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楊衛澤、馬建、陸武成,「開年三虎」的落馬拉開了中紀委新年的打虎序幕。下一個老虎如何收網?回看過往的「打虎成績單」或許能找到答案。

2014年,68名中管幹部落馬。論頻次,平均每月拿下3虎;看層級,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和蘇榮等4名副國級以上官員赫然在列。從中亦不難看出:中紀委打虎已然形成了三種策略——調虎離山、剪其羽翼與精準秒殺。這三大「撒手鑭」或因時而發,或相互配合,伏虎收網無一失手。2015年,這些利器或將再次出鞘。

調虎離山:

引出老巢,致命一擊,打破「平安著陸」假象

1月16日晚,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霍克落馬。此時距其離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剛剛一個月。

追溯打虎歷史,這種一調任就被調查的領導幹部不在少數。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履職國資委主任半年即被調查。

事實上,調虎離山之計是有著精妙的戰術計算的。有些「老虎」本處於黨政軍權力運行的核心崗位上,在信息獲取方面有著獨特優勢。不管是其利用職權打探消息,還是隱匿銷毀證據,都會干擾辦案、增加工作難度。譬如霍克所在的中央辦公廳秘書局,直接負責中樞文件運轉、最高層會議安排等機密業務。調其離開老巢,無疑是一招妙棋。

除了調離老巢,以利辦案之外,調虎離山還給「老虎」們製造了「平安落地」的假象。或是在平級調動、退居二線之後,亦或是在提升調動之後,「老虎」一般總會按「老黃歷」來算賬,於是就不免認為自己「過關」了,可以高枕無憂了。

但現實是,根本不存在什麼所謂的「平安著陸」,也沒有什麼「過關」之說,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一查到底,貪官們莫再心存僥倖。

剪其羽翼:

外圍入手,抽絲剝繭,對準「大老虎」

在圍獵「大老虎」、調查窩案時,中紀委的第二個「撒手鑭」就派上用場了。

「大老虎」們往往深耕官場數十年,能量驚人。有的甚至還拉幫結派,自立山頭,儼然成為「山大王」,對中央的政策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陽奉陰違。對待這種目標,如貿然出手,難免可能會產生一定的風險。這時,就需要從其外圍入手了。

2014年,山西「塌方式腐敗」、四川官場地震、中石油系列腐敗等案件一查一串、一端一窩,令人觸目驚心。而在這些窩案的背後,往往有著「大老虎」的身影。

以山西為例,半年內有4位省委常委、7名省部級幹部落馬。再加上一些落馬的在外地從政的山西籍官員,就構成了媒體所稱的「山西幫」。其中,曾貴為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令計劃尤其引發關注。據其工作履歷顯示,令計劃曾在山西工作7年,其兄令政策也曾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

所謂「射人先射馬,打虎先拔牙」,中紀委的這種打虎節奏和次序確實有著精密的考量。外圍深挖是第一步,從多個「陣線」搞清楚低階官員的關聯案件,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後,才會慢慢合攏、收網,對準「大老虎」。

近兩年,無論是端掉以郭永祥、李崇禧、冀文林等為代表的「秘書幫」,還是搗毀包括蔣潔敏、王永春等在內的「石油幫」,中紀委莫不都在精心下著「你懂得」的「大棋」。而到了收網之時,遂青鋒出鞘,一擊中的,絕不拖泥帶水。

精準秒殺:

「磨刀」聲不響,手起刀落震懾貪官

2015年的第一個工作日,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成為中紀委拿下的新年首虎。雖然此前已有不少傳言,但楊衛澤此次被查,再次延續了高官被查前「毫無徵兆」的特點。

遭如此精準秒殺的「老虎」,楊衛澤並不是第一個。被組織調查前不久,譚力還在外省打高爾夫球。韓先聰則在落馬當天,手機信息還顯示中午和晚上各有一次飯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還屬「嶺南虎」萬慶良,就在被查前幾天,他仍去私人會所大吃大喝,頂風作案。

在中紀委的秒殺面前,一個個省部級高官被撕下駭人的面具,顏面無存。難免有人感慨,在反腐的「秒殺時代」真是人人自危、人心惶惶啊!不過,我們不禁要問,如果沒事兒你慌啥?看來,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人心惶惶是假,有力震懾住了貪官倒是真的。

所謂「磨刀」聲不響,「秒殺」才更給力。從過往查處的貪腐案件來看,問題官員已經從「單打獨鬥」逐步轉化為「拉幫結派」,貪腐官員之間關係也是錯綜複雜。因此,紀委在查證過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響起「磨刀聲」,再想「秒殺」就難上加難了。

而一旦磨好了刀,多則幾個小時,少則分分鐘,那些「威風凜凜」的「老虎」就束手就擒了。

      責任編輯:宝玉
2015反腐前瞻:包圍圈漸收口      [2015-02-04]
中紀委:留給「老虎」「蒼蠅」的時間不多了      [2015-02-04]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官員:幹部婚變不報告就是不講規矩      [2015-02-03]
中紀委「誘捕」官員:確保抓活的      [2015-02-03]
中紀委一月打虎記:楊衛澤的絕望與震盪      [2015-02-03]
中紀委刊文:沒有人能當「鐵帽子王」      [2015-02-03]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鐧」      [2015-02-03]
中紀委5周點名曝光855人 四風問題仍存      [2015-02-03]
上市公司高管成新一輪國企反腐巡查重點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