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過去的一個月,全國28個省份召開了兩會,其中河南、山西兩省正在召開,海南、吉林、廣東三省兩會也將於近日召開。

在反腐風暴後的人事空缺和一些官員年至「60歲」大限的背景下,地方兩會上出現了密集的人事調整。

據記者統計,截至昨日,目前各地至少48個省部級官員的職位有調整。其中,包括雲南、天津、四川、新疆等地的四大班子一把手有調整。目前,除了河南、山西與廣東外,因反腐帶來的人大和政協的主要領導人空缺已經補齊。

此次人事調整,部分政協系統官員轉任省委常委或省政府副省長等要職,如剛剛卸職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的雷春美成為新晉的福建省委常委,依舊兼任統戰部部長一職。

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介紹,近年來,地方政協官員轉崗的現象多次出現。他分析,政協對於國家實現治理現代化的作用非常大,政協官員轉崗到黨政機關力度會加大。

■ 焦點

1

人大政協42省部級官員履新

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此輪密集的人事調整至少涉及46位省部級官員的職位,其中46人獲任新職,2人辭職。其中,政協系統官員調整最多,22人獲任新職,人大系統20人獲任新職,政府系統有4人獲任新職,2人辭職,分別是福建副省長陳冬和吉林副省長陳偉根,目前兩人的新去向尚不知曉。

從年齡來看,48人中有4人是「60後」,分別為新晉的陝西政協副主席孫其信、江蘇副省長徐南平、貴州省副省長孫立、以及去職福建省副省長的陳冬等。從性別看,有4位女性。

調整後,包括雲南、北京、內蒙古、陝西、青海、江西、甘肅、天津、四川、湖南、廣西、河北、福建、重慶和新疆等15省區市的省級常委班子成員的職位有變動。

2

12反腐空缺副職9個已補齊

因為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和2014年底密集的人事調整,此次地方兩會各地諸多要職獲補缺。

四川政協主席終獲補缺

目前,包括雲南、天津、四川、新疆等地的四大班子一把手有調整,人事變化主要涉及新晉省委書記兼任人大常委會主任,政協主席空缺補齊,以及代省長轉正。

具體來看,新疆和雲南的四大班子的一把手調整較大,均在此次兩會上選出了新任的人大常委會主任,兩位代省長(主席)也轉正。

1月31日,自去年下半年來雲南省的主要領導的人事佈局終於落定。在此次的省級兩會中,去年10月份接替秦光榮的新晉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當選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同日,雲南省代省長陳豪轉正。

現年63歲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乃依木·亞森則當選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代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也轉正。

截至目前,我國的代省長僅剩下了海南代省長劉賜貴,海南省兩會將於本月8日召開。

在政協方面,天津、四川和廣東三省市的政協主席此前均空缺。目前,由於天津市政協原主席何立峰調任國家發改委帶來的半年空缺已經由臧獻甫填補。

四川方面,原政協主席李崇禧落馬後,該職已經空缺一年多。1月30日,該職已由現年59歲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柯尊平擔任。

目前,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在去年11月底落馬後,全國31省級政協主席僅廣東省仍然空缺。而原定於1月23日召開的廣東省政協會議也推遲到了2月7日。

令政策的空缺尚未填補

此前,多個省份政協系統副主席和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落馬,目前這些空缺已基本填補。由於山西和河南的兩會正在進行中,由令政策、金道銘和秦玉海落馬後帶來的空缺依舊存在。

在2014年,6位省級政協副主席先後落馬,分別為陝西的祝作利、山西的令政策、天津的武長順、遼寧的陳鐵新、安徽的韓先聰、湖南的陽寶華。

目前,除了令政策的空缺尚未有人填補之外,其他5地的新晉政協副主席都已選舉產生。具體來看,分別為天津的劉長喜、安徽的邵國荷、湖南的孫建國、遼寧的史桂茹以及陝西的孫清雲和孫其信。

在人大方面,此前落馬的常委會副主任分別有河南的秦玉海、山西的金道銘、黑龍江的隋鳳富、重慶的譚棲偉、江西的陳安眾和甘肅的陸武成。

目前,除了河南與山西外,其餘4地的新晉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新任人選已經對外公佈,分別為黑龍江的朱清文、重慶的張定宇、江西的史文清和馮桃蓮、甘肅的羅笑虎。

值得注意的是,1月23日對外公佈落馬的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是當地首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在1月24日,時任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羅笑虎辭去副省長一職。

昨日,甘肅省兩會閉幕,陸武成的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職務被罷免。甘肅省委常委羅笑虎補缺該職位,被選為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3

3名省政協副主席「轉崗」

近期省級兩會人事調整,政協官員轉到黨委、政府的情況備受關注。此前,在市一級兩會時,大連市長與市政協主席對調的消息被外界認為較罕見。專家認為,政協職位長期被認為是仕途終點站,而這種局面正在改變。

在此次省級兩會中,三位政協副主席轉崗,其中兩位擔任政府的副省長(主席),一位晉陞為省委常委。

1月16日,江蘇政協副主席、科技廳廳長徐南平被任命為江蘇省副省長。

約一周後的1月24日,廣西政協副主席張秀隆平級轉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緊接著,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雷春美卸任,任福建省委常委,繼續兼任省委統戰部部長一職。

近年來,地方政協官員轉崗的現象多次出現。去年6月,天津市政協原主席何立峰調任國家發改委正部長級副主任;北京市長王安順曾任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省長巴音朝魯曾擔任過吉林省政協主席;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曾在2002年至2004年期間擔任過廣東省政協副主席職務。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認為,政協曾被外界認為是「仕途終點站」。然而,從2012年左右開始,一些地方就出現政協官員轉崗的趨勢。與此同時,政協主席和副主席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轉崗到黨委、政府密度也比較大。

他分析,這種變化打破了以前政協的「保險箱機制」。竹立家表示,政協對於國家實現治理現代化的作用非常大,政協官員轉崗到黨委、政府的力度將加大。

除了政協方面之外,此次省級兩會在人大方面也有類似的調整。如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文慧已履新河南省委秘書長,並且晉陞至河南省委常委。

      責任編輯:夏僅
全國兩會3月拉帷幕 十大熱點料受關注      [2015-02-01]
全國兩會將分別於3月3日和5日開幕      [2015-02-01]
毛曉峰是令計劃「深謀遠慮」的人事佈局      [2015-02-01]
山東兩會代表為毛驢爭取牛羊同等待遇      [2015-02-01]
媒體解讀習近平如何為官員定規矩      [2015-02-01]
專家:毛曉峰屬個案 金融反腐暫不會系統鋪開      [2015-01-31]
中央深改組第九次會議釋放的反腐信號      [2015-01-31]
地方兩會人事變動密集 已調整35名省部級官員      [2015-01-31]
王岐山給哪些人敲響了警鐘      [2015-01-30]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