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誘捕」官員:確保抓活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3日,人民網發表題為「揭秘內幕!中紀委『誘捕』違紀官員:要抓活的」一文,內容如下:

第一步:先把人抓住,不管用計還是硬來

紀委抓人喜歡不走尋常路,常常會在被抓者放鬆緊惕的情況下對違紀官員來個「突然襲擊」。

2013年11月,湖北省副省長郭有明在十堰市丹江口庫區陪同上級領導視察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期間被中紀委帶走。想必也很鬱悶吧,自己只是因公陪上級領導視察,結果就再也回不來了。

紀委工作人員工 作起來本來就是這麼任性,工作人員不會在意你是在「認真工作」還是在安心休假,只要你涉嫌違紀,一切皆有可能。2009年4月,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就是 在休假過程中被紀委調查組成員從家中帶走。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2014年7月3日晚上,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李俊夫穿著運動服外出 運動,不料運動回來,還沒來得及進家門換衣服即被紀檢人員帶走。

對於某些特殊對象,中紀委還會對其「私人定制」一場高規格的會議。這種情況下,他們請假缺席的可能性低,且容易因身處其間的「優越感」而麻痺大意。待會議召開後,辦案人員守候在外,通過場內傳出的短信、監控畫面等信息,實時瞭解會議進度,再藉機行事。

2014年6月27日,被通知前往省政府開會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就在廣東眾多官員的眾目睽睽之下被中紀委的人帶走。幾十分鐘後,中紀委官網就發佈消息稱「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當然,安排這樣的會議,必須要對方主管領導在政治上絕對可靠,有出色的應變能力,能壓得住局面。不能事兒還沒辦反先自亂陣腳,那就露餡兒了。

在火車站、飛機場被紀委帶走的官員也不在少數,比如今年1月28日下午,在武廣岳陽東站被帶走的湖南嶽陽副市長陳四海。他們大多都察覺到了「被組織盯 上」的信號,想趁還未東窗事發趕緊溜之大吉,可沒想到紀委的盯察能力比他們想像中更加敏銳,他們的一舉一動,均在調查人員的視線之中。

第二步:防止涉事官員反抗,確保「抓活的」

腐敗份子貪污受賄的目的大多是為錢為權為利,可被抓時的反應卻大相逕庭。中紀委來到心中有鬼的官員面前,官員們會嚇成什麼樣?

心理素質不好的,估計就會像楚雄州委副書記楊紅衛那樣直接嚇癱在地上。這時,作為紀委的工作人員,需要快速協調,調來多名警察把涉嫌違紀的他用擔架抬走。

遇 到膽子大的,也許會像楊衛澤一樣,在辦公室抽完15分鐘煙以後,「壯烈」赴會,在見到中紀委工作人員之後,立刻做出向窗戶跑準備跳樓的舉動。這時,中紀委 的同志們必須處亂不驚,以掩耳不及盜鈴兒響叮噹之勢,一把將楊摁在地上,確保「抓活的」。折損了這種省部級領導幹部,那可是反腐征途裡的大損失。

在紀委工作人員抓捕違紀貪官的過程中,保持處事不驚的心態,對他們來說是尤為重要的。

河北秦皇島市的「億元貪官」馬超群可謂是貪官中的「虎頭蠅」,「虎頭蠅」中的戰鬥機,在特警出示專案組文書時居然仍不忘囂張本色,一把撕毀文書,紀委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

與馬超群有120%相反度的劉鐵男則在門被撬開後,當著中紀委人員及隨行6名武警的面,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一面渾身發抖,一面語無倫次地求饒。強硬與 軟弱也好,蠻橫與可憐也好,在紀委工作人員心理,必須時時刻刻放一把控制情緒的秤,否則,天天看官員們堪比比電視劇情的故事,以後在看電視劇也會無感了。

第三步:乘飛機坐火車,押送人員要精幹

抓到了涉嫌違紀的官員,紀委工作人員的任務才完成了一半,把違紀官員順利帶到有關地點才是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一般情況下,涉嫌違紀的官員都會乘飛機離開當地,被帶到北京或其他進行下一輪的審查。

2013年10月,原南京市長季建業落馬,網上一度瘋傳他被三、四個紀委工作人員帶上飛機的照片。

1月4日,疑似楊衛澤被中紀委特派人員包圍在南京南站候車的現場照也被網友傳至網路,引起網民熱傳。照片中,楊衛澤戴著口罩,被中紀委工作人員包圍著。 這些人一樣的衣服,一樣的鞋子,一樣的表情,被圍者看起來真是插翅難逃。同是南京市的領導,一個坐飛機,一個坐汽車,看起來差距雖然大,但紀委工作人員在 押送時的那份認真態度卻讓人有目共睹。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劉健
中紀委官員:幹部婚變不報告就是不講規矩      [2015-02-03]
中紀委一月打虎記:楊衛澤的絕望與震盪      [2015-02-03]
中紀委刊文:沒有人能當「鐵帽子王」      [2015-02-03]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鐧」      [2015-02-03]
中紀委5周點名曝光855人 四風問題仍存      [2015-02-03]
廣東官員貪污港商捐款被查      [2015-02-02]
大師給落馬官員支過什麼招      [2015-02-02]
中紀委:別炒了 發生了什麼第一時間告訴你      [2015-02-02]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中紀委:從今以後,不許再開同學會!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