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反腐老將「空降」山西即「地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調任山西紀委書記的黃曉薇在中央紀委工作16年,此前她曾在遼寧省紀委系統任職15年,可以說,她已有超過30年的反腐經驗。這位被媒體稱為「女包公」的官員任職山西後,有媒體曾做過這樣的盤點:黃曉薇入晉上任僅5天,大同市委原書記豐立祥就落馬,短短三個月,4個廳官、1個副廳、9個縣官落馬……與黃曉薇同去山西的遲耀雲,從1988年大學畢業後就進入監察部工作,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紀檢老兵。

據中新網報道,今年以來,多名紀檢工作經驗豐富的中紀委官員「空降」地方任職。專家分析,十八大之後,省級紀委官員的選任已有中紀委「空降」、地區間異地調動、從紀檢體制外選任等多種形式。中央「空降」和地區間對調的選任形式,有利於破除地方官場「關係網」,掃除反腐阻力。

十八大後19省份紀委班子調整 10省份紀委書記換人

近日,媒體曝出「中紀委副秘書長劉明波調任安徽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的消息。

1964年出生的劉明波是來自內蒙古的幹部,公開報道對於其履歷的介紹並不詳盡。今次調任安徽,安徽省紀委官網對劉明波的介紹也不足百字:「劉明波,男,蒙古族,1964年3月出生,內蒙古赤峰人,1987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8年8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歷史學學士。2015年1月任省紀委常務副書記。」

但是,可以查詢到的報道中,劉明波曾任中紀委研究室主任、中紀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等職。

安徽省紀委班子此次調整後,根據公開報道,記者統計發現,中共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19省份的省級紀委書記或副書記出現人事變動,履新人數超過30人。在這19個省份中,有10省份調整了紀委書記,包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上海、福建、廣西、重慶和西藏。

劉明波此番調整,成為繼1月兩位中紀委常委姚增科、崔少鵬分別調任天津和吉林任省(市)紀委書記後,中紀委今年向地方「空降」紀檢幹部的又一案例。

中共十八大後,已經出現多名在中紀委任職的官員「空降」地方的案例。除了上述的姚增科、崔少鵬和劉明波,2013年11月,中紀委常委侯凱從審計署副審計長崗位,調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去年9月,中紀委常委、時任監察部副部長的黃曉薇被任命為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去年12月,曾任中紀委監察部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的遲耀雲調任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此外,去年1月,曾在中紀委任職多年的王擁軍從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任上調任西藏區委常委、紀委書記。

中紀委「空降」幹部多為反腐老將

中紀委的「空降兵」可謂個個都是「反腐老將」。觀察上述在十八大後由中紀委「空降」地方的幹部,紀檢工作經驗豐富是他們的共同特點。

例如,在出現「塌方式腐敗」的山西,去年9月開始,經歷「地震」的山西官場先後迎來兩位資深的反腐官員。

調任山西紀委書記的黃曉薇在中央紀委工作16年,此前她曾在遼寧省紀委系統任職15年,可以說,她已有超過30年的反腐經驗。

這位被媒體稱為「女包公」的官員任職山西後,有媒體曾做過這樣的盤點:黃曉薇入晉上任僅5天,大同市委原書記豐立祥就落馬,短短三個月,4個廳官、1個副廳、9個縣官落馬……

與黃曉薇同去山西的遲耀雲,從1988年大學畢業後就進入監察部工作,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紀檢老兵。而觀察今年1月從中紀委「空降」地方任職的兩位中紀委常委,姚增科1983年大學畢業後,除了一年短暫的地方掛職經歷,他幾乎一直在中紀委工作,崔少鵬不僅有多年紀檢工作經歷,還曾長期從事組織工作。

此外,2013年11月「空降」上海的侯凱,其1984畢業於中央財政金融學院財政專業,此後便進入審計署工作,先後在財政審計司、審計署駐哈爾濱特派員辦事處、辦公廳等部門工作,有近30年的審計工作經驗。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向記者分析,十八大後,隨著反腐高壓嚴打的推進,反腐案件的數量增多,複雜性增大,紀檢幹部的選任也更注重其反腐經驗,「選調這些經驗豐富的紀檢幹部,一方面他們可以迅速在調入地熟悉工作、打開局面,同時也有助於提高地方紀檢系統在反腐主業上業務水平。」

紀委領導「空降」利於打破地方關係網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紀委密集「空降」幹部赴地方任職之際,1月30日,中央深改組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三份關於紀檢幹部選任的重要文件:《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

這次會議指出,提出的推進紀檢體制改革的3個具體舉措,既有利於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又有利於增強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此後,中共的紀檢體制改革進程就備受外界期待。

在此大背景下,十八大後的紀檢幹部選任趨勢自然也備受關注。記者統計發現,在上述10位在十八大後履新的省級紀委書記中,5人是中央「空降」,3人由異地調入,僅有兩人由當地官員升任。

在汪玉凱看來,十八大後的兩年間,省級紀委班子的密集調整首先應從反腐大局分析。「隨著反腐工作縱深,中央紀委無法大包大攬全國『打虎拍蠅』,必須調動和發揮地方各級紀委的積極性、主動性。特別針對一些反腐重點地區,中紀委加大紀檢官員的調配力度,有著現實針對性,防止地方紀檢官員的『工作不力』變成『反腐阻力』。」

汪玉凱分析,十八大之後,地方紀委官員的選任有中紀委 「空降」、地區間異地調動、從紀檢體制外挑選幹部任職地方紀委等多種形式。

「無論是『空降』,還是橫向調動,這都有助於打破一些地方官場長期以來形成的官官相護、互相充當保護傘的『關係網』和『權力網』,破除監督障礙。」汪玉凱說。

      責任編輯:賈銘
張新明被抓 山西「爛透了」?      [2015-02-06]
地方61省部級官員履新 山西兩職務仍缺      [2015-02-06]
中紀委副秘書長任安徽紀委常務副書記      [2015-02-05]
中紀委:腐敗分子涉案款物都去哪兒了?      [2015-02-05]
中紀委:留給「老虎」「蒼蠅」的時間不多了      [2015-02-04]
揭秘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官員:幹部婚變不報告就是不講規矩      [2015-02-03]
中紀委「誘捕」官員:確保抓活的      [2015-02-03]
山西省原常委聶春玉、白雲被雙開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