來第2次零收費      [2015-02-02]
內地「航班取消」騙局頻現      [2015-01-31]
豫取消農業戶口 進城落戶保留土地      [2015-01-30]
靈隱寺等九大寺院取消「燒頭香」      [2015-01-28]
體育總局:取消亞運 奧運貢獻獎評選      [2015-01-26]
上海成內地首個取消GDP增長目標城市      [2015-01-25]
廣東取消公辦高中擇校生      [2015-01-24]
政法委:取消結案率等不合理指標      [2015-01-21]
四川全面取消住房限購      [2015-01-21]
首批中央取消公務車將低價拍賣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