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014年12月下旬,中國政府網在首頁掛出專題,總結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還邀請網友對各省各部門信息公開的實績點贊。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出具報告梳理上述公開信息,讚許各省、各部門初次公開成果之餘,也指出此次公開略嫌亮點不足,主因在部分政府及部門的信息公開工作確實缺乏內容,體現在總結上就是「寥寥數語,底氣不足」,或停留在「表揚與自我表揚」之上。

各省各部門交「公開成績單」:五花八門

在「破天荒頭一遭」的意義上,要稱此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史上最佳」,並非過譽。據《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國辦發[2014]12號)的要求,在信息公開上,國務院各部門和全國地方政府都需制定分解細化方案和工作進度安排,在2014年底前向國務院辦公廳報送落實情況,而辦公廳也將頭一次展開對該項工作的督查,並通報結果。

12月末,各省、各部門「成績單」陸續到齊,全體上網,一目瞭然。網友如有興趣多點開幾個省份的公開報告查看,便能輕易發現其總結風格、工作方式甚至排版用心的程度,均有巨大差別。

例如,黑龍江省的報告點開便是一份題為《黑龍江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展情況》的標準公文,按總體、分項、其他的格式列出四個部分,下附五條相關鏈接。

而陝西省的報告點開則是一個小專題,以編者按介紹工作背景,餅狀圖列出工作分項,省份地圖導向各下級行政區政府的信息公開專欄,還有文件、公報、新聞發佈會等多個鏈接,分別指向本級政府網站的對應內容,其中心工作總結則是以「一張圖讀懂」的圖解形式製作。

浙江省的報告同樣相當於一個小型網站,鏈接清單詳細至「民政陽光居務」,且給出了省級部門和各城市的公開工作鏈接,但通篇並無總結報告或文字解說,如不是政府工作的行家,以普通網友的視角要看懂這樣一份「成績單」,的確有難度。

部門與部門的差別則沒這麼大,基本全以公文格式提交,乍看之下區別只在文字長短。但細看之下,如交通運輸部、農業部等少數幾個部門的報告不僅內容詳細,項目列舉明確,且附有多張網站截圖,展示對應信息公開在自己官網的什麼位置。

與之相比,監察部的實時動態儘管在2014年爆點不斷,可稱得上是各部委中風頭最勁者,在信息公開報告中對相關內容卻只以「發佈中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信息70餘條,廳局級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信息300餘條」等簡短數語低調帶過。

成績總結:仍然任重道遠

截至記者發稿時,國務院部門中仍有參事室、國管局、中央編辦等部門尚未將信息公開報告上網,各省份則已全部公開。

社科院法學所的報告以圖文並茂、例證詳實、數據詳細、分類信息公開等指標,對各部門、各省的「成績單」加以評價。按其標準,甘肅、安徽、北京、浙江的公開均屬於質量相對上乘者,部門中的佼佼者則是教育部、衛計委、交通運輸部、農業部、證監會等。

報告認為,除數據和分項外,「成績單」裡的自我總結也很能反映問題:凡是總結寫得詳細、生動的,往往都是過去一年在信息公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大量內容可以說的,凡是寫得簡單、呆板的,往往都是過去沒做太多事情,或者亮點難尋的。

某些部門和地方政府在「成績單」裡自揭短的做法,受到了讚揚。國家林業局提出自己「信息發佈時效性差」,審計署表示「信息可讀性和通俗化有待加強」,福建政府反思「牽頭責任單位落實不夠到位」,遼寧政府認為自己「回應社會關切工作還需加強」。報告指出,它們在晾曬成績時不避諱問題,雖然仍只是泛泛而談,但也難能可貴。

與難能可貴的少數相比,旨在張揚成績的部門和政府仍在大多數。在「表揚與自我表揚」的總結材料中,還有單位給自己的工作打了90多分。報告指出,仍有不少單位將信息公開理解為宣傳功能,以媒體、微博發佈次數作為成績,實際上,信息公開工作的細化仍然任重道遠。

同時,上級細化公開工作標準是左右「成績單」效果的重要砝碼。報告觀察到,國務院辦公廳在工作要點等文件裡要求的越具體,各級政府機關做得也就越規範,財政預決算信息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規定得過於原則的,各部門做得就會五花八門。因此,在中國當前的政府信息公開實施經驗還不夠豐富的情況下,仍有必要由上級部門選擇重點領域,細化公開標準與要求。

      責任編輯:魏紫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曬成績」還要「自揭短」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2015-02-08]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2015-02-08]
委員呼籲取消粵港兩地牌車每年一檢      [2015-02-08]
國家食藥監局抽查 多種藥材不合格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曬成績」還要「自揭短」      [2015-02-08]
美媒稱中國建第四艦隊缺乏可信度      [2015-02-08]
國內成品油價下周一迎今年首漲      [2015-02-08]
新華社:一些國企明火執仗圍獵國資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