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融反腐啟幕 銀行等政商同盟或「雪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5年,金融反腐第一波來臨得突然且震撼。隨著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被帶走協查,令計劃和被免職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兩個關鍵人物的名字在其身後若隱若現。有媒體報道稱,民生銀行內設「夫人俱樂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領工資不上班,其中就包括了以上兩位的妻子。

據中國經營網報道,毛曉峰作為一家商業銀行的掌門人,在政商同盟的「雪崩」中最終難以倖免。更讓人關注的是,在國內反腐工作向金融行業逐步推進的同時,這種有著千絲萬縷利益關係的政商同盟可能也將陸續浮出水面。

自古以來,官商難離。企業家爭相尋求政治「保護傘」,結交權勢官員,原因就在「權力」二字。政策制定、牌照申請、項目審批、監管核查等等一系列決定權都和官員密切聯繫,企業巴結官員就不足為奇。更有甚者,有的企業家把自身命運跟政府官員綁在一起,這就是常見的政商同盟。

「與政府搞好關係肯定是有利的。」一家銀行人士對此深信不疑,「政府有項目,政府有市場,如果沒有和政府建立關係,那麼行業競爭肯定就處於劣勢。」

《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到,為了能夠順利地和政府「打關係」,很多企業都建立了政府公關部,根本不在意市場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

值得重視的是,在政商同盟之下,維繫兩者的是利益。只領工資不上班的「夫人俱樂部」也就是這種利益輸送的畸形產物。

對於企業而言,政商同盟可能可暫時解決企業的燃眉之急,讓企業的發展順風順水,但是同時也給企業埋下了一顆雷,將隨著政府高官「大樹」的倒下而受到拖累。

很早之前,市場就一直傳言金融出身的王岐山將對金融行業展開反腐大調查,目前來看民生銀行事件僅僅是一個開端。就在民生銀行事件尚未平息之際,北京銀行日前發出公告稱,該行股東董事、北京能源投資集團原董事長陸海軍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據統計,2014年,共有8位中小銀行行長、董事長級別的高官落馬,大多都牽涉到經濟問題。

可想而知,反腐也就意味著一批官員的倒台,無疑也會牽涉出「傘下」的金融企業。在這種情境之下,所謂的政商同盟可能弊反而大於利。

金融反腐的影響遠遠大於一般的反腐,但是「事發地」大多會在哪個領域呢?

一位不願具名的銀行經濟學家表示,銀行、保險、PE將是政商同盟「雪崩」事件的多發地。

銀行通常被比喻為「錢袋子」,也是地方政府的「財神爺」。地方政府要追求GDP,肯定少不了銀行的支持,而銀行要想在地方更好地落地生根,也擺脫不了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在這種互惠互利之下,往往很容易就建立起一種隱性的同盟關係。

此外,地方政府和城商行之間的關係通常是緊密無間,政府高管和城商行高層的關係更是不言而喻。當年,重慶市原市長薄熙來在受到協查時,時任大連銀行董事的徐明就牽涉其中。時至今日,不僅大連實德負債纍纍,就連大連銀行也因為大連實德的不良債務問題被停止了IPO審查。

在保險行業中,對政商資源的把控尤為集中。一些大型的保險金融集團及公司背後,政商關係通常諱莫如深。

「同一般的金融企業不一樣,保險公司規模更容易做大,擴張更快,賺錢效應顯著,依賴的就是政府資源。」一家保險公司人士表示,相比銀行來說,保險公司的一些管理和運作都要靈活一些,這也是不少政府官員所看重的原因所在。

在PE領域,在IPO「大躍進」時代,PE腐敗被各方關注,而不少PE背後就隱藏著深厚的政商關係。據瞭解,要想在IPO中分一杯羹,沒有一定的份量肯定是不行的。這種超高投資回報項目,這種穩賺不賠的投資,通常都與政商資源分不開。

坊間傳言,許多官二代都集中於PE機構,這種亦官亦商的做法是一種借力賺錢行為。這種強大的權力背景隱藏在機構背後,但其作用卻不可小覷。

市場對於今年金融反腐大戲充滿了期待。與以往不同的是,監管層所在意的並不僅僅是金融機構高管存在的腐敗問題,也涉及畸形的、難以為外人所知的政商同盟關係。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金融反腐或致民生銀行股價急劇下挫      [2015-02-02]
毛曉峰是令計劃「深謀遠慮」的人事佈局      [2015-02-01]
專家:毛曉峰屬個案 金融反腐暫不會系統鋪開      [2015-01-31]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IS宣稱約旦空襲誤殺美國女人質      [2015-02-07]
金融反腐啟幕 銀行等政商同盟或「雪崩」      [2015-02-07]
北京動用雷達探測器查私挖地下室      [2015-02-07]
軍方高層首次就「美在韓部署反導」表態      [2015-02-07]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2015-02-07]
中國首架737最新客機首飛      [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