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東兩會代表為毛驢爭取牛羊同等待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毛驢這一物種在中國已經瀕臨滅絕,我提議讓毛驢同牛羊等一樣享有大型家畜扶持政策,納入草畜範圍。」

據觀察者網報道,1月30日在山東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的代表議案中,出現一則關於毛驢的議案——將毛驢納入家畜補貼範圍。為什麼提議毛驢同牛羊一樣待遇?為什麼毛驢竟如此重要?中新網記者採訪了提案人——山東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阿膠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秦玉峰。他的提案名為《關於將草畜範圍由牛羊等擴大至毛驢的議案》。

記者拋出毛驢議案後,秦玉峰開門見山地說:「沒有了毛驢,阿膠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沒了傳承。而且毛驢的滅絕對牲畜物種保護,新疆、甘肅、內蒙等西北華北農區農民增收、優質肉製品市場供應都有深遠的影響。因此,我才建議,中國今後應把發展驢產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考慮。」據說,為了提出這一議案,這位上市公司總裁幾乎走遍中國各地的養驢地調研。

一說起驢,秦玉峰便打開了話匣子:「隨著中國社會農村機械化程度提高,驢的價值開始由役用轉為肉用。但是因為毛驢養殖見效慢,繁殖週期長,養驢沒有養牛、養豬那樣給予資金政策扶持等問題,讓驢的養殖數量大大低於肉驢消費數量,農民養殖率很低。養驢的人少了,就直接導致了驢肉價格的上漲和以驢皮為原料的中藥材阿膠產業的原料短缺。」

「所以,加大力度扶持養驢產業是增加農民收入的需要,也能繁榮國內肉食品發展。當然這更是傳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阿膠煉製技藝的需要。一舉多得!」秦玉峰這樣評價自己的議案。秦玉峰對記者說,當自己在內蒙古敖漢旗看著兩名內蒙古大學畢業的大學生投身於毛驢養殖業時,他更確定了毛驢養殖產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和毛驢產業為當地農民增加經濟收入的信心。

對於解決驢待遇問題的具體方案,秦玉峰在提案中認為:

第一,要將毛驢與牛羊等一樣列入大型家畜扶持範圍,政策性支持農戶養驢致富。

第二,要建設驢資源普查和種質資源基因庫,加強對毛驢品種資源的保護。

第三,要確保農民的初期養殖的資金需求。

第四,將發展驢產業明確列入國家發展規劃,單獨列入《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

第五,加快推進行業技術研究和標準的制定。

第六,切實加強商品驢產業的科技研發,最大限度地增加農牧民養驢收入。

第七,鼓勵驢肉製品加工、阿膠中藥保健品生產等關聯龍頭企業發揮資源整合及產業鏈接作用,帶動農戶發展養驢業,提高農民收入。

      責任編輯:陳夢怡
山東臨沂焦化廠發生爆炸 致2死4傷      [2015-01-31]
地方兩會人事變動密集 已調整35名省部級官員      [2015-01-31]
津兩會落幕 人事大換班      [2015-01-30]
山東在京公佈首批傳統文化項目      [2015-01-29]
湘港澳委員倡建社會公益救助機構      [2015-01-29]
山東省長談王敏落馬:他對副省長態度粗暴      [2015-01-29]
山東省長郭樹清首提濟南書記落馬:我有領導責任      [2015-01-28]
河南兩會厲行節約 日人均餐費百元      [2015-01-28]
張超超辭去山東省副省長職務 履新寧夏      [2015-01-26]
消息稱雷春美任福建省委常委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