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體育總局被指欺騙中央巡視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果「全運會獎牌榜」是一名運動員,那麼他創造了中國體壇的一項新紀錄:宣佈退役之後的第4天,便又反悔復出了。

「取消」全運會獎牌榜,說得煞有介事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1月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了《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在這篇長達9000字的通報中,提到了一個關鍵詞——— 全運會。

1959年創立的全國運動會,近些年來演變成了假、丑、黑的溫床,各省市圍繞成績大肆攀比,參賽代表隊為了完成成績指標,紛紛進行暗箱操作,導致非公平競賽事件層出不窮。在中央高舉反腐大旗之時,這項賽事存在的負面行為終於不再被熟視無睹。

國家體育總局在這份面向中央巡視組的通報中明確表示,今後在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不公佈金牌、獎牌榜,並將以嚴厲措施杜絕運動員選拔「尋租」等違紀行為。通報稱,體育總局將從評價指標方面引導全國體育界樹立正確的體育政績觀,杜絕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體育精神的問題。體育總局取消了亞運會、奧運會貢獻獎獎項的評選,對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只公佈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佈各省區市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官方對實施這一改革措施的解釋為:為了扭轉金牌至上的政績觀。

這堪稱國家體育總局歷史上發出的最具轟動性的通知,全運會獎牌榜要被取消了,此舉雖不代表「金牌至上」的傳統觀念得以根除,賽場醜聞從此銷聲匿跡,但至少邁出了淨化土壤的一小步,隱藏在獎牌榜背後的「體育錦標主義」至少會受到動搖,全運會利益鏈條至少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弱化,扭曲多年的體育競賽體系或將煥發新的生命力。人們對於改革總是懷有最低程度的滿足感,邁出一步總好過故步自封,近年來親眼目睹各種體育腐敗的媒體紛紛拍手稱快。

戲只演了四天,獎牌榜又悄然「復出」

但輿論只高興了4天,全運會獎牌榜就又重出江湖了。1月30日,國家體育總局在其官網上公佈了《關於印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競賽規程總則(草案)的通知》,明確表示2017年將在天津舉行的全運會「公佈代表團成績榜,其中包括金、銀、銅牌數,獎牌數和總分數。成績榜排序依次按照金牌數、銀牌數、銅牌數、總分數的高低排列」。2月4日,關於2016年第13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競賽規程也在國家體育總局官網發佈「公佈代表團成績榜」仍是其中一大內容。

一時間,人們紛紛感覺「被耍了」。昨日的《新民週刊》直言,「體育總局假裝取消全運獎牌榜,只為應對巡視組。」文章分析認為:「所謂取消全運會各代表隊成績排名,只是國家體育總局害怕被中央進一步調查所作出的無奈之舉,實際上,對於全運會這塊利益巨大的大蛋糕,他們是不會輕易放手的。」

眾目睽睽下,國家體育總局上演了一出「欺上瞞下」的戲碼。截至昨日發稿前,兩篇關於全運會和冬運會的競賽規程通知仍然掛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官方網站上,滋生腐敗的全運會獎牌榜,實際上從未退役。所有心生美好的改革方案,不過是一紙空談。

      責任編輯:王一
國家體育總局被指欺騙中央巡視組      [2015-02-06]
易建聯領銜CBA常規賽MVP 廣東有信心再奪冠      [2015-02-05]
寧澤濤接受小鮮肉稱號 但依然最愛「包子」      [2015-02-02]
體壇風雲頒獎 李娜封後寧澤濤稱王      [2015-02-02]
林丹:全力沖奧運積分賽 盼進前三      [2015-02-02]
CCTV體壇風雲頒獎現場緬懷何振梁      [2015-02-02]
萬達超10億歐元購盈方 或助申辦2026世界盃      [2015-02-02]
小鮮肉寧澤濤意外獲最佳男運動員      [2015-02-02]
體壇風雲人物頒獎:李娜蟬聯最佳女運動員      [2015-02-01]
體育總局:取消亞運 奧運貢獻獎評選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