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靈隱寺等九大寺院取消「燒頭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夕夜燒頭香的習俗在中國由來已久 李晨韻 拍攝

【文匯網訊】(記者 高施倩 杭州報道)今年出於安全考慮,臘八節杭州靈隱寺取消寺廟內的集體免費送粥活動。記者從杭州市佛教協會獲悉,包括千年古剎靈隱寺、淨慈寺等浙江杭州九大寺院,今年除夕夜將取消燒頭香活動。

6000張頭香票2小時售罄

據悉,除夕夜燒頭香的習俗,在中國由來已久,在宋代時,燒頭香主要是在道教或民間信仰的道場中,後來滲透到佛教寺院。之所以選擇除夕夜燒頭香,是因為不少人相信,在大年初一第一個將香插在廟裡的香爐,可為自己帶來一整年的好運,因而每年都會出現市民排隊購除夕頭香門票的情況。

遊客進入靈隱寺必須先購買飛來峰景區門票,飛來峰45元,靈隱寺30元。據當地媒體報道,2014年,約6000張靈隱寺頭香門票開售2個小時後幾乎售罄,靈隱寺除夕夜門票價格為200元。此外,永福寺、韜光寺、法喜講寺、法淨寺、法鏡寺、淨慈寺和香積寺當天門票均為50元,其中,香積寺平時門票為20元。除夕夜,所有寺廟都不設贈券和兒童票,公園IC卡、寺廟年卡不通用。

網友嘲諷「取消春運」

記者獲悉,杭州九大寺院,包括靈隱寺、淨慈寺、法喜寺、法淨寺、法鏡寺、永福寺、韜光寺、香積寺、餘杭徑山萬壽寺,在2015年2月18日除夕起至初六,將按照正常時間開放,寺院夜間不對外開放。

多數網友認為,靈隱寺取消除夕夜燒頭香是「上海事件蔓延的後遺症」。「不過安全第一,可以理解的。」但也有網友認為,取消頭香也體現了政府遇到事情就採取躲避,而不是積極應對,這樣只會導致越來越多的民俗活動被取消,「人多的活動就該取消,那麼接下來取消春晚好了,再取消下春運」。據悉,今年,上海幾大寺廟紛紛縮減、控制除夕夜燒頭香的人數,不少寺院還升級安保活動,一旦人流量過大,會採取限流措施。

但杭州市佛教協會工作人員介紹,此次九大寺院取消燒頭香活動不是針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而是醞釀多時,安全因素只是其中一個原因,更多是為了生態環境保護,推進文明進香。他認為,除夕夜燒頭香只是民眾過除夕的一種方式,取消了除夕夜燒頭香,民眾還是可以有其他方式來過節。

      責任編輯:王自健
體育總局:取消亞運 奧運貢獻獎評選      [2015-01-26]
上海成內地首個取消GDP增長目標城市      [2015-01-25]
廣東取消公辦高中擇校生      [2015-01-24]
政法委:取消結案率等不合理指標      [2015-01-21]
四川全面取消住房限購      [2015-01-21]
首批中央取消公務車將低價拍賣      [2015-01-21]
在職研究生全國聯考2016年取消      [2015-01-16]
廈門全面取消商房限購措施      [2015-01-15]
遼寧擬規定逐步取消出租車「份子錢」      [2015-01-14]
2015上海車展主辦方確認將「取消車模展示」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