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留給「老虎」「蒼蠅」的時間不多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正一步步向縱深推進。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道,1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

這三個提名考察辦法,是不是很眼熟?沒錯。不久前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部署2015年主要任務時,在「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動組織和制度創新」這一塊,提出了「制定實施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和省區市、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規範工作流程,健全推薦交流機制」。這才剛過半個月,中央層面的頂層設計方案就通過了。

倚馬可待的速度,啥信號?中央深改組第九次會議說得很明白,這次提出的推進紀檢體制改革的3個具體舉措,既有利於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又有利於增強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委和紀委的監督,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

毋庸諱言,當前腐敗問題多發,一些地方和部門反腐不力,一個重要原因是反腐敗體制機制不健全。解決這些問題,要靠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靠推動組織和制度創新。正因此,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第36條緊扣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明確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後,將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單獨列為一個專題、專設一個小組;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確定了深化紀檢體制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中央深改組第七次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審議通過……

黨中央對紀檢體制改革高度重視、領導有力、要求具體,就是要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制約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保障紀委更好地履行黨章規定的職責。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體制機制頑疾,中央紀委堅決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第36條,立足本屆任期,對中央有明確要求、條件基本具備、工作中看得準的,立行立改,以一項項具體改革,推動整體工作發展。「三轉」、「兩個責任」、「兩個為主」、「兩個全覆蓋」……每一項改革,都對應著體制積弊、現實痛點,也正是從這些興利除弊的體制機制改革中,反腐敗工作責任不清、機構職能分散、案件查辦不力等問題正在克服,黨內監督專責機構「利劍」威力不斷釋放。

俗話說,「一棵大樹抓住根,帶動樹葉和樹枝;一團大繩先找頭,捆在一起牽著走」。當下的反腐敗鬥爭,好比是一盤「大棋」。下好這盤棋,離不開中央的運籌帷幄、謀篇佈局、精準「落子」,也離不開各地各部門的積極呼應、順勢而為、上下互動。從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列出的「改革清單」不難看出,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是佈局,推動地市一級和國有企業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是佈局,中央巡視增強力量、提高頻次、擴大範圍是佈局,漸進式實現對142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全面派駐是佈局,將國企列入巡視重點是佈局,對地市縣的巡視向著實現全覆蓋的目標邁進和省區市逐步實現全面派駐也是佈局……這樣的佈局,就是要在監督上實現全覆蓋,不留死角、不留盲區,沒有空白、沒有例外;就是要在監督上再加力加壓,讓監督更有權威、更具震懾力。

中央已經布好局,各地各部門勢必加緊「落子」。可以預見,隨著紀檢體制改革推進的「最後一公里」由省壓到市、市壓到縣,各個層級的執紀監督問責必然進一步「硬起來」「實起來」,對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包圍圈逐漸「收口」,「四風」橫行和腐敗滋生的空間將受到擠壓,留給大大小小「老虎」「蒼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責任編輯:夏僅
2015反腐前瞻:包圍圈漸收口      [2015-02-04]
揭秘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官員:幹部婚變不報告就是不講規矩      [2015-02-03]
中紀委「誘捕」官員:確保抓活的      [2015-02-03]
中紀委一月打虎記:楊衛澤的絕望與震盪      [2015-02-03]
中紀委刊文:沒有人能當「鐵帽子王」      [2015-02-03]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鐧」      [2015-02-03]
中紀委5周點名曝光855人 四風問題仍存      [2015-02-03]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