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春晚導演:不用污點演員不用媚俗節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客戶端2月8日凌晨消息,伴隨春節的臨近,2015年央視春晚已經蓄勢待發。綵排、修正、磨合,萬眾期待的羊年春晚會是什麼模樣?人民日報記者日前獨家專訪了羊年春晚總導演哈文。

春晚的節目和演員篩選有哪些標準?

哈文:「好節目是硬道理」。什麼是好節目?我們是有評價標準的。比如雜技節目就要足夠驚險、高難度、高技巧,此次春晚雜技節目就是獲過國際大獎的;語言類節目就要「好笑」,追蹤社會熱點,為觀眾帶來樂趣和啟迪;創意類節目必須新、奇、特,讓觀眾看到平時看不到的東西。總之,我們堅持以藝術為首要標準,公平公正地選拔演員。

同時,對於節目和演員,我們堅持「三不用」,即低俗媚俗的節目不用、格調不高的節目不用、有污點和道德瑕疵的演員不用,這是底線。此次春晚將彙集老中青藝人和基層身懷絕技的演員,確確實實是為有「真才實學」的人打開了春晚之門。

羊年春晚有哪些新亮點?

哈文:聯歡是春晚必須堅持的核心,為此羊年春晚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史無前例地設置了兩個舞台。首先是觀眾「好看」,兩個舞台便於觀眾尤其是現場觀眾直觀地看到演員的每一個藝術表現細節;第二是演員「好演」,對於演員,尤其是語言類節目的演員來講,舞台的拉近使他們更貼近觀眾,能更好地與觀眾互動和交流,表演也能更起勁;第三是兩個舞台之間「好互動」,根據創意,春晚兩個舞台間會形成「互相打擂」的局面——「你出了個好節目,我出個更好的」,無疑增加了聯歡性;最後,兩個舞台上的節目會在晚會的首尾形成呼應,烘托氣氛。

此外,我們還首次設置了春晚吉祥物陽陽、首次引進新媒體互動,等等,都是期待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春晚中的一份子,不僅樂享視聽盛宴,更在互動中獲得快樂。

羊年春晚有哪些新創意?

哈文:「節儉辦春晚」是本次春晚的一個特點,但我們說「舞美節儉,創意不能節儉」,或許我們的舞台呈現不再那麼豪華亮麗,但我們相信內容為王、創意致勝。

比如羊年春晚在節目的篩選測評和表現形式上作出了很大努力。在語言類節目審查的過程中,春晚第一次採用「掌聲記錄儀」來記錄「笑點」和「笑果」;在節目的內容呈現上,我們也強調春晚「要引領,不追逐」,不會簡單地把網絡流行語「再炒一遍」。

再比如歌舞類節目,羊年春晚著力打造了一個新鮮的方式——反串的歌曲表演,讓觀眾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在傳統戲曲、武術、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節目呈現上,我們也在創新表現手法,以讓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愛聽愛看。

      責任編輯:賀頓
春晚節目單曝光 語言類節目被指笑點不足      [2015-02-07]
最大尺度反腐題材現春晚 紀委供素材      [2015-02-07]
趙本山入院?本山傳媒否認:等著過年      [2015-02-04]
春晚主題曲公佈 劉德華將唱《回家的路》      [2015-02-04]
2015羊年春晚四大亮點揭曉      [2015-02-03]
2015央視春晚主持人陣容發佈      [2015-02-02]
趙本山將缺席2015遼視春晚      [2015-01-27]
春晚15個語言類節目終審亮相      [2015-01-26]
羊年春晚第2撥藝人名單公佈:劉德華鹿晗加入      [2015-01-22]
劉德華李宇春鄧紫棋等確認加盟央視春晚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