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岐山給哪些人敲響了警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王岐山敲警鐘,腐敗分子抖三抖。」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腐敗零容忍,「老虎」「蒼蠅」一起打,深得黨心民心。在日前的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王岐山又給哪些人敲響了警鐘?

警鐘1

十八大後仍不收斂的——你已成紀委的VIP

據鳳凰網引述學習大國報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立場、有目標。立場是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目標任務是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糾正「四風」、防止反彈。

懲治腐敗,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

糾正「四風」,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仍然頂風違紀的行為。

警鐘2

企圖外逃心存僥倖的——你已經窮途末路了

2014年,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健全協調機制,建立外逃信息統計報告制度,開展「獵狐2014」行動,共追逃500多人、追贓30多億元。

2015年,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會更大。摸清底數、動態更新,及時掌握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情況。開展重大專項行動,突出重點,抓住個案,盯住不放。利用多邊會晤、雙邊談判推動國際協作,強化與有關國家、地區司法協助和執法合作,建立合作網絡。加強法規制度建設,著手制定刑事司法協助法律法規,出台違法所得特別沒收程序司法解釋等。推動落實《北京反腐敗宣言》,形成國際追逃追贓合力,做好防逃工作,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不讓企圖外逃者心存僥倖。

警鐘3

以為闖過巡視關就萬事大吉的——回馬槍等著你來撞

中央巡視組要增強力量、提高頻次、擴大範圍,全面開展專項巡視。專項巡視要害在「專」,要目標清晰、機動靈活,精準發現、定點突破,針對一件事、一個人、一個下屬單位、一個工程項目、一筆專項經費開展巡視。

監督不是一陣子,要對已巡視過的地方或部門殺個回馬槍,檢查整改落實情況,強化震懾、不敢、知止的氛圍。要加強與紀檢、組織、政法、審計等機關和部門的協調,使專項巡視指向更加明確。

警鐘4

各地各部門主要領導以為自己不腐就沒事的——領導責任你推不脫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黨的工作,僅靠黨中央抓不行,僅靠紀委抓也不行,必須落實各級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強化責任擔當。主體責任不能虛化空轉,必須細化、具體化。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今年開始,尤其要突出問責,堅持「一案雙查」,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出現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案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嚴肅追究領導責任。問責一個,警醒一片。要建立完善責任追究典型問題通報制度,通過問責,把責任落實下去,狠抓落實沒得「推」、沒得「脫」。

警鐘5

不講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山頭」必倒壓死你

守紀律是底線,守規矩靠自覺。決不允許結黨營私、培植親信、拉幫結派;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另搞一套、陽奉陰違。

要深入開展紀律監督和教育,增強組織紀律性,堅決糾正無組織、無紀律問題,嚴肅查處欺騙組織、對抗組織行為。

嚴肅查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審查懲處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的黨員幹部。

警鐘6

變著花樣想著法子搞四風的——糖衣炮彈打倒的就是你

當前,「四風」面上有所好轉,但樹倒根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防止反彈任務艱巨。

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鞏固嚴禁用公款贈送賀卡、月餅等節禮專項整治成果,嚴肅查處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公款旅遊和領導幹部出入私人會所、借婚喪喜慶斂財、在培訓中心搞奢靡享樂等問題

聚焦突出問題,緊盯「四風」的新形式、新動向,警惕穿上隱身衣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查處公款吃喝、旅遊和送禮等問題。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列入紀律審查,作為紀律處分的重要內容,對頂風違紀者所在地區、部門和單位黨委、紀委進行問責。

警鐘7

紀檢幹部不能忠於職守的——沒有保險箱能保你

有的領導幹部因年屆退休,被安排在紀檢崗位,只想著平穩著陸;有的幹部不敢擔當,遇到問題繞著走,不想幹、不作為;有的幹部能力不足、作風漂浮虛躁,不去打聽「張家長、李家短」,監督缺失;有的派駐幹部認為,與駐在部門領導班子一座樓裡辦公、一個鍋裡吃飯,抹不開面子,對監督畏首畏尾;有的人辦案不行,「抹案子」卻很有辦法。更為嚴重的是,有的人在問題線索清理、處置和查辦案件過程中,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擅做取捨、選擇性辦案,甚至膽大妄為,跑風漏氣,辦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這些人利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以案謀私,必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健全派駐機構負責人與駐在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廉政談話、約談、問責制度,對黨風廉政建設問題該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匿情不報、不處理就是瀆職。

嚴明監督執紀紀律,確保審查安全。在專案組成立臨時黨組織,加強教育監督管理,堅決防止跑風漏氣、洩露秘密,嚴格涉案資料和款物管理,對省區市審查安全進行督促檢查,及時排除事故隱患。

      責任編輯:鐘鉉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5-01-30]
習近平主持深改組會議: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2015-01-30]
湖北省高檢:蔣潔敏王永春等專案獲重大進展      [2015-01-30]
上海嘉定政協副主席違紀 降為處級      [2015-01-30]
文藝界反腐 該動真格了      [2015-01-30]
2015反腐「任務清單」六大看點      [2015-01-30]
王岐山:有紀檢幹部辦案不行抹案子很有辦法      [2015-01-30]
王岐山總結中紀委6條體會      [2015-01-30]
王岐山:被查黨員要學習黨章      [2015-01-30]
中紀委全會王岐山十句狠話      [2015-01-30]