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方高層首次就「美在韓部署反導」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韓國《朝鮮日報》網站2月5日發表題為《中國防長對駐韓美軍部署THAAD表憂慮》的報道稱,中國國防部部長常萬全4日訪問首爾龍山區的國防部辦公大廈,與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舉行會談,就駐韓美軍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表示憂慮。中方一直對在韓半島部署THAAD持反對立場,但是中國軍方領導人正式表明這一立場,還是第一次。

韓國國防部相關人士當天表示:「部署THAAD不是正式議題,但是常萬全部長對此表示憂慮。就此,韓民求長官解釋說,美方沒有確定部署THAAD,也沒有與我方協商。而且這(不是針對中國的)是為了防範朝鮮彈道導彈威脅。」

韓聯社2月4日報道稱,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4日在首爾舉行韓中國防部長會談,商定盡早開通兩國國防部間熱線。由此,中國將成為繼美國和日本之後,與韓國開通國防部間熱線的第三個國家。而雙方達成的協議被認為是檢驗兩國軍事關係的試金石。

據韓國國防部相關負責人透露,韓中防長在會談中商定,為盡早開通兩國國防部間熱線下周啟動工作協商,雙方將爭取在年內開通熱線。開通國防部間熱線有利於雙方避免偶發軍事衝突,有利於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問題及時進行溝通。韓國和中國的防空識別區有重疊區域,此前有觀點認為兩軍在重疊區域有發生偶發衝突的可能性。另外,韓方認為開通韓中國防部間熱線有助於兩軍就朝核問題、韓半島局勢等相關事宜進行緊密、及時的溝通。

韓中兩國自2007年起開始商討在兩國國防部間開通熱線電話的事宜,中方考慮到與朝鮮的關係,一直以來態度消極。但兩國於2008年11月開通海軍和空軍師團、作戰司令部級別部隊間的軍事熱線。具體包括,韓國海軍第二艦隊與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司令部作戰處間的軍事熱線,韓國空軍中央防空控制中心與中國濟南軍區防空中心間的軍事熱線。

此外,雙方商定今年3月由韓方向中方歸還新發掘出的68具中國志願軍遺骸。

另據國防部相關負責人透露,常萬全在會談中就美國在韓半島部署THAAD的可能性表示憂慮。韓民求對此表示,美國尚未決定是否在韓半島部署THAAD,也沒有向韓方提出相關要求,韓美之間並未就此進行協商。這是中國國防部高層官員首次向韓方表明對部署THAAD的立場。

常萬全的此訪是2006年中國時任國防部長曹剛川訪韓以來,中國防長時隔9年再次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是對韓國前防長金寬鎮2011年訪華的回訪。

      責任編輯:賈銘
美國邀習近平及安倍晉三今年訪美      [2015-02-07]
IS宣稱約旦空襲誤殺美國女人質      [2015-02-07]
金融反腐啟幕 銀行等政商同盟或「雪崩」      [2015-02-07]
北京動用雷達探測器查私挖地下室      [2015-02-07]
軍方高層首次就「美在韓部署反導」表態      [2015-02-07]
劉鶴任發改委副書記 習近平讚其「非常重要」      [2015-02-07]
中國首架737最新客機首飛      [2015-02-07]
天津首立法 養老責任政府擔      [2015-02-07]
浦東高層訪濱海 互相攀親點贊      [2015-02-07]
張瑞書當選秦皇島市長      [201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